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美团因涉嫌垄断行为被立案调查;高圆圆,悄悄下场做LP;长三角嘉兴母基金成立,目标规模50亿

美团因涉嫌垄断行为被立案调查;高圆圆,悄悄下场做LP;长三角嘉兴母基金成立,目标规模50亿
2021-04-27 08:23 · 投资界讯  Cathy   
   

延伸阅读

投资界24H
时间:2021年4月27日 星期二

重要新闻

高圆圆,悄悄下场做LP

国民女神高圆圆转身做起了LP。

投资界获悉,近日北京青山基业天使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生工商变更,新增投资人高园园。高园园便是大家熟知的国民女神高圆圆的原名,此次她入股的是天使投资机构青山资本旗下的基金。这意味着,高圆圆悄悄地做起了投资机构背后的“金主爸爸”。

实际上,国民女神高圆圆早已踏足创投圈——她不仅通过投资基金成为众多消费品牌背后的金主,更为人熟知的是凭借着投资鲜花电商“花点时间”,在两年前收获近1亿元回报。而两个月前,花点时间再度完成了C1轮融资。

阅读全文

美团冤吗?

字越少,事越大。

据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消息,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美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对此,美团公开回应称:公司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进一步提升业务合规管理水平,保障用户以及各方主体合法权益,促进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阅读全文

无人机市场逼近天花板,大疆急入造车局

大疆车载团队成立已有五年时间,目前智能驾驶又是一个风口。然而,当前入局智能驾驶领域的企业众多,行业竞争激烈。业内人士认为,大疆若想在该领域有所突破,需要找到足够体量的用户。而且,大疆在资金投入上尚不能与百度、华为等企业匹敌,国内智能驾驶距离真正的落地应用还很遥远,摆在大疆车载面前的道路并非坦途。

在2021上海车展上,大疆旗下智能驾驶业务品牌大疆车载向外界展示了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及核心零部件,并与现场汽车产业上下游企业密切互动。

阅读全文

造车「四大流派」大乱斗

4月底,百度造车公司集度汽车CEO夏一平喊出投资“五年预计投入500亿元造车”;此前,小米宣布十年投入100亿美元,恒大三年投入450亿元……

智能汽车门槛再度被巨头提高,新时代造车真正进入修罗场。从机器人、智能手机到智能家电,现在人工智能的接力棒递到了汽车行业。

阅读全文

片方、平台、影视从业者齐发声:明确底线,反抗剪刀搬运工

影视行业不容易。

一方面是对于精品内容的追求无穷无尽,需要持续不断地满足观众越来越高的审美要求,另一方面还得对抗各种“额外”的挑战——刚刚驱散了疫情的阴霾,影视行业又踏上了维权的长路。

走上这条路并非行业所愿,奈何侵权者一再踏过底线,将影视内容以切条、搬运、速看、合辑等形式“盗版”到短视频平台上。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抖音和快手的新战场

张一鸣和宿华又坐在了同一张牌桌上。

手握六亿日活的抖音和3亿日活的快手,一直在尝试流量变现的新可能,作为强有力的流量入口,仅将流量红利用在广告营收和直播带货上,显得过于局限。面对流量变现焦虑,抖音和快手在各个细分领域展开搏斗,从直播带货到电商和游戏。

这一次,战火蔓延到本地生活。

近日抖音开始内测地图服务O2O,再次加码2万亿进攻本地生活。据了解,在抖音App的内测版本中,同城页加入了地图服务。内测版本中,抖音上的地图能够显示出本地商户的视频内容以及其他本地生活服务,商家可以在视频上标注自己的实体位置,展示在地图上。用户也可以将在线下的景点、商店内的体验,通过拍摄成短视频的形式上传到抖音的地图上,记录生活的同时也方便了其他用户种草,并为商家带来宣传作用。

阅读全文

科大讯飞,千亿目标的虚与实

创业之初,科大讯飞(002230.SZ)董事长刘庆峰曾与柳传志有过一次长谈。柳传志的最后一个问题是:“庆峰,科大讯飞的目标是什么,企业最后要做多大?”

刘庆峰回答:“我要超越联想。”

20年后,科大讯飞和联想集团在市值上已不相上下,而凭借人工智能概念的“加持”,科大讯飞显然更受资本市场关注。4月20日,科大讯飞公告称,其接待了中国银行等456家机构调研。而除本次外,公司近一年内共接待991家机构2033次调研。

阅读全文

华为的野心摆在了明面上

4月25日,一年一度的华为开发者大会2021(Cloud)在深圳举行,相较于以往,此次余承东将首次以华为云CEO的身份出席,这也成为了大会的重要看点之一。

其实,近期华为云正在有意无意地吸引着业内人士的目光。

从更换一把手,再到撤BG改BU,然后是徐直军在分析师大会上的表态,接着是华为云IaaS市场份额超过腾讯,位居国内第二,甚至近期还出现了华为云将独立上市的传闻。

阅读全文

BAT的「组织新周期」

组织行为学是个比较西式的理论框架,过去百年间不断西学东渐,直到最近二十年第三次产业革命的最强余波——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无远弗届,催发出了“FANMG”与“HBAT” 如是彼此辉映的新的全球两极科技高地,使得“stay foolish,stay hungry”、“Do the right thing”、“狼性”、“996”……这些标志性的组织文化符号不断冲击人们的心智,并为当代商业史烙印下一个特定的时代印记。

但“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的是,所有我们的时代,最终都要被他们的时代所终结。本质上,组织行为学的不断演化,反映的是市场经济不断延展更迭的结果。从时间线上,我们能够清晰洞悉,不存在一成不变的组织与组织文化,与抗性钝化原理如出一辙,我们越是推崇的商业伦理,它的保质期越短: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首发|蛋黄酥品牌「轩妈食品」获超亿元B轮融资,金鼎资本再次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7日消息,近日,蛋黄酥头部品牌「轩妈食品」宣布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由老股东金鼎资本重仓加码领投,青蓝资本、麦星投资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全链路的数智化升级以及新工厂、新产品、新渠道的投入。

投资界24h | 美团因涉嫌垄断行为被立案调查;高圆圆,悄悄下场做LP;长三角嘉兴母基金成立,目标规模50亿

「轩妈食品」是一家以创新驱动发展的互联网食品公司,专注于新鲜烘焙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6年,轩妈食品通过精选原料、工艺改造,把传统手工糕点蛋黄酥升级为工业化的标准烘焙产品,利用互联网实现直达消费者的D2C商业模式,推出广受消费者喜爱的「轩妈蛋黄酥」。

阅读全文

星长征教育600万天使轮融资,星希望股权基金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6日消息,北京星长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已于近日完成天使轮轮融资,由星希望股权投资基金领投600万,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星长征”旗下各品牌的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

北京星长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市东城区,同时在贵州、湖南、江西、陕西、广东等地设立分子公司,其中贵州子公司由总部整合从事多年暑培经验的原东恒团队和贵州云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形成。星长征教育专注中西部地区县乡中小学生暑假培训项目,目前是中国县乡中小学暑假培训模式的行业标杆。在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星长征教育还联合公益基金会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公益活动,为中西部地区教育精准扶贫赋能。

阅读全文

国内领先的光谱共焦位移传感器厂商,「立仪科技」获千万级人民币Pre-A轮融资

立仪科技正式宣布获得千万级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一家具有产业背景的投资机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新产品的研发以及市场拓展。

君盛投资于2018年天使轮投资了立仪科技,君盛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李昊表示“检测应用在整体视觉领域占比达一半以上,传感器是实现检测应用的核心,传统光学传感器对透明、半透明、镜面光洁表面、液体、曲面、不同材质颜色表面进行检测时效果较差,立仪科技研发的光谱共焦传感器则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些场景的问题。光谱共焦技术有非常高的技术壁垒,目前国内仅有数家企业,立仪是最早实现大规模批量生产的企业,已经获得行业巨头们的认可。我们相信光谱共焦检测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会越来越丰富,立仪的发展空间巨大。”

阅读全文

电动汽车用锂金属电池开发和制造商“SES”获得1.39亿美元D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6日消息,


阅读全文

上海电影拟参与设立产业基金,基金规模10亿元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6日消息,近日,上海电影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苏州市吴中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吴中金控”)等共同发起设立上影吴中文化科技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名,具体以工商登记为准)。

公告显示:基金总规模为10亿元,其中上海电影认缴1.05亿元,持股比例为10.5%;上影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认缴1.95亿元,持股比例为19.5%;苏州市吴中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认缴3亿元,持股比例为30%;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认缴2亿元,持股比例为20%;苏州市吴中产业优化基金发展有限公司认缴2亿元,持股比例为20%;云锦(苏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认缴100万元,持股比例为0.1%。

阅读全文

创新药研发企业泰诺麦博完成4.5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高瓴创投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6日消息,据36氪报道,泰诺麦博已于近日完成4.5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高瓴创投领投,康哲药业、药明生物产业基金、无锡国联等共同参与完成。

本轮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泰诺麦博天然全人源呼吸道合胞病毒单抗药物TNM001、破伤风毒素单抗药物TNM002以及神经生长因子单抗药物TNM009的临床研究;公司管线上其他天然全人源单克隆抗体药物(如针对人巨细胞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金黄色葡萄球菌α毒素及其它项目)的临床前研究;以及包括两条1000L规模生物反应器的FlexFactory™商业化生产线的正式运行。

阅读全文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将参与成立中医药健康产业引导基金,规模20亿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6日消息,近日,由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主导的北京国开园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宣布,将与重庆市南川区国资金融中心下属的联航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中医药健康产业引导基金。

据了解,该基金总规模20亿元,首期募集1亿元,将以中医药健康产业为主导,着力打造集中药材种植养殖、食药科研制造、食药商贸流通、中医康养服务、健康文化旅游、智能健康互联等“六位一体”的中医药健康产业。

阅读全文

艾利特机器人2亿元B1轮融资,联想创投和张江科投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6日消息,据36氪报道,近日,协作机器人公司艾利特机器人宣布已于2020年年末完成2亿元B1轮融资。本轮由联想创投张江科投领投,中关村发展集团启航资本、东方证券资本、小村资本、前海鹏晨跟投,索道投资等老股东继续加持,云岫资本担任本轮独家财务顾问。

艾利特机器人成立于2018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基于平台控制能力的协作机器人产品,是一家协作机器人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艾利特拥有EC和CS两个系列的产品,每个系列各有3公斤、6公斤、12公斤三种机型。EC系列是艾利特当下的主力产品,主要面向中端客户;CS系列对标UR的e系列产品,主要面向高端客户和海外客户。

阅读全文

观安信息完成2亿+D轮融资,IDG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6日消息,近日,观安信息宣布完成2亿+人民币的D轮战略融资。本轮融资由IDG资本领投,高灵基金和上海临松集团跟投。

在当前全球经济局势放缓,资本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观安信息完成本轮融资,足见中国网络安全市场的巨大潜力和机会,也印证了市场对观安信息在数据安全、人工智能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等多项细分领域产品能力和业务前景的充分认可。

阅读全文

标信智链完成A+轮融资,晨山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6日消息,标信智链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由晨山资本红杉资本领投,广联达英诺天使基金和未来启创基金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市场推广和团队扩充等方面。

标信智链成立于2019年4月,公司专注于“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的软件开发及服务,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之间数据可信共享,为参与招投标活动的交易主体提供跨区域交易服务,方便投标人高效、低成本参与公共资源交易。

阅读全文

工业互联网公司德风科技完成B轮5亿元融资,中金传化基金等联合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6日消息,近日,“新基建”全栈工业互联网产品提供商“德风科技” 完成人民币5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金传化基金、深创投、交银国际、越秀金控联合领投招商致远、清控招商、云启资本、屹唐红土集成电路与互联网投资基金跟投及老股东持续跟投。据悉,德风科技在10个月内已完成3轮近8亿元融资。

“德风科技”是国内领先的、专注于能源电力、石油化工、烟草、制造等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全球化技术公司,提供先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安全物联网平台、工业大数据平台等产品及行业解决方案,在设备联接、工业大数据、工业AI、工业场景与应用等形成特有优势,应用场景如能源互联网云平台、5G多站融合解决方案、智慧电厂、智慧油田、智慧管道、智慧供应链、数字孪生、智能安全物联网等取得卓著成效,为企业在新形势下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5G背景下生产管理系统升级迭代、以及信息系统国产化替代等提供保障。

阅读全文

中信建投资本参与设立长三角嘉兴母基金,目标规模50亿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6日消息,近日,由中信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的长三角(嘉兴)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长三角嘉兴母基金”)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备案号:SQK040),成为浙江省嘉兴市首支综合性母基金,这标志着嘉兴市翻开了以母基金为抓手助力地方发展与产业升级的新篇章。

据了解, 中信建投资本与嘉兴国投、嘉实金控联合发起设立长三角嘉兴母基金,目标规模50亿元,首期规模20亿元。长三角嘉兴母基金将发挥中信建投资本、嘉兴国投与嘉实金控的丰富资源和综合优势,围绕嘉兴市及长三角地区的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医疗等战略新兴产业布局国内优秀的VC基金、PE基金,以及优质的直投项目。

阅读全文

显芯科技完成A轮融资,海林投资参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6日消息,显示芯片设计公司北京显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显芯科技)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海林投资参投。凭借在显示驱动方案及芯片设计上的独到优势,显芯科技有望在资本推力下加速向显示驱动市场细分领域龙头迈进。

资料显示,显芯科技创立于2017年,是一家专注于提供前沿面板驱动方案的芯片设计公司,业务范围包括为面板厂商和终端电子消费厂家提供显示技术的LCD、OLED、Mini LED、Micro LED等产品的驱动方案及芯片。

阅读全文

总规模约100亿,洪泰生命健康基金落户苏州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6日消息,近日,总规模为100亿元的“洪泰生命健康基金”在苏州正式签约。

据悉,该基金由洪泰基金联合苏州国际发展集团、苏州工业园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将重点布局生命健康、医疗医药及与之相关的人工智能、信息化、工程技术等领域,大力投资创新药物、生物技术、医疗器械等产业。

阅读全文

-----------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