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标信智链完成A+轮融资,晨山资本领投

以该联盟链平台为基础,标信智链开发了基于区块链的跨区域交易应用工具软件标信通,为交易主体提供跨区域交易服务,上线易链签、易链保、链资信等应用工具。
2021-04-26 13:03 · 投资界讯  wendyhe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6日消息,标信智链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由晨山资本红杉资本领投,广联达英诺天使基金和未来启创基金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市场推广和团队扩充等方面。

标信智链成立于2019年4月,公司专注于“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的软件开发及服务,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之间数据可信共享,为参与招投标活动的交易主体提供跨区域交易服务,方便投标人高效、低成本参与公共资源交易。

我国公共资源交易体系呈现高度分散化的特点,具体表现为各省市按行政区划建立省、市、县各自独立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当前,全国约有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600余个。各级各类交易中心间由于交易业务的独立性,导致业务系统、数据信息并不互通,数据孤岛、业务孤岛的烟囱效应明显。

一方面,导致市场主体在跨地区参与公共资源交易业务过程中手续繁琐、交易成本过高、市场主体管理负担过高等问题的发生。例如,当一个大型的建筑企业的资质发生变化时,可能需要在与其业务相关的几十甚至上百家交易中心更新注册信息。而在跨地区参与交易过程中,数字证书(CA)现场办理的工本费、人员差旅费用积累下来更是一笔大额支出。最为制约企业积极性的问题发生在投标保证金环节,企业现金保证经的资金占用问题,投标保函办理手续的复杂性问题,使得投标过程异常繁琐。

另一方面,交易中心对交易主体的资信管理困难,对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的发现能力不足。市场主体提交的资信信息具有验证难、核查难的的问题,以至于中心只能采用公示的方式来确保资信的可信性,这种“不告不纠”的资信管理模式,其效率性、可信性、可用性都有待于提高。

针对当前公共资源交易特点和痛点,标信智链在国内率先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了Ebidchain联盟链平台,在节点管理、数据安全、数据确权与授权、大文件上链及联盟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开发,形成了一个打通各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现跨区域公共资源便捷可信交易的统一平台,可以有效满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交易数据共享、数据存证等应用需求,方便交易主体进行招投标活动。

以该联盟链平台为基础,标信智链开发了基于区块链的跨区域交易应用工具软件标信通,为交易主体提供跨区域交易服务,上线易链签、易链保、链资信等应用工具。

易链签的主要功能是实现CA互认及共享应用。相较于传统的电子投标方式,易链签有以下三方面的优势。

一是便捷性:投标人无需递交任何纸质材料,在移动端即可快速办理手机CA数字证书、完成投标文件加解密、电子签名等。

二是共享性:通过开展统一身份认证,实现了市场主体注册信息、证照数据和政务信息共享。各个交易中心合作加入区块链共享应用平台后,就可以实现让交易主体只需要一个CA证书就可以在平台范围内的各交易中心系统全面通行,企业就无需在不同中心重复核验、多次办理CA证书。

三是安全性:基于“易链签”的实名认证体系有效地解决了传统U盾认锁不认人的问题,可以真正确保交易主体的账号安全和用章安全。交易主体也可以授权多人使用手机CA数字证书,有效避免了过去因CA证书出现问题造成文件解密失败的问题。

易链保是基于区块链的电子保函应用模块。易链保接入了包括银行、保险、保理公司、第三方金融服务平台等数十家金融机构,投标人可在移动端在线快速申请和递交投标电子保函,并可以一地授信,多地申请和使用电子投标保函,有效缓解了投标人的资金周转压力。链资信功能模块则可以实现企业资质、业绩、信用等数据跨中心共享。

相较于传统电子化交易平台,标信智链特点及优势在于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区块链技术中的加密算法可以对重要敏感信息进行加密,相对于通过权限控制的传统电子招投标系统具有更高的安全性。此外,招投标所有环节中的数据信息都将上链存证,且无法修改,可以真正实现招投标全流程的公开透明,减少企业串标等造假违规行为,使交易过程更加公平可信,这也更加有利于招投标领域的交易监管。

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平台发展的要点在于扩大覆盖规模,其接入的交易中心数量越多,其带来数据共享的规模效应就越大。标信智链目前正在积极地和各省市交易中心展开合作,目前由广州、北京、珠海三地交易中心联合标信智链(杭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搭建的全国首个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平台成员已经扩展到了77家,覆盖全国16个省份

政策方面,国家发改委在《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要促进数字证书(CA)跨平台、跨部门、跨区域互认,逐步实现全国互认,推动电子营业执照、电子担保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

标信智链创始人兼CEO金石成表示,“公共资源交易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有效解决公共资源行业长期存在的交易信任传递的问题,大幅降低交易双方的信任成本,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更加透明公信,交易结果更加科学公正,并最终促进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更加高质高效;除此之外,区块链技术还可以让公共资源交易产生的大量数据价值规范安全使用,实现数据要素价值释放,催生新的数字经济增长。”

本轮领投方晨山资本表示,我们相信在数字化浪潮中,区块链将会成为解决数据确权、流转、共享共治的基础设施,是促进数据这一生产要素能够充分发挥价值的最有效工具。标信智链的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平台真正做到了将区块链技术嵌入到整个交易流程中,充分发挥了区块链多方协作的技术优势,平台上的数据连接和各类应用为交易各方都带来了巨大的价值。我们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相信标信智链会成长为整个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基础性平台,持续创造更大的价值。

关于下一步发展规划,标信智链将进一步扩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覆盖范围,并将逐步以增值服务扩大业务规模。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