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携程敲钟,梁建章迎战王兴;特斯拉回应称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行云集团完成6亿美元规模C2轮融资

携程敲钟,梁建章迎战王兴;特斯拉回应称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行云集团完成6亿美元规模C2轮融资;广州市增城区设立4亿元引导基金
2021-04-20 09:14 · 投资界讯     
   
投资界24H
时间:2021年4月20日 星期二

重要新闻

VC抢下那么多消费项目,然后呢

现在,投消费的VC们依然很忙碌。

这条赛道堪称全面开花。不久前,新生代鲜炖燕窝品牌“小仙炖”公布了新一轮融资,身后浮现了IDG资本、CMC资本和正心谷资本的身影。至此,这家近两年快速崛起的新锐品牌,意外成为了创投圈一个现象级的消费项目。

小仙炖只是新生代消费品牌爆发潮的一缕缩影。眼下,VC/PE们为了不错过“中国的可口可乐”、“中国的宝洁”、“中国的资生堂”等等不惜甩下一笔笔巨额投资。不止一位投资人难掩兴奋地向投资界直言:“今后十年是中国品牌的黄金十年。”

阅读全文

携程今天敲钟:市值1700亿,梁建章迎战王兴

今日(4月19日),携程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此次IPO,携程发行价268港元,高开4.8%报281港元,总市值1700亿港元。

1999年5月,梁建章、季琦沈南鹏、范敏在上海共同创建了携程,掀开了中国OTA江湖历史的第一页。崛起于互联网草莽时代,携程一路走来并不容易。创业初期,梁建章团队甚至跑去发小卡片,也在互联网泡沫下经历了艰难的融资时期。2003年渡过非典难关,携程便登上了美股市场,当年风雨同舟的“携程四君子”至今都是中国创投圈的一段佳话。

阅读全文

新华社:谁给了特斯拉不妥协的底气

据新华每日电讯消息,针对女车主站特斯拉车顶维权,该公司一名高管回应称没有办法妥协,这是新产品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还强调自己的调研显示,90%的客户都愿意再次选择特斯拉。特斯拉高管如此傲慢的回应,几乎让人感受不到解决问题的诚意。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市场之一,也是全球知名车企争夺的重要市场。无论哪家车企,都须对中国市场有敬畏之心,诚恳接受消费者监督。对消费者反映的问题,车企应建立畅通的投诉处理渠道,不能让客服电话总处于占线状态,或是态度很好,就是不办否则,长此以往,相关车企很可能被市场边缘化。

特斯拉疑似已以财产受损为名报案,微博回应称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

据报道,针对特斯拉上海车展一事,昨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治安派出所,三名印有“Tesla”字样的疑似特斯拉工作人员在派出所综合窗口交谈,并与窗口内的民警进行沟通。腾讯科技记者多次听到,他们谈到了财产的损害情况。但对于是否报案一事,特斯拉的工作人员也不置可否,其向其表示,特斯拉已经发出公开回应,目前,没有最新的事情可以对外公布。 特斯拉微博回应上海车展上关于特斯拉产品安全问题的疑问和关注称,如果是特斯拉产品的问题,特斯拉一定坚决负责到底,该赔的赔、该罚的罚。这是我们一贯的态度和处理方式。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同样是我们的态度。

创业者上上座,投资人下神坛

当今创投界正在兴起一股新潮流:团购式投资。

说来戏谑,但“团购”二字却相当贴切:一周前,智能健身企业FITURE宣布完成的3亿美元融资中,涵盖了至少14家投资机构,单是领投方就包括全明星投资基金、君联资本、DST和Coatue四家。不久前的3月底,芯片领域的“当红炸子鸡”壁仞科技的B轮融资中,出现在新闻稿中的投资方就多达21家。

投资人对这类融资有一个更专业的说法:Club deal。传统的Club deal一般是指多家PE联合起来发起的对目标公司(通常是成熟的、需要大额资金的公司)的收购——在金额巨大的交易中,多家机构联手是情有可原的,但上述融资都还相当早期,大概率也不是因为机构们的出资能力有限,而是渴望入局者太多。

阅读全文

老车企反攻新势力

2月18日,高瓴资本确定了2亿美元参与比亚迪的H股定向增发。

4月16日收盘,比亚迪H股股价回落至176.2港元,相比定增价格下跌30%,高瓴在“春季大回撤”的过程中没能幸免,短暂被套。

比亚迪的股价跌幅其实并不算大。其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也远远比不上过去一年里的涨幅来得实在——去年的4月,比亚迪股价仅在40港元左右。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站稳拉美挺进欧洲,滴滴出海的攻与守

墨西哥突围,攻占拉丁美洲

从零开始到拿下近半市场份额,滴滴在拉丁美洲只用了不到三年时间。

去年年底,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在公开场合表示,该公司在拉美地区的市场份额已经接近50%。而据一位知情人士称,到今年年底,滴滴有望在拉美市场与优步打成平手。

三年前,滴滴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巴西最大的网约车公司99Taxi,正式打响了出海战争的第一枪。在此之前,滴滴主要通过投资入股的方式布局海外市场——自2015年开始,滴滴已经陆续投资了北美的Lyft、印度的Ola、东南亚的Grab、中东的Careem以及欧洲和非洲的Bolt(Taxify)等多家网约车平台。

阅读全文

失了“魂”的呷哺呷哺

3月中旬的北京春意盎然,被称为餐饮界“达沃斯”的“中国餐饮创新大会”如期展开。在这次大会上,张振纬作为“湊湊”品牌CEO和创始人,向与会嘉宾分享了这些年的创业心得。

正是得益于子品牌湊湊的成功,才让已经疲态初现的呷哺呷哺(00520.HK)重新被市场认可。

阅读全文

电子烟向右,思摩尔向左

热度比肩新能源汽车的电子烟赛道,正式告别无序进入政策监管期。悦刻(NYSE:RLX)股价直接腰斩,思摩尔国际(HK:06969)也一度断崖下挫。

身为电子烟制造设备龙头,有“中国电子烟第一股”之称的思摩尔,未来路向何方

01

预期之中

去年7月,思摩尔国际(HK:06969)在港股上市,让人们看到电子烟的制造环节也能是一个印钞机生意。时隔半年,国内电子烟品牌龙头悦刻,成功在美股上市,首日暴涨145.92%,市值达458.38亿美元,再次将电子烟推向风口浪尖。

阅读全文

辛巴跌倒, 快手吃饱

“臣退了”。

4月9日晚,辛巴(辛有志)在和徒弟蛋蛋的直播间连麦时吐出的这三个字,又一次把辛巴送上了微博热搜。一时间,辛巴要退网的消息被传的沸沸扬扬。不过“臣退了”的子弹还没飞满24小时,辛选公司10日就公开回应,“辛巴退网不属实”。

如果快手平台不封禁,辛巴岂会和“真金白银”过不去。不过这大半年,辛巴流年不利。

2020年12月23日,广州市场监管部门公布了对“辛巴直播带货即食燕窝”事件的调查结果,对其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罚款90万元的行政处罚。为此,快手对辛巴作出了封禁60天的处罚,于2021年2月21日解封。

阅读全文

老股东救瑞幸,各有各的算盘

坐在谈判桌上的瑞幸,终究还是需要老股东为其续命。

2021年4月15日,瑞幸发布公告,宣布已和公司股东大钲资本及愉悦资本达成2.5亿美元融资协议,大钲资本以2.4亿美元领投该轮融资,愉悦资本投资1000万美元。

2.5亿美元,约合16.3亿元人民币,在瑞幸的融资历史上,这一金额算不上大数字,正如瑞幸前CEO钱治亚曾经所说的,成立半年内瑞幸就“烧了十来个亿”。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妆发品牌“生气斑马”获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0日消息,国货妆发品牌生气斑马于近日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弘毅投资领投,昆仑资本跟投,老股东众麟资本、尚承投资持续加注。这是生气斑马成立8个月以来完成的第三轮融资,此前,生气斑马曾获得来自青松基金和尚承投资的天使轮融资,以及来自众麟资本的天使+轮融资。

生气斑马品牌创立于去年9月,目前已上线假发片产品、大彩棒系列洗发和护发产品,产品上线首月GMV超过100万。接下来,生气斑马将围绕“头发美妆”的概念,面向16岁至35岁的年轻消费群体,推出一次性涂抹式染发膏、半永久染发剂、永久染发剂等产品,逐渐覆盖“能让头发变美”的产品品类。

阅读全文

洋葱仓库获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0日消息,饰品集合品牌洋葱仓库近日完成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高樟资本投资,本轮资金将用于门店拓展和产品研发。

洋葱仓库成立于2020年底,是一家包含耳饰、戒指、项链等首饰在内的饰品集合品牌,采用多款式、平价、高频上新的快时尚模式,其第一家门店开设在上海环球港。

阅读全文

千鸟快服获500万元天使轮融资,致力于维修托管服务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9日消息,千鸟快服宣布完成天使轮500万元人民币融资,本轮投资方暂未公示。据悉,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千鸟快服智能调度软件的开发以及人员架构的补充。

据了解,千鸟快服是能见度(武汉)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产品,是一家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品类维修托管服务的互联网+企业, 公司拥有一支专业的全品类维修,维保团队,可提供水电、装饰装修、电器、办公设备、厨房设备、制冷设备、 强弱电等全品类维修保养以及商业项目工程部整体外包服务。

阅读全文

小米、OPPO入股地震预警平台美幻科技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9日消息,近年来,许多手机、电视厂商都推出了地震预警通知功能。根据最新报道显示,OPPO、小米科技甚至还在近期入股了一家地震预警平台公司,名为成都市美幻科技有限公司。

据悉,美幻科技是一家地震预警平台,专注地震预警技术研究,其公司成立于2008年,法定代表人为王暾,实缴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地震服务;货物进出口及技术进出口等。

阅读全文

陕西省西咸新区设立1亿元帮扶基金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9日消息,陕西省西咸新区财政局牵头,联合双创办及西咸金控集团,研究设立总规模1亿元的“西咸新区股债联动创新创业企业帮扶基金”(简称“帮扶基金”)。

该基金旨在通过采取“股权+债权”的创新形式帮扶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获得资金支持,减轻生产经营的资金压力;同时以较为灵活的退出机制,合理控制财政资金风险,最大限度促进区域内资金联动。

阅读全文

高特佳投资维眸生物,加快推进眼科疾病创新疗法研发

投资界24h | 携程敲钟,梁建章迎战王兴;特斯拉回应称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行云集团完成6亿美元规模C2轮融资

4月19日,中国领先的眼科创新药公司维眸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眸生物”)宣布完成3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高特佳参与投资(高特佳健康产业五期基金出资)。资金将用于支持多个眼科创新药产品的临床开发,包括正在开展的干眼症项目VVN001美国临床二期研究。

维眸生物成立于2016年,是专注眼科治疗领域的临床阶段创新公司。公司由国际一流的眼科药物研发专家团队组建,已经建立起独特的眼科创新药研发平台,自主研发的多个创新药产品已经或即将进入临床阶段。

阅读全文

行云集团完成6亿美元规模C2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9日消息,消费品数字供应链服务平台行云集团近期完成约6亿美元规模C2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云锋基金领投,凯欣资本、嘉实投资联合领投,天行者资本、波士顿投资、凯思博、未来资产、大华创投跟投,老股东经纬中国泰康人寿、五源资本、弘晖资本等持续追加投资。

行云集团创立于2015年,始终坚持为线上线下中小零售商提供数字化供应链和一件代发履约服务的初心,经过近6年发展,已为近20万国内线上线下中小零售商提供约3000海外消费品牌近5万SKU数字供应链服务,通过与近150个物流中心建立数字链接,社会商品可直达200多电商平台的数亿消费者。

阅读全文

德米特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达晨创投独家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9日消息,专业从事质谱色谱临床化研究的湖南德米特仪器有限公司(简称“德米特”)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达晨创投独家投资其控股母公司-长沙安莱科仪器有限公司(简称“安莱科”),将用于临床化质谱色谱技术研发、产品制造、人才队伍扩大以及市场推广。

通过自主创新突破质谱色谱领域临床化核心技术壁垒,改变色谱与质谱的临床应用特性。历经12年研发,公司已经掌握色谱与质谱控制性技术,成功研发全自动二维液相色谱系统、高稳定临床化质谱系统,实现绝大多数血药浓度、维生素、氨基酸、胆汁酸等检测,在专利布局、产品制造、技术研究、合规性布局以及市场表现上都具备了实质性的竞争力。目前,公司产品已经覆盖全国32个省市,进入数百家三甲医院,累计销售额过亿。

阅读全文

广州市增城区设立引导基金,首期规模4亿元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9日消息,近日,广州市增城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发布《增城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修订版)》(以下简称引导基金)。

引导基金以参股子基金或直接股权投资的方式,投资新经济、新动能产业项目。本办法所称直接股权投资,是指引导基金以直接股权投资方式,支持由增城区政府招商部门推荐、符合增城区产业政策的项目。直接股权投资金额比例最高不超过当期引导基金实缴金额的50%。

阅读全文

-----------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