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临近年关,VC/PE仍在加速出手;作业帮完成E+轮超 16 亿美元融资;新浪微博第三季度净营收4.657亿美元

临近年关,VC/PE仍在加速出手;作业帮完成E+轮超 16 亿美元融资;新浪微博第三季度净营收4.657亿美元
2020-12-29 08:54 · 投资界  sybil   
   

延伸阅读

投资界24H
时间: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重要新闻

年底,VC/PE拼了:好险,项目差点被截胡

临近年关,VC/PE仍在加速出手。

“上半周开项目会,下半周出差,周末梳理材料,周一再开会,循环往复。”这是林航(化名)最近几个月的工作状态。他在北京一家VC机构担任副总裁,“春节之前抓紧把钱投出去,这是我的KPI。本来打算要在8、9月份要搞的团建,今年估计也实现不了了。”林航笑了笑。

相比之下,在深圳一家中小VC供职的王力(化名)就没那么幸运。因今年募资不顺利,之前两支基金又全部投完,他每天只能眼睁睁看着其他机构官宣项目融资,“干着急,但没办法,项目不等人”。

阅读全文

建信信托:一家银行系PE的崛起

一家银行系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怎么做PE?

作为建设银行的控股子公司,从成立之初,建信信托就不断摸索进军VC/PE圈的可能性。如今,开展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已有8年,这家有着银行背景的PE目前总管理规模近1000亿,其中70%资金来自建设银行的高净值和超高净值客户。

2017年,建信信托开始全面市场化募资,国企改革、科技创新、产业龙头等系列基金相继成立。其中,科创基金1号产品在一个月时间内全部募集完成,“百余位高净值客户,合计出资8个亿。”建信信托并购重组事业部总经理陈铨告诉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

阅读全文

国泰君安母基金已完成首轮封闭,并正式进入投资期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8日消息,近日,上海国泰君安创新股权投资母基金中心(以下简称“国泰君安母基金”)已完成首轮封闭,并已正式进入投资期。这是近两年来唯一一支规模较大的券商系市场化母基金。

按照计划,国泰君安母基金目标规模500亿,分期分批设立,首期规模80亿,定位为具有投资银行特色、服务于国家战略和深耕产业的市场化母基金。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史玉柱父女赴美淘金背后的财团恩怨

近日,历经四年资本坎途,史玉柱终于选择携Playtika赴美上市。

此前Playtika曾欲注入A股上市平台,最终折戟。不过,在Playtika的股东名单中,不乏大佬,而史玉柱针对Playtika的股权腾挪背后,还牵涉出一段财团恩怨……

10月19日,Playtika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招股说明书,拟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PLTK”。据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称,Playtika拟在IPO中募资10亿美元,估值为1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50亿元)

阅读全文

学霸君破产倒闭:资金链断裂,拖欠老师工资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在线教育机构学霸君资金链断裂,申请破产。

据爆料,学霸君解散部门,两百多人失业,并且公司将于12月25日正式宣布破产。

今日,一张疑似学霸君1对1教务主管的朋友圈截图在网上流传:学霸君已经倒闭,而且学校教师工资也拖欠不发。

根据这张网传截图显示,这名疑似教务主管称,学霸君目前已经倒闭,员工正在排队上交工作手机以及卡号。目前,不仅老师工资拖欠不发,而且数十万名家长缴纳的学费也无法退还。

阅读全文

集成商优学天下的上市路

谁也不能阻止小学生们玩手机和平板电脑了,除非是近视的提前到来。你们身边的小朋友上网课用的是步步高、读书郎还是优学派?

近日,推出优学派教育平板电脑的优学天下,交出了公司成绩单,披露IPO招股书准备冲击创业板上市。学生的钱确实好赚,一部配置远低于iPad的学生平板,动辄卖到四五千元;但是,公司作为集成商,盈利能力有限,再扣除广告费、明星代言费等,净利润所剩无几。

阅读全文

新浪:将向持有近36%的反对私有化合并对的股东发出确认通知

12月28日,新浪发布公告称,将向反对私有化合并对的股东发出确认通知。在股东特别大会上进行表决之前,公司已收到部分股东的反对通知,反对股东合计持有本公司持股约35.9%。反对股东可以向公司书面提交异议通知书,如果有效提交异议通知书的反对股东合计持股超过10%,完成私有化合并的条件将无法满足。

小米11正式发布

小米11正式发布,全球首发骁龙888处理器。

新浪微博第三季度净营收4.657亿美元,同比下降4%

新浪微博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净营收4.657亿美元,同比下降4%。

融资大事记

焕一生物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五源资本领投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2月28日消息,焕一生物(AliveX Biotech)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五源资本(原晨兴资本)领投,心元资本跟投。本轮融资主要用于现有产品管线研发的推进,AI+系统免疫技术平台的持续优化,并进一步拓展国内外的产学研合作。

焕一生物(AliveX Biotech)成立于2019年1月,是国内首家将AI+系统免疫学应用于临床的创新型生物科技公司,以AI+系统免疫技术平台为驱动,自主研发针对不同临床场景的多组学诊断产品及精准诊疗解决方案,并面向药企提供以生物标记物为导向的新药研发服务。

阅读全文

川味方便佐餐品牌饭扫光完成亿元B轮融资,深创投领投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2月28日消息,川味方便佐餐品牌饭扫光已完成亿元B轮融资,本轮由深创投领投,地方产业基金跟投,方创资本担任本轮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新品研发、渠道建设、品牌运营等方面。

饭扫光是川味方便佐餐领域代表品牌,有着18年经营历史,主打川式下饭菜和调味酱,旗下包括野香菌、野竹笋、爆炒金针菇、麻辣什锦等饭扫光佐餐系列产品,以及豆瓣酱、泡菜、干粉、藤椒油、辣椒油、红油豆瓣等川老汇调味品系列产品。此前2014年,饭扫光曾获得天图资本1亿人民币战略投资。

阅读全文

AI语音服务商硅基智能完成数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2月28日消息,据36氪,AI语音通话服务商「硅基智能」今日正式宣布完成C轮数亿元人民币融资,由国新央企运营基金、海松资本领投,浦信资本和B轮领投方腾讯继续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公司继续提升产品服务,并加大人工智能方向上的科技研发投入。

硅基智能成立于2017年8月,总部位于南京,定位AI语音通话服务商。公司目前已有及包括在申请在内的专利超百项,希望以AI数字劳动力帮助企业进行服务升级。

阅读全文

铭研医药完成Pre-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8日消息,铭研医药于近日顺利完成Pre-A轮融资,公司估值过亿。铭研医药于近日顺利完成Pre-A轮融资,公司估值过亿。本轮融资完成后,铭研医药将继续加强仿制药国际研发项目管理能力,增加研发投入,提升服务水平。

2020年,对各行各业来讲都是不容易的一年!医药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既要承受新冠疫情对业绩的冲击,又要经历国家政策调控的阵痛。正因如此,Pre-A轮融资的成功,对铭研医来说意义格外重大,这标志着铭研医药的业务模式和发展潜力得到了行业和资本的肯定。

阅读全文

福维德获5000万元B轮融资,丰年资本领投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国内高端焊接设备厂商广东福维德焊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维德)获得5000万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丰年资本领投。福维德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首创、世界领先的K-TIG焊接工艺,攻克技术难关,弥补了我国高端智能焊接自动化装备的空白,是高端制造产业K-TIG焊接工艺的世界领跑者。

福维德董事长钟少涛表示,“以做实业的心态做投资”是福维德选择丰年资本入资的主要原因。对于丰年资本而言,福维德是丰年资本沿着“自主创新”和“进口替代”的主线投资的又一典型案例。高端焊接作为我国工业生产制造中重要的技术领域,却一直面临“卡脖子”的问题,海外巨头占据极高话语权,国内企业寸步难行,解决大而不强的局面已经迫在眉睫。福维德攻克了关键技术难关,打破了海外企业长期的垄断,极大提升了我国高端焊接的国际竞争水平。

阅读全文

教育信息化平台中悦科技获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8日消息,智慧校园AIoT解决方案提供商中悦科技日前宣布获数千万Pre- A轮融资,汉能创投领投、西交1896创投基金、老股东常见投资跟投。

资料显示,中悦科技2018年成立于深圳,专注于智慧校园AIoT数据中台领域,打造学校数据底座,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技术助力校园的数字化转型。

阅读全文

作业帮完成E+轮超 16 亿美元融资,目前已是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的在线教育公司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2月28日消息,在线教育公司作业帮完成E+轮融资,金额超 16 亿美元。此轮融资的投资者,包括阿里巴巴、Tiger Global、软银愿景基金一期、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方源资本等。泰合资本继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作业帮创立于2015年,是中国最大的在线教育公司,产品总日活超5000万,月活超1.7亿,累计激活用户设备超8亿,占据在线教育流量侧显著优势。

阅读全文

乐链科技获1200万元天使轮融资,香投集团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8日消息,成都乐链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乐链科技”)完成由香投集团领投的1200万元天使轮融资,投后估值1.5亿元。融资完成后,乐链科技将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不断完善旗下区块链版权存证及交易服务平台,同时还将进一步拓宽市场,与更多音乐产业合作伙伴建立紧密联系。

资料显示,乐链科技成立于2019年11月,以区块链技术在音乐行业的实际应用为切入点,自主研发了网页端及移动端产品——音乐蜜蜂。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及不可篡改等核心特性,与音乐版权确权存在天然的契合点,作为音乐版权保护一站式服务平台,音乐蜜蜂已为30000余首音乐作品完成存证。

阅读全文

桐力光电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8日消息,苏州桐力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此次融资由三行资本、国方母基金联合领投,苏民投、三花弘道、三一智能、诺玛、长江基金、苏滁基金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参与,将全面推进显示与新能源行业基础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其中,TOCA粘接材料、电池导热材料、集成电路导电材料等都将于近期进入量产冲刺阶段。

资料显示,苏州桐力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12年,是全球第一家在光学贴合领域从材料合成、材料配方、材料生产、材料涂布设备及其他工业胶粘剂方案于一体的新材料综合粘接方案的提供商。

阅读全文

尘锋信息获得2000万美元B轮融资,高瓴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8日消息, 专注SCRM企业服务的尘锋信息宣布获得2000万美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高瓴资本领投,元璟资本联合投资,源码资本和绿洲资本等老股东跟投,这是尘锋信息在今年披露的第4次融资。

今年以来,尘锋信息先后公布了在2019年9月、2020年4月、2020年6月完成的天使轮、Pre-A轮、A轮融资,融资规模分别达1000万人民币、400万美金、600万美金,投资方包括源码资本、绿洲资本、容联云通讯等专注科技领域的投资机构和知名企业家。加上此次2000万美元B轮融资,尘锋信息累计融资规模已超2亿元。

阅读全文

高端焊接设备研发商福维德完成5000万元B轮融资,丰年资本领投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2月28日消息,近日,高端焊接设备研发商广东福维德焊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维德)已完成5000万元B轮融资,由丰年资本领投,花城创投及老股东跟投。本轮所融资金将主要用于新产品的研发、扩张产能、市场推进三方面。

福维德成立于2009 年,是一家基于K-TIG工艺的高端焊接技术服务商,主要通过自研焊机、焊接专机等标准化产品,替代传统等离子焊、TIG焊或P+T等工艺设备。

阅读全文

矩视智能获KIP资本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8日消息,今日,机器云视觉提供商矩视智能宣布已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KIP资本独家投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核心产品研发及国内外市场推广。

矩视智能成立于2017年,自主研发了云、边、端一体化的机器视觉AI基础平台,以解决机器视觉的碎片化需求。公司的核心成员来自360开测团队,通过平台化产品路线,完成数据积累,并持续打磨和丰富机器视觉的AI工程化组件,包括图像采集、图像标注、算法开发、模型封装、应用集成的完整落地流程。

阅读全文

儿童奶酪品牌妙飞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高瓴创投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9日消息,据36氪报道,儿童奶酪品牌妙飞于近日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由高瓴创投领投,钟鼎资本、老股东经纬中国跟投。据了解,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产能升级和市场投入。此前,妙飞曾获得经纬中国的天使轮及A轮投资。

妙飞创立于2018年,旗下儿童奶酪棒、奶酪条等产品于2019年初上市。创始人陈运有超过20年食品行业工作经验,也是国内第一批参与奶酪产品研发、销售的从业者之一,曾先后担任伊利奶酪事业部总经理、奶酪领域上市公司妙可蓝多副总裁等职务。

阅读全文

安吉康尔完成1亿元B轮融资,澳银资本、博行资本、横琴金投联合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9日消息,近日,基因智能赋能精准医学诊断和药物研发商安吉康尔宣布完成1亿元B轮融资,由澳银资本、博行资本、横琴金投联合投资。本轮融资将用于加强安吉康尔基因智能AEGIS系统的研发创新,并重点推进基因组疾病IVD医疗器械产品注册申报。

安吉康尔总部位于深圳,并在硅谷、北京、武汉设有研发中心,是以基因智能赋能精准医学诊断和药物研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核心团队来自Invitae、Myriad等美国医药产业界上市公司及UIUC、CMU、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海内外顶级高校。公司基于前沿生物信息学、医学遗传学、高通量测序技术、功能基因组技术、人工智能与云计算技术,面向患者、医疗机构、科研机构和创新药企,开发世界领先的基因智能算法,解决影响全球数亿人口的基因组疾病相关信息的挖掘、翻译、解读、临床决策辅助和药物研发等问题。公司设立有1000㎡符合美国CLIA/CAP标准的医学检验实验室,拥有美国医学遗传学会(ABMGG)资质认证,已与全国近300家三甲医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与北京大学工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及华大智造联合建立基因智能协同创新实验室,目前已积累十万级中国基因组疾病患者的全面基因和临床表型数据。

阅读全文

百奥智汇完成新一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9日消息,百奥智汇(Analytical Biosciences)顺利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软银中国资本领投,同时IDG资本,杏泽资本也参与了本轮融资。本轮融资为百奥智汇继2019年获得IDG资本A轮投资后的又一轮融资。

本次融资将助力百奥智汇进一步系统性地扩大和加速单细胞大数据及单细胞数据分析平台在创新药物研发领域的转化应用,推进公司单细胞大数据和分析系统在药物新靶标挖掘、生物免疫学验证、抗体开发、生物标志物发现、基础科研及临床研究等方面建立起市场优势和国际领先的地位。同时进一步扩大国内外商业化布局,加速建立系统和高效的国际化运营体系。

阅读全文

首发|芯来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打造一站式RISC-V设计和应用平台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9日消息,“领军企业芯来科技近日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截至目前,芯来科技已完成多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天际资本领投,中关村芯创集成电路基金、临芯投资和启榕创投跟投。老股东小米长江产业基金、蓝驰创投、新微资本继续追投。此轮融资前芯来科技已获得晶晨股份、芯原微电子、启迪之星创投、蓝驰创投、新微资本、小米长江产业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和产业方的投资。”

芯来科技成立于2018年,致力于“RISC-V架构的处理器内核IP研发及商业化”,以基于RISC-V架构的通用处理器、安全处理器、AI处理器为核心技术基础,通过共性技术平台为客户提高研发效率、缩短开发周期、降低应用风险,目前客户已覆盖国内外超200家芯片公司和系统公司。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ybil,原文:https://pe.pedaily.cn/202012/46437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