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专题】维思资本简介、高管团队、投资理念、明星项目

维思资本是国内*的价值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核心团队成员最早于2002年创立了法国外贸银行在中国的投资业务,是中国最早从事美元直接投资的管理团队之一,并获得优异业绩。
2016-11-15 09:58 · 投资界综合     
   

  维思是中国最早提出TMT to B,即“传统企业互联网企业级服务+”的投资机构。

【专题】维思资本简介、高管团队、投资理念、明星项目

  维思的逻辑是:当消费端(to C)随着信息技术升级发生深刻变化的时候,传统企业必然要顺应这一趋势实现互联网化、信息化的改变。而传统企业在商业世界中占据*优势,是主流,他们所提供的衣食住行、工业、括金融、医疗、娱乐、文化服务是可持续的刚需,对他们的互联网化及信息化改造是结构化的,长期可持续的。同时,对传统企业实现技术改造的门槛高于“流量垄断”的门槛,粘性强,有一定的“定价权”。

  “对战略和趋势的前瞻性研究来自于我和孙总多年的行业本质的把握。了解产业的勃兴规律。我们的能力在于系统性的捕捉拐点的机会,我们的行业深耕让我们的嗅觉更加敏锐,这种拐点判断的越准。”王刚说。

  2010年,维思资本出售博彦科技,这是一家大企业系统解决方案的IT服务商,成功A股上市,成为一个时期内A股IT服务的*市值。维思资本在此项目总获利颇丰。

  在博彦科技、新致软件、汉恩互联相继出售并获得成功后,王刚认为,团队的经验和方法论已处于行业*的地位。于是,时机成熟。

  “我记得很清楚,2014年我们开了一个战略的全体会,这次会议堪称维思历史上的三中全会。这次会议后,维思的战略更加明晰,思想更为统一。我在会上明确了两点:必须聚焦,从general fund 转变成sector fund,第二:定义行业属性,聚焦在传统企业的互联网化这一领域,深耕。”

  “阻力还是有的,但是我们必须坚持。当时的一些合伙人级别的人士产生了很大的质疑。觉得行业的限定太死,投资受到束缚。觉得我们是做交易的,为什么要往产业链中钻的如此之深。”

  “我非常笃定,一定要走这条路。单纯套利交易的general fund没有前途。必须做产业链的深耕。”

  “那个时候,正值维思资本的三期基金融资。当我们确定融资主题的时候,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商、O2O如火如荼,市场对于互联网近乎癫狂。LP听不懂什么叫做“互联网企业级服务投资”,觉得概念并不性感,总是希望找到第二天就改变世界,取得100倍回报,殊不知其背后的风险。

  好在维思以往业绩及团队的专业性,得到了老LP的支持,募资顺利。如今站在2016年下半年的时点回望,“企业级服务”被鼓吹为下一个风口,“To C”到“To B”成为一个流行趋势。而维思资本已在这个产业链深耕三年,尤其在大数据消费升级技术服务、企业IT与信息安全服务等子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布局了十余家投资企业。

  包括博彦科技、新致软件、网娱智信、瑞金麟、泰一指尚、信安世纪、键麾信息、众行互联、灵集科技……,

  具体来说,行业里面都在提“企业级服务”但是很多是“伪企业级服务”,是在用做To C的方式做To B,很多项目是把个体的消费者换成了碎片化的中小企业。对维思来讲,无核心的价值平台、流量补贴、无技术门槛的平台对接是没有投资价值的。

  “维思资本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最早的传统企业互联网化(2B)投资专家ToB这个投资品类还是有非常高的门槛。从宏观环境、上下游、产业属性、技术、财务、投后管理、产业整合都有他的特点,经验。与别的投资品类有非常大的不同,并不是说转变就能够转变的。这里面有无数的风险和陷阱。”

  别人还在鼓吹概念的时候,低调的维思资本已经进入收获期和新一轮的布局期,产业整合期和协同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