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专题】维思资本简介、高管团队、投资理念、明星项目

维思资本是国内*的价值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核心团队成员最早于2002年创立了法国外贸银行在中国的投资业务,是中国最早从事美元直接投资的管理团队之一,并获得优异业绩。
2016-11-15 09:58 · 投资界综合     
   


  维思资本理念阐述

  1.  资本寒冬的维思观点,一个15年的低调“长跑冠军”的首度发声

  资本的寒冬?维思的野心,冰火两重天

  2016年上半年,一级市场毫无征兆的急转直下,一片哀鸿遍野。募资难,融资难,全民PE热潮已成明日黄花。

  项目层面惨不忍睹,大批项目断炊死去,业外好事者以哪些曾风头正劲的所谓明星企业的死亡名单而为社会谈资,多年未遇。

  维思资本团队2002年开始进入中国PE市场,始终活跃在投融资的*线,作为福布斯2007-2015年的9年的*投资机构和投资人,维思资本团队从来不追求“其兴也勃焉,亡也忽焉”,而是着眼于“长跑,常胜”。

  如今维思资本进入第四期,2016年预计退出状况却为历年*。

  三年半前投资的台海核电解禁,又一个价值投资典范瓜熟蒂落。2015年开始,行业中叫嚣的所谓“企业级服务”风口,大批机构折戟于烧钱模式后,如同找到救命稻草一般蜂拥而至的时候,殊不知维思资本五年前即行业首创“TMT TO B,传统企业互联网+”战略,五年来产业链上连续投资十几个项目,已经形成产业链协同和规模优势,进入收获期。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行业逆境中的维思资本迎来了创立以来的*年头。

  “这是一个经历过cycle、经历过考验并执着坚持的团队,所以我们明白如何抵御诱惑、分辨泡沫,前瞻趋势,挖掘价值”。维思资本创始人王刚说。这位在2002年开始投资生涯,亲手成就两名中国首富的价值投资者是中国最早的风险投资家,他所坚持的东西历经了时间的沉淀和验证,显得格外有分量。

  2002年至今15年,维思资本团队历经中概股、创业板、新三板、并购潮、中概股回归的政策窗口泡沫而去伪存真,实现价值*化;维思团队成功捕捉新能源、传统企业互联网化、中国企业国际化的上升周期,避开了四万亿重资产投资、O2O等伪行业风口陷阱;维思团队历经金融危机、3年半IPO关闸的浴火仍能持续领跑,冲破人民币VC2.0普遍“一期死”的魔咒,连续发出4期基金,这个团队坚持的东西在劣币横行的当下,凭的是什么“干货”?

  交答卷日,皇帝新衣,天灾还是人祸?

  2009年,随着经济危机的深化和国内创业板等结构化红利,一级市场“洋务运动”先行者的业界精英们纷纷创立自己的人民币品牌。2009年维思资本就是这样一支具有国际化基因的老牌PE机构。

  然而,根基并不牢固的一级市场被政策窗口期的套利预期以及中国人天生的“赌性”催热,2009-2013年,演变成一场轰轰烈烈全民PE热潮,中国PE总数超过40000家。这种畸形的孕育方式导致了本该是金融行业*明珠的PE\VC成为一种“类IBD”式的短期套利工具。

  这其中有人套利成功,满载而归,但更多的则是无体系、无经验、无底线、无受托责任约束的“四无基金”,凭侥幸心里与无知无畏杀入一级市场,利用了一级市场初创期信息不对称,成了那个时候与LP的零和游戏的赢家。

  我们看到:与商业逻辑背离的各种眼花缭乱的理论、风口,眼球经济、流量补贴盛行的伪概念、伪市场、伪需求,击鼓传花的利益输送……

  我们看到:短视者利用LP培育期,以收取管理费为盈利手段,本末倒置

  我们看到:重关系,轻研究的买方中介化在稀释投资的行业价值。

  ……

  时过境迁,7年过去了,2016年,全民PE热潮中创立起来的*波一级市场基金大幅进入业绩兑现期,并且这一周期将长达五年以上。皇帝的新衣被无情剥落,剩下无法自圆其说的尴尬。项目不赚钱,退不出,这一刻来的突然,又是必然。

  不破不立,回归本质

  维思认为,2016年是中国一级市从乱到治的关键一年。这种所谓的寒冬并非寒冬,而是回归,是不破不立。是中国一级市场的拐点行业进入大幅调整的历史区间。而回归行业本质是不二的选择。

  行业本质:PE\VC该赚什么钱?PE\VC凭什么该赚这个钱?纵观国际投资历史,PE\VC主要赚如下四种钱:

  1)   赚买入点的预期差异(安全边际)

  2)   赚持有期(2-5年)企业业务增长,企业价值增值的钱

  3)   赚企业资本化的一二级市场差价

  4)   上市企业在二级市场的涨幅

  比较欧美成熟的资本市场,一二级市场差价并不足以完全覆盖PE\VC的预期收益,二级市场成熟理性,股价的涨幅与企业的真实价值也较接近。那么PE\VC的特殊价值就是在持有期利用各种不可定价的增值服务和投资策略、产业整合方式提升持有期企业的业绩,这种跨行业的“产业链资源共享”模式才是PE\VC可持续的价值根源。

  具体来讲,这种回归拥有四层含义:

  1)   从缥缈的臆想蓝海回归商业逻辑:提供产品和服务,利用高门槛的产品和服务实现盈利。

  2)   从市梦率回归价值投资的本质:洞悉产品和服务的商业专卖权、消费垄断权、实现深耕基础上的集中投资,聚焦投资;以不可定价的增值服务换取安全边际;长期持有,依靠价值增值实现公允价值的退出。

  3)   从“套利”回归“内在价值增长”:企业的自我增长与PE的期望收益曲线持平或更高。

  4)   从“信息不对称的零和游戏”回归“GP的受托责任,与LP的利益一致与共赢”:坚持底线,抵制诱惑。、泡沫、有所为、有所不为,恶意托管等。

  四种回归相辅相成,即考验了GP的基因与道德水准,又对GP的专业水准、体系和文化提出了严苛的要求。

  当回归成为行业的主题,维思却迎来了发展的机会,因为维思团队15年来,一直是这样做的。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