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元LP的中国策略:人民币基金让美元LP困惑 多元化+专注是共存之道

原来在中国PE、VC里,几乎作为PE、VC都是美元基金,人民币基金的出现让美元LP是困惑和震撼,通过对中国政府市场的了解,对GP和VC的解读,接受了人民币和美元并存的现实。
2015-06-18 16:24 · 投资界     
   

美元LP的中国策略:人民币基金让美元LP困惑  多元化+专注是共存之道

  辰德资本 管理合伙人 谈庆

  谈庆:人民币基金的出现让美元LP是困惑和震撼

  谈庆:谢谢大家!在这之前先按照惯例,让各位嘉宾先做简短的自我介绍!

  我叫谈庆,来自辰德资本。我们前年正式成立,去年正式运作,我们是混合基金,目前管理15亿人民币,有美元也有人民币,所谓混合型基金就是说可以向基金投资,就是母基金的概念,同时也可以做直接投资,没有绝对的限制,并非一定要做直接投资或者项目投资。但我们关注的两个行业,一个是TMT互联网,另外一个行业是医疗

  我们在TMT行业是以投基金为主要,在医疗行业是直投为主要。我个人也做了很多年,投资了联想,之前我们做了一些直接投资项目,包括像和联想做了精密检验,医药方面做了康辰医药,在基金方面投了小规模的基金,规模比较小,但有比较大的爆发力。过去一年多里,参加了高榕资本等新一批创业型基金,我们自身本身就是创业型的基金。我们自己也是美元的LP,所以和在座两位老大Commonfund和合众也做得一样,我们既有美元又有人民币,我们是混合型基金,混得比较厉害。

  今天的论坛话题是现在美元LP对行业的看法。其实,作为美元LP,在过去中国十几年PE、VC的历史里,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原来在中国PE、VC里,几乎作为PE、VC都是美元基金,人民币基金的出现让美元LP是困惑和震撼,通过对中国政府市场的了解,对GP和VC的解读,接受了人民币和美元并存的现实。在人民币基金前几年突然出现A股市场关闭的情况下,人民币基金募资又遇到了一些低谷,这时候美元基金又得到了一些GP的追捧,大家又原因重新募美元,目前市场上随着A股上市,新三板的出现,听说很多美元LP又有新的困惑。

  听说我们投的美元基金,都要求美元退出,虽然不上市,但也有退出的机会,不上市也不是并购,而是拆VIE的构架。第二,美元的LP说你们已经投的项目,都要把美元拆掉,还募不募美元了,下面还怎么做美元呢?很多LP都在问这样的问题,刚好今天两位GP、两位LP,想听听大家有什么看法。美元作为GP怎么看市场,你们作为LP想做什么,接下来想LP该什么。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6/2015061838436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