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元LP的中国策略:人民币基金让美元LP困惑 多元化+专注是共存之道

原来在中国PE、VC里,几乎作为PE、VC都是美元基金,人民币基金的出现让美元LP是困惑和震撼,通过对中国政府市场的了解,对GP和VC的解读,接受了人民币和美元并存的现实。
2015-06-18 16:24 · 投资界     
   

美元LP的中国策略:人民币基金让美元LP困惑  多元化+专注是共存之道

  合众集团中国区负责人及董事总经理 余根灵

  余根灵:整个资本市场是健康的趋势 多元化+专注  


  我是瑞士合众集团余根灵,合众集团是瑞士的上市公司,有接近二十年的历史,目前管理400亿美金左右。我们的定位是资产管理平台,因为我们主要有几个板块,PE是我们最早最传统的业务,我们也有房地产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和夹层基金等。我们主要的板块都可以实现项目投资、基金投资和二级市场投资。 我们这样的搭配和结构,在中国俗语叫“PSD”,已经在十几年先开始做了。我们目前想在中国想把我们的业务板块扩大。最传统的业务在中国已经有接近八年的历史,在中国许多变成著名的基金,我们之前也投资过,目前想加大我们在直投方面的能力。

  其实,合众的一些内部想法和诸位嘉宾大同小异,我想多补充一些其他的分析。总结下来就是多元化、专注。

  什么意思呢?这二十年来,我们也逐步看到中国PE市场的发展趋势,就像各位嘉宾谈的,我们感觉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是非常正常的趋势。为什么呢?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不可能只有一个退出途径,就是香港IPO。当新三板、中小板,创业板启动的时候,实际上是提供多元化的解决方案。我们感觉对整个资本市场是健康的趋势。因为在多元化的市场当中,在短期内随着不同的潮流,今天这个市场PE很高,有可能是中小板,过几年又感觉到美国的PE市场很好。总体来讲,是好事。

  为什么专注呢?是因为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各有所长,它们的LP对投资回报,风险控制都有巨大的差异。举例,人民币基金在07年开始的时候,很多资金都是2+2或者3+2的形式投资,因为那时候资本市场不成熟,对回报的要求也不一样,RMB LP所需要产品,是以那种方式来做。从07年开始,国内市场非常火热,很多公司选择人民币投资。RMB基金有很多强项,也有很多短板。美元资金是10+2,所以我们的投资时期可以更长,往往投资金额也比较大。从市场差异化的角度来说,美元有自己的空间因为美元面对不同市场和不同的运作模式。

  从我们的角度来说,要面对这个市场的变动,肯定要有长期和短期的方式。我们也同意,短期肯定最好是顺势。所以,合众考虑是否要做人民币母基金。如果不这样做就等于放弃了大市场,在某些程度上,是有了一些机会成本。当然美元投资不可能消失。

  另外,我们感觉到一个很大的趋势,竞争越来越激烈。GP为项目竞争,所以GP都得差异化。有些是按照行业区分,有些是按照阶段区分。当经济很繁荣,钱都变成同质化了,所以现在LP也在竞争什么GP是最好的,我们这么进。LP在竞争,哪些GP认可我们的资源,我们的帮助。我们就必须选好定位,也得走差异化。举例,现在中企业都往海外走,做离岸投资。这也造就了离岸并购基金。在这个细分市场,合众可以协助他们实现策略了。这是我们差异化的一部分。

  谈庆:刚才听到GP和美元LP的对话,感觉是姑娘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过程中,一个旧情人备胎的关系,现在LP不错,但GP也不能抛弃。

  感觉LP是备胎。但不管怎么说,以后有多项选择,以包容的态度叫多元化,同时存在。但大家都认同要顺势而为,无论是GP或者是LP,都认有的机会还是要抓住,要顺势而为。

  在顺势而为里有一个小的问题,我觉得有冲突的地方,就是说我们在拆VIE构架的时候,怎么定价,让美元LP觉得是公平的事情。现在GP一方面有美元的基金,拆VIE构架,另一手有LP,来接。当年美元LP的时候,这是一个利益冲突,不能来做或者要别人来领头,但在今天,似乎美元LP并没有那么多的话语权,感觉是这样。我想听听在座的GP和LP,你们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怎么解决?先从GP开始,非常简单,但这是一个短期直接的问题。

  觉得这是很难有定论的讨论。几位嘉宾都讲到顺势而为,我们自己的基金去年也参与了拆VIE构架,我觉得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LP,有人民币也有美元,这可能是最终的解决方案,但是对海外的机构可能有些难,但随着货币交换,障碍被打破,这是终极方向。

  由于时间到了,谢谢各位嘉宾,也谢谢论坛给我们机会讨论,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6/2015061838436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