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元LP的中国策略:人民币基金让美元LP困惑 多元化+专注是共存之道

原来在中国PE、VC里,几乎作为PE、VC都是美元基金,人民币基金的出现让美元LP是困惑和震撼,通过对中国政府市场的了解,对GP和VC的解读,接受了人民币和美元并存的现实。
2015-06-18 16:24 · 投资界     
   

美元LP的中国策略:人民币基金让美元LP困惑  多元化+专注是共存之道

  鼎晖投资创始合伙人 王霖

  王霖:美元的优势慢慢减弱,人民币操作比较简单 

  大家下午好,我是鼎晖投资的王霖。我们现在总管理160亿美金,1000亿人民币。现在有PE、VC、地产、加成、财富管理、固定收益,产品从长期、中期、短期,高风险到中风险都有,美国有黑石,我们被称为“中国黑石”,我们以前主要是现代消费为主。

  我们和君联有点相似,第一批也是美元投资人,当时带来了很大的好处,因为第一批通过美元投资,然后做成红筹,通过红筹在香港海外上市,打通了中国民营企业走向海外的通道,实际上蒙牛在香港的上市,改变了外国人对中国人的形象。所以,鼎晖的成功是我们抓住了红筹上市,当时创造了红筹上市,这一波成就了鼎晖。我们和美元的LP也建立了长期的稳定关系,投我们基金的LP都取得了很好的回报。所以,鼎晖在美国基金有200多家,建立了很好的关系,我们给投资者创造了很好的回报,投资者也非常支持我们。

  当然,美元的优势慢慢减弱,人民币操作比较简单,A股上市之后都有很好的回报,任何上市都有八倍、十倍的收益率,非常吸引人。但实际上,国家政策这块都在简化,有了自贸区,人民币的项目、红筹可以做到海外去。我们有一个妇产科医院的项目,通过自贸区做成红筹了,所以本身人民和和红筹资金没有严格的政策限制,这基本上是互通。另外,LP还要有成长过程,比如说我用4+4+2,大家觉得非常正常,只有给投资者比较长的时间,才能做到比较高的回报。而国内的都喜欢2+3,投资有个投资,常态化做股权化投资,是不够的。尽管社保开了大忙,我们拿了50亿,君联也拿了不少钱,但LP还是要做好的教育,要获得好的教育,还是要按规律走,要给我们充足的时间。我觉得,所有的资金价格都不会太低。我们有美元个人民币,我们就拿到海外收购,海外的东西相对便宜。比如说我们把南孚电池收购回来,现在就想正确把它做出去,给美元投资者和人民币都创造很好的收益。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6/2015061838436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