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元LP的中国策略:人民币基金让美元LP困惑 多元化+专注是共存之道

原来在中国PE、VC里,几乎作为PE、VC都是美元基金,人民币基金的出现让美元LP是困惑和震撼,通过对中国政府市场的了解,对GP和VC的解读,接受了人民币和美元并存的现实。
2015-06-18 16:24 · 投资界     
   

美元LP的中国策略:人民币基金让美元LP困惑  多元化+专注是共存之道

  Commonfund Capital 董事总经理、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李笠农

  李笠农:人民币和美元基金根本上没有冲突,是人为制度上做出来的

  我是凯德资本李笠农,凯德资本是全球资本的母基金,有26年历史了。我们在中国也有11年的历史,最早和鼎晖开始前期投资。和其他同行相比,我们侧重于风险投资多一点,也是继承了美国和全球的策略,所以接下来的讨论可能会谈到风险投资多一点。上面几位都是美元出资人,作为可以投到美元和人民出来,我觉得我们不能代表全部美元基金投资人的观点。

  今天来参加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大会,其实昨天来的时候就觉得首先对中国的现在,看不懂,又喜又忧,去年有一些好的业绩,经纪人换了一批了,会不会没有我的事了,作为短期来讲,有很多实际问题要考虑,比如说回归的时候,第一,存在着风险投资之所以能够生存下来,不是因为平均的回报,而是说有特别优异的项目挽回回来,最后在退出的时候,以前没有赚到的话,平均回报来讲,对我们是有直接的影响。作为长期的投资者,并不是希望每次投资者都能抓住机会,长期来讲,作为私募股权能跑赢公共市场。所以,从美元出资人的角度来讲,要审视中国和全球其他的机会。

  人民币和美元基金根本上没有冲突,是人为制度上做出来的。90年代坐飞机出差的时候,那时候国内的飞机票和拿着外国护照就是不一样,我就是比老外便宜一半,老外就不服气,这种制度上的差异,是否可以看得长一点,五年、七八年,应该把这个市场比较早的收缩或者放弃,而是说常态往前看。这里面可能有一定的激励因素存在,当然对GP来讲的话,我们觉得GP里的钱也不要塞到箩筐里,当然还是要融,拿回来多好。所以,对我们来讲,因为GP就是一个人,两条腿,还要拉两辆车,如果都是公平的拉,还没有关系。但确实人民币的斜坡拉得比较,比较省劲,我肯定就要换车了。这也会牵涉到以后美元的规模来讲对人民币怎么样,投资方面确实能够做到都能把投资优势发挥出来,我觉得晚期关注的主要是这些。

  两年前,就有嘉宾在台上他认为GP和LP就像二奶和小三的关系,争的钱不够问题就来了。

  我觉得LP没有最理想的方案,因为GP左手人民币出售,右手美元接的话,这里是最佳的出手价,这是公允,对双方来讲,刚才家庆提出的都是非常好的。因为严格来讲,比如说为暴风,创业者为投资者创造财富是从第一轮到上市那一轮,现在有了VIE就一刀切,我觉得没有非常理想的解决方案,希望这个短期现象随着行业条例的放松,可以慢慢减少和消除掉。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6/2015061838436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