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专题】维思资本简介、高管团队、投资理念、明星项目

维思资本是国内*的价值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核心团队成员最早于2002年创立了法国外贸银行在中国的投资业务,是中国最早从事美元直接投资的管理团队之一,并获得优异业绩。
2016-11-15 09:58 · 投资界综合     
   

  维思的价值投资2.0:产业链拐点投资

  产业链拐点是什么?

  基于价值投资的本质,维思认为,短暂的窗口机会不可控制,没有产业主旨的交易型PE都很难再获得大成功。认清产业机会,聚焦、深耕行业,有所为有所不为,获取深层投资机会。

  这就是维思资本14年来一直秉承的产业链拐点投资。

  简而言之,在通过对行业企业的上下游的深入研究,获取产业链关联领域独特投资机会。产业链延伸策略成功的关键点在于,在特定的时间点,当新的产业快速发展,或传统的产业出现变革时,产业链的不同环节存在短缺可能。通过对短缺环节上下游的系统研究,挖掘其中*秀的团队进行投资。完成投资后,沿着该企业所处的环节系统梳理和挖掘其上下游的关联企业,进一步获取新的投资机会。

  于是,在产业链拐点的理论下,所谓的早、中、晚期,投资阶段的定义再也不教条,而更接近于本质。

  就像是你摸到了一条藤条,你也知道知道这个藤条一定会壮大,而这个地方一定会瓜熟蒂落,那么只要长出一个花蕾,这种投资可能从财务的角度尚未成熟,可能被判断为早期项目,但是也许他掌握了关键资源,在行业拐点的前夜占得先机,作为看明白的产业投资者就敢于全部投入(集中投资)。

  王刚在太阳能产业链的成名之举就*诠释了产业链拐点理论。投资无锡尚德并成功退出后,王刚于产业链上找到了江西赛维。这个在别人眼中尚处早期的项目,在王刚眼中是一块璞玉。

  “因为懂这个行业,我清楚的知道一个太阳能产业的工厂成功要素有几个,企业能提供几个,我能提供几个,所有的要素都可以达到,那么这种投资就不是冒险,你会异常果断,并胸有成竹。这就是我为什么可以占得先机的关键所在。”

  江西赛维LDK一年内为投资人带来了至少4倍的回报。

  在维思的投资理论中,项目的阶段只有“拐点前”、“拐点后”。拐点后的风口,猪都会飞起来,投资人的价值何在?投资者的内功就在于捕捉细分市场趋势,判断甚至创造行业的拐点,企业的拐点,在拐点前或拐点刚过的时期后介入,进行产业链延伸投资确保超常速度的内在价值增长。

  维思baby的典型model:

  维思会在产业渗透率前布局,经过大量的研究、行业实地调研,寻找关键环节、关键技术、关键团队。

  公司的产品或服务有技术门槛

  公司是以呈现产品和服务的方式赚取利润

  战略清晰成型,要有收入和可以信赖的模式,可以没有利润但是在投资后的6-18个月要体现出超常的盈利能力

  公司对维思的行业资源有需求,维思可以与企业通过行业整合中实现双赢。

  为什么能抓住拐点:产业链和资源池

  拐点投资理念既包含行业拐点的准确把握,也包括对具体项目成长周期的把握。*源于行业专注,做的少、做的专;第二源于对核心行业的深入研究和广泛调研,掌握核心行业的专业信息和市场信息,成为行业专家和行业资源中心。

  这就是维思一直营造的“产业价值池”

  从被投项目的角度,客户共享、供应商的共享、技术的共享、资源共享、人才共享,从投资的角度,尽职调查将愈来愈深入,屏蔽风险发现价值的能力越来越强。

  在这个过程中,产业链的细微变化、趋势与信息共享形成了一个属于维思的“产业生态优势”。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