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大裂变前传:吴尚志、阎焱、沈南鹏、徐新、张颖等大佬们当年是怎样革命的?

这次裂变无疑是成功率极高的,沈南鹏、徐新、张磊、张颖、冯涛、田立新、邵俊、邝子平……当年勇于走出原有平台的投资人如今都已经成长为行业内举足轻重的人物,要知道他们当年的所在的平台都是世界级的。
2015-07-21 14:38 · 投资界  李梅   
   

VC大裂变前传:吴尚志、阎焱、沈南鹏、徐新、张颖等大佬们当年是怎样革命的?

  |投资界李梅

  2005年前后,中国VC行业发生了第一次大规模裂变。回顾这次裂变,我们可以看到这次裂变的最大特点是,无论是美元基金的中国区负责人自立门户还是扛起国际知名基金的中国大旗,都与美元背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2000年开始,中国投资环境逐渐向好,大批国际品牌VC将目光投向中国互联网创业市场,他们广泛招募中国区投资人,当时,懂中文,能够立刻开展工作,不必具有VC/PE行业背景也可以轻松获得Offer。很快,一些能力出众的投资人便开始以中国区掌舵人的身份抢占中国市场的投资机会。

  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曾总结说:1998年至2000年,是中国VC投资的第一次浪潮;2001年至2002年,互联网创业泡沫破裂,投资行业随之进入低潮;2003年至2004年,行业进入恢复阶段,退出案例增多;在2000-2005年间已经有一小批有勇有谋的先行者自立门户了。他们包括鼎晖资本吴尚志,戈壁资本曹嘉泰以及联创策源冯波。2005年自立门户开始形成一股风潮,一大批美元基金掌门人及重要投资人单飞创业。

  这次裂变无疑是成功率极高的,沈南鹏、徐新、张磊、张颖、冯涛、田立新、邵俊、邝子平……当年勇于走出原有平台的投资人如今都已经成长为行业内举足轻重的人物,要知道他们当年的所在的平台都是世界级的,无论是做出独立的决定还是接下顶级创投机构的中国大旗,从0开始,都需要极大的勇气和魄力,以及对自我能力的精确认知。当然,那一批出走的投资人不只他们几个,但是,一次又一次地大浪淘沙之后,他们留了下来。

VC大裂变前传:吴尚志、阎焱、沈南鹏、徐新、张颖等大佬们当年是怎样革命的?

  “自立门户”第一人吴尚志:创办鼎晖资本

  吴尚志的自立门户并非完全出自他本人的意愿。鼎晖资本的前身是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ICC)的直接投资部。2001年中国证监会发布了禁止证券公司从事风险投资业务的规定,中金公司决定将其直接投资部及投资业务进行分拆。由吴尚志、焦震等六位创始人联合创立的鼎晖资本诞生。从此鼎晖资本便开始了长期雄踞中国PE排行榜前三的时代。

  2005年,吴尚志邀请王功权加盟鼎晖资本,在鼎晖资本旗下创办了负责早期投资的鼎晖创投。并投出了一嗨租车、易趣网、迪信通、俏江南、3721、金融界、展讯、江西赛维、奇虎360等一批项目。总体来看,鼎晖在早期的投资成绩虽不如在中后期的业绩表现,但是也算可圈可点,但是在王功权私奔事件并离职鼎晖创投后,鼎晖创投难免受到影响。2015年鼎晖开始募集5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中型成长基金,为配合新基金的业务开展,吴尚志将鼎晖创投VC团队与鼎晖PE团队业务合并重组。目前,鼎晖投资目前的资金管理规模已经达到150亿美金。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7/2015072138595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