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经纬创投看不上规模超8000亿元的汽车后市场?这个行业怎么了?

根据《2015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连锁经营研究报告》的数据,2015年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已经达到8000亿元,同比增长33%,万亿的市场规模在近两年内不难预见。而对于企业来说,市场土壤固然肥沃,要顺利划出自己的一块却似乎并非易事。
2016-11-03 11:20 · 猎云网  张梦华   
   

  2016年已经进入最后两个月,回望去年的此时,创投界是人人自危的资本寒冬,融资,烧钱,一大批项目无人接盘,相继死掉。而具体到汽车出行领域,一年以来,从新车电商、洗车O2O到各种线下后服务,企业的生存之路仍然缓慢而艰难。

  回望过去几年汽车行业的发展,有数据显示,从2009年-2016年上半年,仅汽车后市场即有近180起投资事件,涉及金额超过80亿元。向来注重在金融、电商、O2O、教育、出行等多领域投资的经纬中国在此也做了比较周密的布局,e代驾、凹凸租车、*车贷、好车无忧等都是其加持过的优势项目,甚至在前不久,经纬还领投了眼下大火的共享单车ofo的B轮融资,并在C轮继续跟投。而具体到线下维修、美容、洗车等汽车后服务业务,经纬至今没有投资一家创企。近日,猎云网采访了经纬中国负责金融、汽车投资领域的投资董事钱坤,了解了其对于眼下汽车后市场线下业务发展的一些看法。

  钱坤为清华大学博士,2010年进入经纬中国,主要关注汽车、金融、教育等领域的创业项目,今年6月完成战略升级成立PINTEC(品钛)集团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积木盒子、10月获得华瑞银行数亿元创投贷的出租公寓品牌优客逸家、刚刚公布获得万达飞凡15.5亿B轮融资消息的智能停车服务商悦畅科技、汽车金融服务平台第1车贷等都是其主导的重要投资案例。

  “市场很大,但是难做”

  整个汽车产业链大致可分为新车市场和车后市场。新车市场包括汽车的生产制造与交易流通环节;汽车后市场即新车交易完成后,从其挂牌使用到车辆报废的整个过程中,围绕该车进行的养护、交易等市场行为,其范畴包括维修、保养、金融、租赁、二手车以及一系列长尾服务。

  相关数据显示,在新车交易领域,近几年国内市场的交易规模基本维持在2000万辆左右,并无明显提升。相比来看,由于存量市场的扩大,车后服务的市场空间仍在持续提升。根据《2015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连锁经营研究报告》的数据,2015年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已经达到8000亿元,同比增长33%,万亿的市场规模在近两年内不难预见。而对于企业来说,市场土壤固然肥沃,要顺利划出自己的一块却似乎并非易事。

  “洗车、修车、养车、出行是一个纯线下的事情,地理属性特别强。这个行业但凡能做出点规模的,都要有非常繁重的线下模式。互联网能做的无非是导导流量,而互联网的流量其实也并不便宜。”钱坤向猎云网解释道。

  他坦言,虽然也在观望,但对这类项目的确“不太热衷”。这种繁重的线下连锁一般投入资金大,回报慢,对团队的管理能力要求非常高,而在这个行业中,眼下的人才平均水平也并不理想。

  在汽车后市场,过去2年中诞生的800家公司只有8家活到D轮的事实似乎也证实了一个项目要走下去所面临的难度。

  去年10月,提供上门洗车、上门保养、到店洗车等服务的e洗车被曝2个月烧光2000万美元A轮融资后无以为继,公司裁员倒闭;今年4月,同为O2O洗车养护平台的博湃养车宣布倒闭,这家曾先后获得创新工场数千万元A轮投资,京东、易车网1.1亿元B轮投资的公司,估值曾高达6亿美元,一度被认为最有潜力成为行业独角兽的创企;而紧接着在今年8月,诸葛修车E轮融资失败、大量裁员的消息也曾在互联网圈引起不小的风波。

  以博湃养车为例,团队最初的设想是以低价补贴的方式迅速圈占用户,而后以较好的市场数据完成融资后再继续积累用户。若以上门保养为切入点,将用户逐渐引流至附加值更高的其它后市场服务项目,以此获得更高的现金流和自我造血能力确是一个理想的路径。和多数公司一样,平台也推出了诸如“一元洗车”的补贴活动,不惜以每单赔100元的方式烧钱获客,但早在用户培养和转化完成之前,公司便已经形如枯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