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投私募2016:资本寒冬里的“冰火两重天”

“创业不息,私募不止”,资本市场的车轮不会停下。据悉,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公司专业平台投资界,年底即将举办行业论坛,谷银基金等投资机构纷纷赞助并届时参加。期待行业大佬们能够引领时代,让寒冬早日过去、春天再次来临。
2016-11-04 07:38 · 投资界综合     
   

  经历了上一轮的创投资本热潮,随着资本们争抢的黄太吉等“偶像级品牌”纷纷沦陷,我们不难发现,投资者的逐渐冷静与整个行业的格局变化,早已奠定了今年创投私募的“持续寒冷”。走过了大面积撒网、讨价还价阶段,如今,再也不见初期创业疯狂与资本热钱涌动,只留下不少创业公司在寒冬中瑟瑟发抖,VC们却不慌不忙地捂好钱袋淡定观望。面对国内降温的虚高市场,不少资本将目光投向海外,出海热一时成为本年度上半年的潮流所向。但纵观2016,寒冬中亦有暖流出现,个别领域逆势而上反转乾坤,国内创投私募正所谓“冰火两重天”。

  神话不再,寻找“过冬之法”

  讲个动人的情怀故事、拿个炫目的BP就能从拉来投资的创业“神话”早已不再,“烧钱上市”,也只是过去的梦想,估值不再那么高企,投资者不再“热情万分”地脑袋一热就掏钱。所有人在热潮退去后不断反思、并趋于客观与理性。其实于去年底开始不少火热的餐饮、生鲜等项目在缺钱的窘况中关门大吉,就表明资本寒冬已然来临。而携程去哪儿、美团与大众点评58同城赶集网等互联网大佬们的“抱团取暖”,无疑也是在困境中寻找的过冬之法。

  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互联网行业风投和私募股权融资案例环比下降接近两成,融资规模环比下降接近四成。专家认为,创投私募的寒冬不会是长期寒冬,各界人士也持着“冬天已经来临,春天还会远吗”的乐观态度,但资本愈加苛刻将成为常态,寒冬时期成为对投资者与创业者的双向考验。

  不惧寒冷,个别领域“温暖如春”

  即使在这样的凛冽寒冬中,当其他领域的创业公司为了钱“蓝瘦”时,依然有个别领域的投融资情况表现良好,规模与题材皆十分优秀,在这个寒冬里“温暖如春”。如今年7月,谷银基金对布局智慧城市、互联网+领域的北斗羲和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羲和地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完成8000万VC;大数据领域中的易观于上月底刚刚拿到9000万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深创投集团及旗下红土系列基金领投,正和岛基金等四家投资机构跟投,这距离其A轮融资仅仅过去10个月时间。

  究其原因,不难发现这些项目本身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并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更具有国家政策、行业潜力等多方面“硬实力”支撑,而这些则与各投资机构对项目的甄选和投资策略有着非常大的关系。以业内的投资机构九鼎投资、谷银基金、启明创投等为例,其资源性和专业性决定了这些“精益求精”的项目命运——不在寒冬中消亡,却在春风中蓬兴。

  “创业不息,私募不止”,资本市场的车轮不会停下。据悉,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公司专业平台投资界,年底即将举办行业论坛,谷银基金等投资机构纷纷赞助并届时参加。期待行业大佬们能够引领时代,让寒冬早日过去、春天再次来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