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干货】暴风科技冯鑫分享对于VR、电视、体育与互联网的真知灼见,自省要拼命去寻找蓝海

当初马云的那句“我拿着望远镜都找不到竞争对手”给了冯鑫很多启发,他自信地认为暴风现在的状态也是如此。
2016-11-04 10:09 · 思达派     
   

  冯鑫在格局商学院的一次演讲中,畅谈了暴风从成立至今的发展变化和他自己的思维转变。

  作为一名“老金山”,冯鑫说自己在互联网领域就跟了两个人,周鸿祎雷军,在被雷军发问后的几个月,看好电影这个市场的冯鑫开始转做“智能投影仪”。

  “过去投影仪在白天的时候根本看不清楚,但是德州仪器在2013年的时候,核心技术做了一个进步,在白天就可以看得很清楚,我知道这就意味着投影仪民营化的机会到了。”冯鑫说,在把握住了这次机会后,暴风开始了又一个新领域的探索——VR。

  在暴风魔镜上市后,冯鑫认为自己的思维方式也在转变,扎堆创业、竞争的过程很苦,结果也不理想,“我觉得我错了,我打的是一场红海的战役,甚至有一个说法,当你手里有一个锤子的时候,你看谁都像钉子,当你有一身血战的本领的时候,你见了谁都想打一仗,但是它会局限你的思维。”至此冯鑫只看蓝海,看不到也要拼命找。

  当初马云的那句“我拿着望远镜都找不到竞争对手”给了冯鑫很多启发,他自信地认为暴风现在的状态也是如此。

  以下为冯鑫在格局商学院的演讲实录:

  由“桌面”之争诞生的产品

  我记得非常清楚,是2013年的8月份。在这之前,我是1993年毕业,2013年已经20个年头了。工作的时间也很长,到2013年,创业时间大概有7年时间了。过去自己做完这么长时间的工作,说实话在整个工作过程中还基本上比较顺利,在每一场局部战役中,经常能够取得一些成绩,也是凭着这些经验,凭着这些实战的能力就一直走下来。但是走到后来,在自己创业以后,大概在2008、2009年,公司变大了以后,自己压力越来越大,发现自己面临着很多困难,是当时在打工的时候没有想到的。

  我记得在2013年的时候,自己又投身做一个新项目,那个项目也蛮有趣。2012年的时候Surface笔记本开始在市场上盛行,我们会觉得往后走,未来5年到10年,大部分电脑会变得触摸屏,变得越来越多。最近我看微软又出了一个新的电脑,非常有趣,非常黑科技的一个电脑。苹果最近也出了一个电脑,也非常有趣,有点卷土重来的感觉。

  当时出现Surface的时候,就出现一个问题,过去整个互联网过程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就是桌面。大家知道,过去互联网硬件操作系统,包括浏览器,对用户的控制都是非常开放的,所以在网站里出现了门户,出现了百度。互联网经营者都会觉得桌面是一个很重要的位置,但是一直没有派上用场,因为大家电脑的桌面非常混乱,大家不会在桌面上逗留,也不在里面去研究,但是Surface会改变这件事情,它把你的桌面变得像手机桌面一样,上面会有很大的图标,经过简单的触发就会有一些反应,你就突然觉得桌面是可以停留的位置。

  中国有两个非常先进的互联网公司做了尝试,一个是360。360做了一个叫360安全桌面的软件,在传统的电脑上,可以通过一个点击到了另外一个世界,那是一个360的界面。做了三个月之后,腾讯马上跟上,叫Q+桌面,但是我当时看到这里面有个Bug,就是有个破绽,任何一个用户都不能在两个世界里面来回穿梭,我相信用Surface的人会有这样的感受,用了一段Surface以后,可能又回到自己Windows的状态中,会固化它,没有人会切换自己的操作系统,你要不就回到原来的桌面,要不就用Surface桌面。360和腾讯做的事情,是把你传统的电脑变成另外一个电脑。我查了一些数据,大部分人长时间之后,又回到自己的传统桌面。当时我觉得这里面有一个巨大的商机,我是否可以就在你的桌面上直接改造?你不用切换就可以到另外一个世界?这里面有个技术难点需要突破,我就找技术人员研究了一到两周时间,我们当时出了一个产品叫暴风看电影。这个产品从2012年年底做,做到2013年的8月份,大半年的时间做到了每天使用用户接近200万,还算有一些成绩,但是也觉得做得很辛苦,而且我这样的感受自己重复了可能都有将近10年,就是找到一个机会冲进去,取得一些成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思达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