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新工场李开复:今年VC投资额只有去年一半,人工智能等6大领域有12大发展趋势

李开复表示,移动互联网的红利越来越少,各个VC的投资越来越谨慎,2016年VC投资量只有去年一半,但同时也有像人工智能和文化娱乐等领域得到投资人追捧。李开复还阐述了创新工场看好的6个领域的12大发展趋势。
2016-11-07 13:21 · 投资界  Echo   
   

  11月7日,在TechCrunch国际创新峰会上,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就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和创新发表了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他表示,移动互联网的红利越来越少,各个VC的投资越来越谨慎,2016年VC投资量只有去年一半,但同时也有像人工智能和文化娱乐领域得到投资人追捧。

  同时,李开复还阐述了创新工场看好的6个领域的12个发展趋势。

  以下为演讲实录(有删减):

创新工场李开复:今年VC投资额只有去年一半,人工智能等6大领域有12大发展趋势

  今天要讲的是过去这几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我们现在投资的方向和为什么也要做这些方向。

  回看过去一两年,会发现移动互联网的成长已经达到了常态,不再增长,纯粹追求高用户量的互联网创业已经越来越困难了,各个领域的很多的公司在整合,所以创业者不能和过去一样靠吃移动互联网红利发展。

  在投资方面,各个VC开始越来越谨慎。2016年整个VC的投资量只有去年的一半。但是有些领域领域还是受到VC的追捧,比如人工智能和文化娱乐。

  从创新工场投资来看,在很多的领域是引领潮流的。像文化娱乐、消费升级、人工智能都是在整个行业还没有火的时候,就做了非常多的投资和布局。用真实的数据讲话,创新工场作为一个技术型的投资公司对趋势的判断还是比较准确的。

  一个好的VC在今天这样的环境里面,必须拥有人民币基金和美金基金。现在人民币和美金是不可以完全相融的,所以创业者在初创时期就要决定使用什么币种。比如适用美金的是比较高科技、用户量大或者在美国有对标公司的公司;因为国内上市对盈利有很严格的要求,适合人民币的是能够快速盈利的公司。像人工智能适合美元基金,文化娱乐则更适合人民币基金。

  下面谈一下创新工场重视的6个领域的发展趋势。

  第一,人工智能是所有领域中最重要、增长最大的领域。当人工智能在一个封闭的领域时,它能颠覆各种人类现在的生活方式,还有会取代很多人的工作。可以看到,在识别物体方面,人工智能在过去5年已经超越了人类的能力。比如当人工智能识别人脸超过人类时,保安的工作就被取代了;当人工智能能够听懂语音时,客服和电话销售的工作就没有了;当人工智能能够更聪明的炒股的时候,交易员和投资分析师的工作就没有了。我觉得只要做一个判断在5秒钟以下的工作,基本上也会被取代。比如新闻、记者,人工智能做不了很深的报道,但是很浅的报道,比如今天股票的新闻、价位能够组合成一篇文章,这个机器已经做得比人更好。

  人工智能最快被用上的是在相对封闭的、数据量大的还有能够产生商业价值的领域。可以看到有两个行业,一个是金融方面行业,可以产生最大的价值。一个是无人驾驶,无人驾驶的发展是必然的,在无人驾驶、电动车的框架之下,未来的司机基本上会被无人驾驶取代。

  第二,文化娱乐,这方面有两个趋势:一个是娱乐综艺和电视剧都搬到网上,能吸引更大的人群,比如《奇葩说》。另一个是像95后、00后喜欢的二次元等年轻人喜欢的内容也受到追捧。所以我们投的很多公司都围绕这两个重点——是不是一个已经被大众接受的内容,这个内容能不能搬到网络。

  第三,在线教育,有四个重要的趋势:第一点是可以利用非常低廉的互联网方式来做获客,这个在新东方时代是不可能的,现在几乎可以无限的成长;第二,教学不一定要在特定的空间和时间,可以用MOOC的方式获得;第三,教育变得更加有趣,可以更好的和用户互动,我们投的盒子鱼就是一个例子,它非常有趣,是各种有趣的短片的视频集成的。第四,互联网教育可以针对个性化和个人的需要进行发展。

  第四,B2B。在B2B模式下,可以发现整个产业链都被改变,比如说我们投资的买好车,它是针对一些渠道商,把国外的车经过这个渠道商对应用户的需求,用户不只经过这个渠道买东西,他们甚至愿意付更高的费用帮助一些设计师和品牌找到他们需要的东西。B2B不仅是效益的提升,是产业链的变革。

  第五,消费升级。随着中国人越来越有钱,人们希望过更的日子,买更好的东西。在这个过程中看到有三个改变:第一个是购买渠道的改变,过去我们可能通过旅行社买旅游产品、通过房地产销售来买房子,现在衣食住行都可以用网上的渠道购买,这就是我们投资方关注的领域。第二,新的销售的不同的分割方式。像在时尚领域,过去是经过买手买到一些零售店里,现在可以去中间化的做一些设计师品牌的平台。第三,网上平台对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比如说今天的外卖已经改变了人民的饮食习惯,有一些美食已经被外卖提供的渠道,把一些非常美好的食物、餐饮送到家中,而且基于中央厨房的概念,能够快速抵达,送到家里还好吃,比如说我们投资的原麦山丘。

  第六,AI。在人工智能方面,仅仅做投资还是不够的,所以创新工场最近启动了AI工程院。我们希望各种AI的科学家、工程师能找到创新工场来。创新工场帮他们把脉商业的机会,帮他们把产品做出来。所以AI我认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

  那么,在这些领域,创新工场可以做些什么事情让中国的创业者走得更好呢?首先我们拥有双币基金,最近我们融了45亿等值人民币的基金,无论你做长期或短期的、科技或文娱的、美元基金或者人民币基金的,都可以提供资金给你。另外,在培训方面我们不留余力的帮助创业者。年轻创业者都有短板,我们用一些导师、群英会等方式去帮助这些创业者成长。我们会把他们带出去看一看世界,带到硅谷去见一些顶尖的高手,在他们的建议和分享之下,让创业者得到充分的成长。

  创新工场也在进行全球的布局。在今天的科技环境里面,美国的科技还是最领先的,而且科技是无国界的。所以我们在美国也创立了办公室,一方面看美国的项目,一方面把看到的美国趋势带回中国来。

  创新工场希望在快速成长的科技和市场里面,能够继续扮演我们的角色,把科技投资做好,并且更多的链接中国和美国。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Echo,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1/2016110740507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