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大裂变前传:吴尚志、阎焱、沈南鹏、徐新、张颖等大佬们当年是怎样革命的?

这次裂变无疑是成功率极高的,沈南鹏、徐新、张磊、张颖、冯涛、田立新、邵俊、邝子平……当年勇于走出原有平台的投资人如今都已经成长为行业内举足轻重的人物,要知道他们当年的所在的平台都是世界级的。
2015-07-21 14:38 · 投资界  李梅   
   

VC大裂变前传:吴尚志、阎焱、沈南鹏、徐新、张颖等大佬们当年是怎样革命的?

  美国中经合中国区开路人曹嘉泰:创办戈壁资本

  2002年曹嘉泰和前同事刘伟杰共同创立戈壁合伙人有限公司。曹泰1999年加入美商中经合集团,当时的美商中经合只在台北和三藩市有办公室。曹嘉泰加入后,着力于美商中经合在大中国地区的发展,先后在香港和北京设置了办事处,同时组建并培训了中国本土投资管理团队。

  戈壁从创立一开始就定位于“国内第一只投资数字媒体领域早期项目的专项基金” 。戈壁将数字媒体定义为电信、媒体和科技三者融合而生的新型沟通和通讯方式。那些正在推动数字媒体新领域的发展,填补业内空缺或促进行业整合的企业都是戈壁基金投资的对象。定下投资方向后,戈壁资本一直保持着自己的投资节奏,在中国VC排行榜上的名次也非常稳定。

  中国第一代投资人冯波:创办联创策源

  冯涛和冯波是中国VC史上一对著名的兄弟,两兄弟先后成立联创策源和上海永宣,共同投资了中国第一波互联网浪潮中诞生的巨头新浪,当时还叫四通利方。两兄弟风格迥异,弟弟冯波属于海归派,自由随性,哥哥冯涛则是本土派,坚韧且接地气。

  在公司同事以及外资VC都不看好王志东的时候,冯波先说服了当时在艾芬豪风险基金的哥哥冯涛。当时媒体曾有这样的描述,“中国做软件开发最牛的人都在这里了,你投了他们,基本上中国IT的半壁江山就在我们手里了。”波对涛说。那是1997年,在Robertson Stephens的牵头下,艾芬豪与华登给四通利方投资600万美元,代表艾芬豪担任四通利方第一个外部董事的就是冯波的哥哥冯涛。

  1999年冯波在上海创办了成为资本。虽然成为资本的投资表现并不差,但是很明显冯波自己并不满意。2003年冯波回到北京,这段时间他去了西藏,去旅行、去静心,淡出了圈子。2005年,在北京秦老胡同35号,据传是清朝索额图家眷的住所,重回投资界的冯波与赵维国等创办了策源,开创了自己的早期VC。

  随后联创策源投资了迅雷、兰亭集势、豆瓣、网秦、也曾经四轮追投凡客。10年来,冯波一直坚持着VC是个“小生意”,低调而专注地做着自己的事情,在中国VC排行榜上年年上榜50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7/2015072138595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