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大裂变前传:吴尚志、阎焱、沈南鹏、徐新、张颖等大佬们当年是怎样革命的?

这次裂变无疑是成功率极高的,沈南鹏、徐新、张磊、张颖、冯涛、田立新、邵俊、邝子平……当年勇于走出原有平台的投资人如今都已经成长为行业内举足轻重的人物,要知道他们当年的所在的平台都是世界级的。
2015-07-21 14:38 · 投资界  李梅   
   

VC大裂变前传:吴尚志、阎焱、沈南鹏、徐新、张颖等大佬们当年是怎样革命的?

  冯涛单干:上海永宣成立

  这一年,联创策源创始合伙人冯波的哥哥冯涛带领上海联创脱胎换骨,成立上海永宣。上海永宣,这个现在听来多少有点陌生的名字,实际上是中国VC史上占据重要分量的一家。上海永宣的前身是大名鼎鼎的上海联创,1999年,中国科学院与上海市政府强强联合创办。时任中科院副院长的严义埙出任董事长,冯涛任总裁。随后,冯涛在弟弟冯波的介绍下与华登国际一起主导投资了新浪,这也被认为是中国的第一笔国际VC投资。

  2006年,为了使上海联创能与国际接轨,真正从体制上创新,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政府两大国有机构股东同意公司进行民营化,并将其更名为永宣创投。冯涛带领的上海永宣,很快做出了与其他机构不同的风貌。矿业是鲜有VC涉足的领域,但是却在上海永宣的投资名单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黄金、铂金和白银和有色金属均有投资。2008年-2012年稳居中国VC排行榜前十。

  在移动互联网如火如荼的今天,特立独行的老牌投资机构上海永宣也在用他的方式积极布局。2013年,永宣创投专门设立了两只基金,其中一个名叫“联创飞苍蝇”,主打跟投。另一只基金名叫“联创好玩”,对外募集资金,专门投游戏公司。2013年,其中一家被上市公司世纪华通收购,造就了15个涨停板的A股神话。2014年,上海永宣依然低调地获得了中国VC排行榜的第十一名。

  汝林琪、周志雄、钟晓林携手将KPCB引进中国

  2007年4月与红杉并称为“VC双子座”的世界著名VC投资机构KPCB宣布KPCB中国成立。

  其核心创始人汝林琪拥有多年的VC行业投资经验。汝林琪1999年接受吴家麟邀请出任VTDF任董事总经理,在TDF期间,汝林琪漂亮地投资了网通、阿里巴巴、分众、百度和华友世纪、AAC声学科技等15家企业。2005年汝林琪自立门户,创立了TDF华盈中国基金。2007年,汝林琪联手前同事徐传和钟晓林以及赛富投资前合伙人周志雄创办了KPCB中国。

  KPCB中国成立当年便跻身清科评选的2007年中国VC排行榜前十强,2008、2010、2014年等多年位列前20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7/2015072138595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