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详解14家中概股退市,逃不过的资本游戏,复星、红杉是最大幕后推手

23日晚间,陌陌宣布已收到私有化要约,此时距陌陌上市刚好半年。仅6月就有7家中概股宣布私有化,陌陌之外,还有奇虎360、人人公司、世纪互联、博纳影业、易居中国和乐逗游戏。
2015-06-24 09:15 · 投资界  黄梅娟   
   

详解14家中概股退市,逃不过的资本游戏,复星、红杉是最大幕后推手

  人人公司陈一舟自食其言,14美元IPO,4美元退市

  6月10日晚,人人公司宣布,收到来自CEO陈一舟、COO刘健提出的初步私有化建议,根据提议,两人将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收购其尚未持有的人人公司全部发行股。在美国纽交所上市5年后,人人最终选择成为一家私人公司并正式向退市之路迈进。

  与一些公司宣布私有化消息后大涨不同,人人公司当日股价出现下跌,跌幅为2.92%。其私有化价格也引发了一些美股投资者的不满,“14美元IPO,4美元退市,太不厚道了吧。”有散户呼吁人人的投资者联合起来,对私有化方案“投反对票”。

  截止到2015年3月31日,陈一舟持有公司27.5%股份,拥有48%投票权。刘健持股3.5%,拥有1%投票权。软银持39.7%股份,拥有43%投票权,DCM持股8.6%,有2.3%投票权。陈一舟、刘健、软银DCM一共持有人人公司近80%股份,94.5%的投票权,这意味着,只要陈一舟与软银、DCM、刘健利益绑定,中小股东并不能阻止人人公司私有化计划。

  人人网于2011年5月4日,头顶“中国版Facebook”光环在纽交所高调上市,上市初始被称为中概股中的翘楚,上市市值为55.3亿美元,如今市值13.3亿,缩水了四分之三。

  两年前,人人网CEO陈一舟曾公开表态人人网“不会私有化”,两年后,以一纸私有化协议正式宣告“自食前言”。不管人人网的私有化退市行动是不是为“回老家”做准备,业界对其未来的想象空间恐已不能与其“鼎盛时代”相比。无论在美股还是回到A股,目前的人人网能够带给市场的想象空间还是有限的。假如回归A股,能否激发国内投资者的热情也有疑问。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黄梅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6/2015062438453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