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大佬江湖没地位在瞎“混” 市场要挤掉的是水分不是泡沫

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的“刨根问底投资界”专场上,来自各方的投资大佬就资本市场“泡沫”、如何寻找下一个BAT等问题进行切磋。
2014-12-03 13:26 · 投资界  周小燕   
   

  如何寻找下一个BAT?VC:我也不知道 我只知道一天一天干活儿    

  艾诚:大家都问怎么看,怎么办,大佬说大佬的观点,怎么接收还是要靠你自己的选择,我们要捍卫每个人说话的权利,但是说的观点,每个人要自己去消化,自己去决定。 

  提问:问一下符绩勋和林欣禾,在您的谈话中也提到了,上一波互联网的泡沫,实际上可能会有很多公司倒掉,但是BAT也是从那波泡沫中诞生的,包括符绩勋投过百度,林总是从新浪创业开始,后来投过58,在这次泡沫中怎么去发现新的BAT的公司,你们投的公司有没有潜力成为BAT这种巨头的项目?  

  艾诚:一个风头在哪,下一头猪是谁?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 

  符绩勋:其实我不知道,我还在找,不断在寻找,不管是下一个百度,下一个阿里,下一个马云,下一个李彦宏,我觉得这个风口是很大的,刚才我也提到整个移动互联带来了很多的创新,我觉得是颠覆性的,我觉得互联网带来很多创新是信息化和娱乐化,本身的电商化。移动互联就是在很大程度上,我们的很多传统的零售服务都会受到巨大颠覆性的冲击。那么在这样的一个风口之上,其实在很多垂直领域,刚才有一位朋友提到的医疗领域,还有汽车等很多的行业,都有巨大的机会。

  我相信这些机会不一定是一种大平台,像类似于阿里百度之类的,可能是非常垂直化,在某个行业里面的一个巨头,像汽车、房产和医疗都是巨大的行业,还是有很多的机会。我相信在未来的三五年所诞生这些公司,应该是有几百亿级,或者上千亿级美金的公司。 

  林欣禾:我的答案也一样,其实我是不知道,我觉得投资跟创业一样,当初我做新浪的时候,我也没想到做新浪那么大,只是三个人在斯坦福的教室里面,大家都在做英文,我做中文网站,当初腾讯跟新浪比的时候,腾讯很小,腾讯只做QQ,像美国的ICQ,他们没有做得特别大。今天BAT成功的原因是因为他们的创始者心胸很宽,看着时代的在变化,找到新的机会就往上走了。当时我投58和唯品会,也没有想到这么大的公司,坦白来说我刚刚投进去的,也就是20、30个人,我没有报一个态度,将来这是一个BAT,没有这么想,我就想这不是一个好的投资,这个团队是不是一个好的团队,竞争永远会有的,你没有竞争,你的商业模式就不行,一旦有商业模式,竞争对手一定会进来。所以我投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创业者是不是有这个思考能力去改变。

  你问我,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一天一天干活。 

  艾诚:对未来一种的不知道,就是一种最真实的答案。 

  提问:投资界的大佬你们好,我是来自北京富美医疗会所,我们现在目前商业模式是做整形医院技术输出,跟全国600家美容会所,高端的SPA会所为我们提供高端的客人,我们负责医务的团队,在医疗美容这个板块有几家在上市。富韩美容3%的GDP其中80%来自于中国,随着跨区域医疗的兴起,我们认为跨区域整形的时代到来了。

  我们看到APP出现的时候,我们下一步要做一个APP,关于整形医疗美容的机会,请问一下投资界的大佬对医疗美容行业对接资本如何看待?能否给我们一些好的建议和支持?  

  邵俊虽然这个整形美容是有关于个人的审美观和价值观,作为投资者不能以个人的偏好为标准,我作为投资者来讲很看好这个细分行业,我觉得你选择这个行业是非常对的。有两点要关注的,第一,你自己如果拥有再多的医生,你的扩展也是有限的,所以怎么整合更多的医生和医院作为一个平台,将来可能走的更远。

  第二,这种整容有私密性,但是非常希望看到先烈们的经验教训,怎么把有隐私前提下的社交能够做好,这两点做好,我想你可以做得很大。

  华平:美容这个行业将来5年,20年来看,一定是一个巨大的行业,做好最重要的是两点,一个是服务质量一定要好,不管怎么样,还是一个美容,跟医疗有关的,服务质量好了以后,口碑效应是第一。

  第二,品牌效应要逐渐出来的,这个行业刚刚起来,千军万马,我们看到关于医疗跟美容有关的,不下百家,每个人都在讲他们的故事,这个行业和无线互联网最大的区别是规模效应不好,每个店都需要建,需要招人,如果做一个无线互联网企业,大概三六个月一下子冲到上千万的用户,怎么把这个品牌做好,把规模效应做好,这可能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在您讨论商业模式的时候非常重要的。

  我还听到另外一句话,你在做一个APP,APP是在朝这个方向发展的一个大方向。但是怎么样把APP做好,怎么把无线互联网(实际上是O2O的对接),给它做起来,我觉得品牌服务和执行力还是很重要的。  

  提问:各位大佬你们好,我是深圳湾创业广场运营部的负责人,如果把市场比作风口,把创业企业比作猪,猪要飞起来还需要一个翅膀,需要一个推手,我们创业广场打造成一个创业孵化平台,打造成创业生态圈,各位大佬能不能给我们一些提一些建议,如何给这些创业的企业插上这样的翅膀,给他们一个强力的推手? 

  艾诚:中国大地上孵化平台如火如荼的出现,代表了一群人的问题。  

  陈文正:我们公司有一块业务,也是很希望做的,就是做一些类似的科技地产,想法就是说我原来卖地,卖房子,我一次性收入,后面就没有了,也很难持续的提供服务,希望投资机构能够给我一些资源,能够把一些带进来,同时把这些有形、无形的土地和房子作为企业的股权,充分享受发展的成果。

  这些东西怎么做好,根据我们一些粗浅的体会,第一个要专业化,就是你能不能够把这些行业当中的一些资源都能够集中起来,大家在这里面能够得到更加专业的服务,因为很多的小企业往往不是钱的问题,是在发展过程当中遇到的人才、市场,还有技术等房地产,如果说能够有这种能力,把一些好的资源来汇集,能够让这些企业,这些小的企业或者行业当中的一些大佬,能够充分的进行一些资源的对接,我觉得这种成功的概率可能会更高一些。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小燕,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33745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