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DCM林欣禾:投资泡沫大 未来创业门槛低

如果你是90后,我会怎么看,90后有些是比较成熟的,主要是还看他的商业模型,看他个人的性格,如果他是一种心胸比较开放的人,不管是21岁,19岁,23岁我都愿意投。
2014-12-03 13:48 · 投资界  赵娟   
   

DCM林欣禾:投资泡沫大 未来创业门槛低

(图为DCM中国联合创始人、董事合伙人林欣禾)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DCM中国联合创始人、董事合伙人林欣禾在“刨根问底投资界”环节做了如下发言:

  我是林欣禾,看起来我是最年轻的一个VC,我是2006年加入VC的,60后。DCM在国内比较出名的,就是投资TMT,TMT在行业特别专注。

  2014年是否有投资泡沫?

  我觉得泡沫挺大,如果你要融资赶快融资,不要再等一天,今天融资,哪个VC愿意给你钱,赶快拿钱,整个VC界有一点是说过去这一年投资的态度,大家觉得好撑,吃不下去了,所以这个撑,有可能明天发生,有可能是下个礼拜发生,在还没有发生之前,赶快融资。

  下一个风头在哪?

  我的答案也一样,其实我是不知道,我觉得投资跟创业一样,当初我做新浪的时候,我也没想到做新浪那么大,只是三个人在斯坦福的教室里面,大家都在做英文,我做中文网站,当初腾讯跟新浪比的时候,腾讯很小,腾讯只做QQ,像美国的ICQ,他们没有做得特别大。今天BAT成功的原因是因为他们的创始者心胸很宽,看着时代的在变化,找到新的机会就往上走了。当时我投58和唯品会,也没有想到这么大的公司,坦白来说我刚刚投进去的,也就是20、30个人,我没有报一个态度,将来这是一个BAT,没有这么想,我就想这不是一个好的投资,这个团队是不是一个好的团队,竞争永远会有的,你没有竞争,你的商业模式就不行,一旦有商业模式,竞争对手一定会进来。所以我投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创业者是不是有这个思考能力去改变。你问我,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一天一天干活。

  如何看待90后创业者?

  如果你是90后,我会怎么看,90后有些是比较成熟的,主要是还看他的商业模型,看他个人的性格,如果他是一种心胸比较开放的人,不管是21岁,19岁,23岁我都愿意投。年纪跟成熟度是有一定的相关,我们主要投的接近30岁左右的创业者,因为他们有几年的工作经验。

  如果说你想创业,我觉得你应该创业,不要拿在学校为理由而不去创业,也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创业是一个很辛苦,也是一个非常孤单的动作,我当时创业的时候,前面一两年我打电话给我妈妈,我就哭,我也不怕讲这个话,也是非常痛苦,非常孤单的一个生活日子。你真的想创业,你就创了吧,也不要想赚钱,就来创业。

  我对未来的看法,我觉得未来中国在创业的门槛上面会越来越低,现在创业精神会越来越强,创业的门槛会越来越低,我估计年轻一点的,有一点理想的,那就尽量去创业,不要去找工作,就创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337458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