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日资本徐新:做VC“姜还是老的辣” 竞争已经惨烈到直接背后捅刀子

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的影响力对话之“创时代——Next Big”上,今日资本创始人及总裁徐新认为,做VC“姜还是老的辣”!
2014-12-03 14:54 · 投资界  周小燕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的影响力对话之“创时代——Next Big”上,今日资本创始人及总裁徐新认为,做VC“姜还是老的辣”!

今日资本徐新:做VC“姜还是老的辣” 竞争已经惨烈到直接背后捅刀子

  以下为具体内容: 

  我是60后,属马的,做投资行业20年了。感觉以前去做项目的时候,所有的企业家都比我年纪大,但现在我感觉自己比他们的年龄都大。 

  做VC“姜还是老的辣”:交上了企业家朋友 经历过很多生命周期 

  在投资这个行业越老越值钱,因为我们做的时间都很长,跟企业家都交了朋友,七八年下来,不仅企业经历了一个生命的周期,创始人也经历了很多的生命周期,我们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每天很开心,每天早上很高兴地去上班,我们投的项目,赚钱的最多的可能是京东。 

  我们面对90后投资人并不焦虑,投资人“姜是老的辣”,成功的投资者要经过两次市场的洗礼:投资人不仅要抓住机会,还要有淡定的心态。我不觉得90后年轻,就眼光独到,做创业和投资,我们是有优势的。 

  其实每个基金基因就是这个合伙人的性格,性格决定公司文化。今日资本就相信两个东西:第一我们相信品牌的力量,我们只投跟品牌有关的东西;第二个我们相信复合增长的威力,我一个常青基金搞了28年,你要坚持这样做下去。 

  假设现在有一个85年也成立了一个基金,也相信品牌,也相信复合增长,拼的就是谁给公司带来更大的帮助。企业家都很聪明,会掂量谁能够给他们带来更大的帮助。凭的是你有没有实力、你投的案例是哪些、你能不能帮助他、你究竟做了哪些事情。这个时候“专注”是非常重要的,你不可能是大而全,什么都好。你要学会做减法,不要做加法,专注在你的行业,我们就专注三个行业:消费品品牌,消费互联网,还有零售连锁企业,来回搞20年了。 

  台风来了猪都会飞 竞争已经惨烈到直接背后捅刀子 

  我们最近看了很多案子,很明显感觉到A轮是5、6千万美金的作价,融的金额都是500-1000万的量级,B轮已经是几个亿,这个时候的决策是比较艰难的,不在乎这个价格贵不贵,现在台风来了猪都会飞,最终只是一两个猪,是二元法则,要么死,要么上市。你打水漂太多了,IDG大概投过几十个美金,十个里面有二个赢了就行了。

  做价值投资可以砸概率,就是堵赛道、堵选手,存量很少,增量很大。如果你选错了,3、5千万砸下去,风险很大,这个时候你有两个选择: 

  一个是干脆做早期,你做好准备,输就输了,能输得起;

  还有我知道谁是赢家,我觉得这个团队我很喜欢,行业也很喜欢,我们刚去看,第二天就打电话,跟我讲了两个小时,把对方思维详细理智讲了一番,都没有打动我们的,结果有一句话把我们吓着了,不是说融两个亿,我们帐有两个亿美金,我们融五亿美金,资金的充足不是充分的条件,是必要的条件。竞争环境非常激烈,你刚去看什么东西,竞争对手打电话给呢,CEO的主要任务是搞掉对方的投资机会,相当的恶劣,现在CEO和投资人都在干这种事情,说明竞争已经惨烈到直接背后捅刀子,把你融资的渠道灭掉。

  我相信品牌的力量,我相信复合基数的威力,焦虑是时间不够,要做减法,更加的专注。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小燕,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33745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