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倪正东:VC/PE2.0时代很疯狂 80后单飞 天使早期不差钱

作为这个行业的参与者,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不管是做天使还是做VC/PE,还是其他机构,我们这个行业确实得到了很大发展,希望未来十年,我们这个行业能够发展得更大、更好。
2014-12-03 10:01 · 投资界  姚博海   
   

PDF下载 请点击

倪正东:VC/PE2.0时代很疯狂 80后单飞 天使早期不差钱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用数据分享了2014年VC/PE行业发生的变化。具体内容如下:

  欢迎大家参加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时间过的很快。我从一个20岁的小伙子变成现在有的叫我60后,还有人叫我50后。但是阎焱熊晓鸽同志依然年轻,我们都有一颗90后的心。

  今天大佬云集,像一个VC江湖,各路大侠和少侠云集在这里论剑,这是一个非常快乐的事情。我也代表主办方感谢十多年一直支持我们这些老的朋友们,是他们的支持让我们清科这么一个小小的公司,一直能够在这个行业里扮演一个“杂货店”的角色。还有新的朋友们,因为你们的关注和支持,让我们这个行业更加的热闹,更加的受关注。

  我是给大家解读数据的,今天解读的数据可能会有很多令人惊讶的事情。我们这个行业经历这十几年的发展,从一个很小的行业已经变成了大概活跃的机构接近1万家,管理资产超过四万亿人民币的行业。今年出现了很多新的行业浪潮,比如一些新基金诞生,一些年轻投资人出来创业,VC已进入2.0的时代。

  另一个行业特点是,天使基金开始机构化,天使基金的设立更加频繁。2014年新募集的天使基金达到55只,金额7亿多美元,当年全部基金加在一块也不过如此。从最初天使投资不受关注,到今天清科作为一个研究机构,也不得不关注天使投资。

  今年我们清科对天使投资做了一些统计,纳入统计的天使投资人和机构共投资了547家公司,3.4亿美元,相当于15年VC全年的投资水平。从VC的募资,今年是一个募资的年头,募资是154亿美元,新募资金是231只。今年还有是一个高潮,跟去年相比,资金增长了40%,很多的基金募集成功,成为历史上第二。

  VC的投资,今年前11个月投资了155亿美元,投了1873个项目,投资资金跟去年相比增长了113%,也是VC历史上投钱最多的一年,估值可能也很高。从投资领域来看,VC的投资还是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以及医疗健康领域。此外,今年也有一部分钱投到半导体,当然这些半导体的基金成立,主要还是投资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

  从投资的阶段来看,早期投资占了六成。我这里特别强调现在早期的投资,VC平均一单的水平是500万美元,成长期的投资大概是每一单接近一千万美元,到成熟期的投资都是三千万美元一单,早期的投资今年都有50亿美元,成长期的投资40亿美元,成熟期的投资有60亿美元,所以看到早期的价格还是比较贵的。退出跟去年相比也好很多,从退出的个数也是近几年的最好水平。

  PE投资上,PE的募资经过前两年的调整,今年PE的募资有560亿美元,VC和PE加在一块,今年710亿美元,达到了历史的最高点。从PE投资上来看,也创造了历史新高。PE投资前十一个月共投资了500亿美元,其中定向增发是新的亮点,历史的最高投资年份2011年PE投资是270亿美元,今年是500亿美元,几乎翻倍。

  在投资项目数量上,PE的投资接近900个项目。行业上来看,互联网行业依然最多,从资金上来看,房地产、矿产,零售和连锁是资金流向最多的行业。以鼎晖为例,他们很少投互联网公司,在一些传统的领域投得比较多。此外,一些产业基金也有新动作,比如海尔定向增发就投资了几十个亿人民币。

  从投资的类型来看,主要还是成长资本为主。成长资本大概平均每个投资是4千万美元,定增的投资大概平均每个项目是八千万美元到九千万美元。今年PE退出的个数是新高,前十一个月已经有350个退出案例,我们这个行业正式进入收获期,前几年有基金逐渐的到期,都不断的退出。

  并购今年也是创造了历史的新高。前11个月并购了1600起,并购的金额超过了一千亿美元,从VC和PE支持的并购,是每年以百分之百以上的速度增长,今年的前十一个季度有800个跟VC和PE相关的并购,并购的金额超过600亿美元,还是挺多的。VC的投资今年前十一个月是650亿美元,并购是600亿美元。

  IPO数量,去年是66家公司上市,今年前十一个月有186家上市,募资是接近500亿美元。PE、VC有103家公司退出,上市募资大概380亿美元。海外上市,纽交所平均帐面回报是14倍,平均整个行业的回报是接近10倍。

  今年我们目前前十个月VC和PE加在一块是3313个项目,退出103个项目,退出的压力依然会重大。我们这个行业今年会发展得这么快,希望大家这两天给出一些新的你们大家共同的意见,大家都是重度参与者,他们会给很多的观点。

  每个基金赚了多少钱,我们清科非常清楚。作为这个行业的参与者,我们真的是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不管是做天使,还是做VC,还是做PE,还是其他的机构,我们这个行业确实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希望未来的十年,我们这个行业能够发展得更大,能够发展得更好,我们所有这些不管是天使,VC还是PE,还是我们LP们,能够赚更多的钱,谢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活动。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337456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