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财政部霍步刚: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也要好VC

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霍步刚对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成立理事会以及理事会和科技部、财政部的关系进行阐释。
2014-12-03 11:54 · 投资界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霍步刚对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成立理事会以及理事会和科技部、财政部的关系进行阐释。 

财政部霍步刚: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也要好VC

  以下为具体内容: 

  倪正东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为什么要成立理事会?理事会和科技部、财政部是什么关系? 

  霍步刚:因为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虽然刚刚成立,但是我们从国务院这个层面,从我们两个部门的层面,我们很看重这个基金,所以为了把这个基金管好,发展好,在整个基金的筹建当中,动了不少脑筋,其中就包括为什么要建立理事会。现在回头来看,大概有这么几点考虑:

  第一,成立这个引导基金是一个新的事情,为什么说是新呢?第一,我们国家的科技成果转化这块,成立引导基金是破天荒的,历史没有过的。第二,从财政的角度来说,也是一个财政投入方式的创新,这是一个考虑。

  第二个考虑,因为引导基金是完全市场化运作的,政府按照转变职能的要求,可以出政策,可以搭平台,可以去监督,但是因为是市场化的运作,我们一定要尊重市场的一些意见,要吸收市场的一些智慧。因为这个基金对专业性的要求,涉及面很广,可能也要通过设立理事会这种模式,来做这个事。

  第三个考虑,现在叫科学民主决策,我们这个基金从理事长到理事会的成员,除了我们跟科技部的戴司长,都是我们国家在投资界,包括法律界,包括财务管理界,包括金融界,资本界,都是资深的一些人士,这样可以减少我们在投资发展方面的风险,你刚才提的第二个问题,跟我们两个部门的关系其实很简单,第一我们是主管部门,但是理事会是引导基金的决策支撑体系,理事会成员按照章程可以独立发表意见,独立进行表决。我们对理事会做出的决定,只是合规性和程序的审查,不再过多的干预。 

  倪正东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一个很重要的使命,肯定是加强科学家、企业家、和投资家之间的合作,这个是我们过去看创投15年,20年,没有太去做好的一个事,我觉得未来,在我们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合作的更好。

  请用一句话表达对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的希望,未来会是什么样的? 

  霍步刚:好的投资人一定想选好的项目,但是我们的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也想找好的投资人,我们是国家品牌,希望跟大家一起携手起来,把这个平台打造好,为我们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做出贡献。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33745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