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财政部霍步刚:落实创新驱动战略 推动科技体制改革

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霍步刚对国家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科技体制改革政策进行阐释。
2014-12-03 11:32 · 投资界     
   

  2014122日至12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霍步刚对国家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科技体制改革政策进行阐释。  

财政部霍步刚:落实创新驱动战略 推动科技体制改革

  具体内容如下:  

  感谢清科集团给我们提供了跟大家交流的机会,刚才戴国庆司长重点讲了国家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的情况,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基于科技成果来转化,什么样的科技成果越来越多、越来越少。最近我们国家在创新驱动的背景下做了好几件大事,今天我想借这个机会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国家在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包括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这一块,出了哪些政策,做了哪些改革?

    第一,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科技部、财政部、发改委,按照中央的要求,现在正在做一个推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总体方案的设计,里面涉及到改革,涉及到政策,涉及到人才,涉及到环境,涉及到投融资等各个方面,我们紧锣密鼓按照中央的要求在做,可能适当的时机中央要公布这个改革方案。

第二,戴司长讲的,他只点了一个题,就是改革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前一段时间跟科技部、财政部一起做了一个方案,这个方案中央已经同意了,点了一些大的方面,我想给大家报告几个核心的内容:

1、构建了统一的科技管理平台,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国家战略与政策咨询委员会,对政府管理科研项目做了一个很大的改革,政府职能转变了,不再管理科研项目了,我们要改造一批专业的科研机构。再就是搭建了国家科技管理信息平台,以后所有的国家中央财政支持的科研项目,将来都要在这个平台上,从申报、立项、过程管理,一直到验收,都在同一个平台上来运行。

2、我们现在的科技计划设置,在中央层面有近40多个部门,有很多项的科技计划,大概五大类,网上一查都有,我们做过宣传。

3、改革了项目实施的管理方式,原来现有的科研计划都是按照科研环节和链条来做的,比如说963搞技术研究的,以后设立重点专项就从技术前沿到产业攻坚,最终走到产业化,聚焦目标,聚焦产品,聚焦需求。

  第三,跟今天这个题目也很有关系,戴司长讲了一点,有的政策我做一个补充,国务院常务会也通过了,我们也发了一个文,国家科研成果处置权、收益权、使用权管理改革的试点方案,这个方案核心的内容大概也有三块,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第一,因为我们无论是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都不再审批科研项目了。第二,成果处治的收益归单位。第三,成果处治的效益归市场。第四,成果处治的收益由单位来办。

  我们正在做的是一个是推动创新驱动总体设计,第二个是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第三个是怎么推动科研成果使用权、处置权等的改革。我们成立了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徐总讲的特别好,她投资看品牌,可以跟大家自信的说,这是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是国家的品牌,是很大的一个品牌,虽然刚刚起步,但是前景非常广阔,希望大家跟我们一起为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舞台走得越来越宽,走得越来越广,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33745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