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大佬江湖没地位在瞎“混” 市场要挤掉的是水分不是泡沫

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的“刨根问底投资界”专场上,来自各方的投资大佬就资本市场“泡沫”、如何寻找下一个BAT等问题进行切磋。
2014-12-03 13:26 · 投资界  周小燕   
   

  2014年是外资年+并购年未来大部分企业可能去香港IPO  

  提问:我是中国日报的记者,想请问台上各位嘉宾一个关于退出的问题,从1-11月在中国赴美上市企业是14家,前一段时间前雷曼董事长来华的时候,告诉我们现在美国资本市场其实对于中小企业是不欢迎的,更不用说中国的中小企业,虽然说阿里巴巴的IPO敲响了资本市场的大门,但是中小企业在美国上市的前景是非常不看好的。

  回到中国内地A股市场,证监会已经向国务院报送注册制改革方案的初稿,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他们也在考虑中国科技企业没有盈利也可以在创业板上市,所以对于这个美国市场,以及A股,还有港股市场,从PE投资的角度,你们是怎么看明年中国企业退出前景? 

  郑伟鹤:我今天在微信的朋友圈发了一个观点,我说2014年,第一个是外资年,类似于阿里巴巴,京东,还有万达,而且外资在VC、PE领域的投资,数量都是创记录的,所以我们在座很多赢家,而且是大赢家,过去十多年的一个回报的安排。

  第二个是并购年,这个并购年实际上隐含了很多IPO的惨案,坦率来说中国有很多IPO的惨案,北京叫慈铭体检,已经发行完了,爱康国宾比他还早,在美国上市,徐新做的是相宜本草,企业已经过了那么一个时点,现在来讲今年是一个并购年,但是未来可能大部分企业会去香港上,我们两个企业本来在国内上市,现在准备到香港上,美国可能不是一般性的企业出路,香港还是有区分的。香港市场消费和医药企业给得比较高,TMT企业不好说了,我们看到游戏类的企业在香港表现不好,类似于这样iPO的机会给我们提出了很多退出挑战。  

  提问:我是来自于深圳的一个创业者,我觉得我们现在创业的投资人投资,对包括刚才讲的科技转化方面的投资可能力度和强度弱一点,对生活类的、90后的泡沫多,是不是有一定关系,我想请教投资人,对区域差异的创业者具体的要求,和增值服务是什么? 

  艾诚:这个问题问得挺大,什么样的创业者是好创业者? 

  华平:我先回答她前面的问题,大家的话题就是讨论无线互联网有很多的泡沫,很多高成长的话题。另外,刚才提到很多高科技企业,虽然不在互联网领域,但是有一个很好的创新,有一个很好的增长机会,不同的基金大家的投资风格是不一样的,比如像软银中国,运气很好,第一批就投了阿里,今天有很多股份在里面,一千倍的回报。现在的投资更广了,很多的投资都围绕着高科技企业在不同行业领域的应用,包括TMT,包括医疗,包括传统行业的升级。实际上我们很多主题是围绕着自动化,比如说将来的机器人,不一定在TMT领域里面的投资,只是他们的话题围绕比较广一点。

  第二,回答您刚才第二个问题,就是对非TMT一些领域,就是我们投资人看的角度是什么样的?软银中国都喜欢投一些技术壁垒比较高的公司,可能有很多技术创新,有很多技术壁垒,通过技术壁垒来取胜。技术能改变世界,无线互联网是一个技术时代性的东西,从过去30年,真正的创新是技术创新,技术壁垒是我们投资看得很重要的一点,当然还有团队和业务模式等方面。  

  提问:大家好,我是来自云南的财经媒体,云南企业整体都很焦虑,我代表云南企业来给大家提一个问题,大家都知道云南有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但是同时也是经济欠发达的落后地区,新经济不在这里生长,你们的资本大佬热钱也不关注云南。请你们用你们智慧的思想和宝贵的经验,给云南企业指点一下,云南都是传统企业怎么改变,才能在互联网时代赢得持续的生存?云南在你们的眼睛里面有没有一丁点儿的价值?谢谢。  

  邵俊我们也跟云南城投有合作,也有跟云南合作的基金。中国很大,区域化的特征非常明显,很多地方不适合做纯互联网,或者纯TMT的行业,但是这个并不排斥你可以用互联网,用移动互联去把你传统的资源,去用新的模式整合,包括营销,这样可以打开你的区域化边远地区的不足,云南有非常多的资源,云南白药是非常有名的A股上市公司,云南有非常多的药材天然资源,再加上很多矿。

  你说这个药材老是放在深山老林里面,通过传统的营销,的确是有欠缺的,云南是比较难打造的,像BAT,或者唯品会,这些是有难度的,如果能加上移动互联网的翅膀,把这些药材这一方面能够打开新的营销模式,我觉得其实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小燕,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33745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