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消费业成投资新增长点 车库咖啡创业曲

在当前投资、出口对经济拉动效果有限的情况下,VC与PE将目光投向了“第三驾马车”消费,认为空间可期。
2012-03-08 08:15 · 投资界     
   

  【投资趋势】

【投资界日报】消费业成投资新增长点 车库咖啡创业曲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两会间隙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复星国际从投资者处筹资150亿元资金,这些资金将进入旗下的几支基金,投资方向主要是国内外的消费品行业

  2012年2月初,复星国际CEO梁信军曾表示,公司计划通过基金从投资者处筹资150亿元,但并未透露该计划的更多详情。

  李家庆投资的很多项目是具有一定创新模式的消费、服务和产业升级相关项目。在近两年的大热门电商领域,联想投资的投资案例也不少,但“没有大规模介入B2C平台型项目”,更多的是延续线下消费类投资方法,投资有品牌的、有渠道并且在供应链方面有积累的企业,只是结合互联网的特点对供应链和营销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

  “培育一个产品品牌需要时间。”李家庆说,“此前电商热门的基本集中在平台型项目,要依靠大量资金去吸引初期的客流并且建立粘性。而我们在这一领域不打短线,谨慎投资纯粹资金拉动型项目。联想在线下消费领域有非常成功的投资历史,积累了大量经验。消费品如何打造产品供应链、如何进行品牌建设和管理、采取什么样的IT信息系统和连锁业态等等,在线上投资中我们依然可以复制这些经验。2012年到2013年还将积极投资这个领域,视角是渠道模式和商业模式创新的传统产业。”

  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个人消费占GDP比例为40%左右,到2011年时这一比例则降为34%左右。在当前投资、出口对经济拉动效果有限的情况下,VC与PE将目光投向了“第三驾马车”消费,认为空间可期。

  深圳高特佳投资北京公司总经理郭海涛表示,一些影响面比较广的个人消费将取得快速增长。

  陈亮也表示,与投资和出口出现下行拐点相对照,消费领域的前景可期。他表示,未来奢侈品、团购、高端家纺、个人医疗等领域都将以较快的速度增长。

  陈亮还指出,科技作为手段和工具,能够快速进入到相关消费产业,更快速地建立品牌、更有效地利用资本,从而在这些行业做出很好的个人品牌。

  在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一些落后产业因为被淘汰而不再具备投资价值,而一些新兴产业则需要大量的资金进入,也给投资带来了不确定性。

  苏丹瑞(Derek Sulger),云月投资创始合伙人之一。他在美国长大,从哈佛大学毕业后,曾在高盛(伦敦)公司任职七年。1999年来到中国并在上海开启了自己的事业。

  正如苏丹瑞在十几年前投资手机行业是预测到未来这个市场会有升级换代的需求,云月投资所涉及的行业,也都和国内的消费升级息息相关,包括消费品、消费服务和农业林业的相关投资领域。“比如做饮料,生产胶合板,销售儿童服装等,都是非常传统、可靠、稳定的行业。但是我们相信这些行业的潜在价值,因为消费者的需求在不断的升级换代,而且国内将来的消费趋势会给予这些比较乏味的行业一股不断上升的吸引力。”苏丹瑞颇有信心的谈到。

  在云月投资的团队里,只要一提到农业林业、食品、果汁、消费品等相关领域的公司,团队就能马上说出这些公司的竞争对手是谁,它的营业地点在哪,它的竞争态势和市场需求等信息。在苏丹瑞看来,对投资领域熟悉的本身,就是帮助云月投资管理风险的前提,因为这样才能让云月预测出风险会从何方冒出,并且能够帮助节约它的管理成本。“这就是专注带来的好处。” 苏丹瑞强调。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公开力挺消费服务业,支持餐饮企业上市。这也是郭树清上任以来对于餐饮行业上市融资的首次明确表态,同时也是对之前种种关于餐饮企业上市质疑的回应。

  郭树清表示,餐饮服务业在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小视,资本市场在餐饮业发展过程中理应发挥资本助推器的功能:

  郭树清:我们的上市公司中无疑还需要有更多的环保企业,还需要有更多的研究设计企业,还需要有更多的消费服务企业。对于消费服务企业,我们过去往往有一种计划经济的偏见,以为像商店、饭馆、旅馆,都不那么重要,都不那么复杂,其实是完全错误的。在这些服务领域,我们上市公司的结构还可以进一步完善。

  目前有关餐饮企业上市,存在财务透明化和产品标准化两大质疑。监管部门支持性的表态并不等于企业就可以放松IPO申请过程中和上市之后加强这两方面管理的要求,因为市场才是最终的裁判。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3/2012030730067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