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消费业成投资新增长点 车库咖啡创业曲

在当前投资、出口对经济拉动效果有限的情况下,VC与PE将目光投向了“第三驾马车”消费,认为空间可期。
2012-03-08 08:15 · 投资界     
   

  【投资趋势】

【投资界日报】消费业成投资新增长点 车库咖啡创业曲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两会间隙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复星国际从投资者处筹资150亿元资金,这些资金将进入旗下的几支基金,投资方向主要是国内外的消费品行业

  2012年2月初,复星国际CEO梁信军曾表示,公司计划通过基金从投资者处筹资150亿元,但并未透露该计划的更多详情。

  李家庆投资的很多项目是具有一定创新模式的消费、服务和产业升级相关项目。在近两年的大热门电商领域,联想投资的投资案例也不少,但“没有大规模介入B2C平台型项目”,更多的是延续线下消费类投资方法,投资有品牌的、有渠道并且在供应链方面有积累的企业,只是结合互联网的特点对供应链和营销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

  “培育一个产品品牌需要时间。”李家庆说,“此前电商热门的基本集中在平台型项目,要依靠大量资金去吸引初期的客流并且建立粘性。而我们在这一领域不打短线,谨慎投资纯粹资金拉动型项目。联想在线下消费领域有非常成功的投资历史,积累了大量经验。消费品如何打造产品供应链、如何进行品牌建设和管理、采取什么样的IT信息系统和连锁业态等等,在线上投资中我们依然可以复制这些经验。2012年到2013年还将积极投资这个领域,视角是渠道模式和商业模式创新的传统产业。”

  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个人消费占GDP比例为40%左右,到2011年时这一比例则降为34%左右。在当前投资、出口对经济拉动效果有限的情况下,VC与PE将目光投向了“第三驾马车”消费,认为空间可期。

  深圳高特佳投资北京公司总经理郭海涛表示,一些影响面比较广的个人消费将取得快速增长。

  陈亮也表示,与投资和出口出现下行拐点相对照,消费领域的前景可期。他表示,未来奢侈品、团购、高端家纺、个人医疗等领域都将以较快的速度增长。

  陈亮还指出,科技作为手段和工具,能够快速进入到相关消费产业,更快速地建立品牌、更有效地利用资本,从而在这些行业做出很好的个人品牌。

  在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一些落后产业因为被淘汰而不再具备投资价值,而一些新兴产业则需要大量的资金进入,也给投资带来了不确定性。

  苏丹瑞(Derek Sulger),云月投资创始合伙人之一。他在美国长大,从哈佛大学毕业后,曾在高盛(伦敦)公司任职七年。1999年来到中国并在上海开启了自己的事业。

  正如苏丹瑞在十几年前投资手机行业是预测到未来这个市场会有升级换代的需求,云月投资所涉及的行业,也都和国内的消费升级息息相关,包括消费品、消费服务和农业林业的相关投资领域。“比如做饮料,生产胶合板,销售儿童服装等,都是非常传统、可靠、稳定的行业。但是我们相信这些行业的潜在价值,因为消费者的需求在不断的升级换代,而且国内将来的消费趋势会给予这些比较乏味的行业一股不断上升的吸引力。”苏丹瑞颇有信心的谈到。

  在云月投资的团队里,只要一提到农业林业、食品、果汁、消费品等相关领域的公司,团队就能马上说出这些公司的竞争对手是谁,它的营业地点在哪,它的竞争态势和市场需求等信息。在苏丹瑞看来,对投资领域熟悉的本身,就是帮助云月投资管理风险的前提,因为这样才能让云月预测出风险会从何方冒出,并且能够帮助节约它的管理成本。“这就是专注带来的好处。” 苏丹瑞强调。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公开力挺消费服务业,支持餐饮企业上市。这也是郭树清上任以来对于餐饮行业上市融资的首次明确表态,同时也是对之前种种关于餐饮企业上市质疑的回应。

  郭树清表示,餐饮服务业在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小视,资本市场在餐饮业发展过程中理应发挥资本助推器的功能:

  郭树清:我们的上市公司中无疑还需要有更多的环保企业,还需要有更多的研究设计企业,还需要有更多的消费服务企业。对于消费服务企业,我们过去往往有一种计划经济的偏见,以为像商店、饭馆、旅馆,都不那么重要,都不那么复杂,其实是完全错误的。在这些服务领域,我们上市公司的结构还可以进一步完善。

  目前有关餐饮企业上市,存在财务透明化和产品标准化两大质疑。监管部门支持性的表态并不等于企业就可以放松IPO申请过程中和上市之后加强这两方面管理的要求,因为市场才是最终的裁判。

   【企业聚焦】

车库咖啡创办者苏菂。

  在位于中关村西区的车库咖啡馆,创业者们相互沟通拓展业务。在这里,点一杯咖啡便可获得一整天的办公空间使用权,低廉的消费和新颖的理念每天都吸引着众多青年创业者。

  这个地方名为“车库咖啡”,但不是一个普通的咖啡馆,它力求营造一个开放式办公环境,为早期的创业者和投资人提供更多对接的机会。如今,“车库”活跃着十几个创业团队,而且成了投资人的项目库。在高新技术资源集中的中关村,像这种以创业和投资为主题的咖啡馆,还有贝塔咖啡和3W咖啡另外两家,它们成了草根创业者的聚集地。

  苏菂,一家上市公司的投资总监,在工作中需要接触创业团队。他发现,平均每天见3到4个项目已经属于高效率,很多时间浪费在了路上。而且随着房租的急剧蹿升,创业者也面临着成本高企的难题,他接触的许多项目,起初都是在家里或地下室办公。

  第一次来“车库”的人一般都会先点一杯咖啡,常来的人不点咖啡,带了杯子就可以自己倒免费的柠檬水喝。入口的左侧有一块招聘墙,贴满了各式各样的合作招聘信息。

  “共享办公、服务草根创业者是开这个咖啡馆的最初梦想。”苏菂表明他的经营理念,而他选择咖啡馆这个形式是因为它的包容性,便于拉近投资人和创业者之间的距离。作为咖啡店的老板,和创业团队交流是苏菂每天必做的工作,当有些项目负责人的想法很不靠谱的时候,具有创业经验和投资经验的苏菂会友善地劝他们:“兄弟,换个项目吧!”

  别看“车库”现在“人丁兴旺”,刚开业的一两个月可谓门可罗雀,直到在这里常驻的第一个创业团队被58同城的早期投资人林欣禾相中,这里的名气才逐渐大了起来。“车库的发展远远超过了我的想象,现在基本上每天都能坐满人,前前后后也有三四十个常驻创业团队来过,流动性的就更数不清了。”苏菂介绍。除了创业团队常驻于此外,投资者也慕名而来,甚至有机构派人在此“坐台”,“每周二是险峰华兴,每周四是创业梦工场,跟创业者聊天,挑选好项目”。

  尽管“往来无白丁”,但“谈笑有鸿儒”却不能带来滚滚财源,20元/杯就可以坐一天的咖啡与0.2元/张的打印业务显然不能发家致富。车库咖啡开业到现在已有8个月了,勉强维持收支平衡的财务状况让苏菂自己一直无工资可领。激情终究不能填饱肚子,盈利模式成了苏菂不得不考虑的事情。

  “也有PE或VC找上门来要投资,但我们还没到缺钱的时候,而且我确实没想好怎么赚钱”,苏菂说,他并不想赚创业者的钱,因此在没想好盈利模式前也不能接受机构投资。事实上,每天与众多创业者共处一室,对于擅长投资的苏菂来说,这是最近水楼台的好机会,但他也放弃了。

  如果不是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到访,A股投资者可能不会关注到车库咖啡厅。

  2012年2月29日下午,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北京市市长郭金龙等十余位部委领导,出现在这家坐落在宾馆二楼的咖啡厅。

  一次不太常见的到访,引发各种关注和讨论,不少网友猜测车库咖啡厅可能将要登陆创业板。但咖啡厅的创始人苏菂否认了这个传言。苏菂表示,咖啡厅成立还不到一年,盈利模式和未来发展框架还没想清楚,上市还言之过早。

  苏菂更愿意将这件事解读成证监会和市里的领导对创业者的关心,一个显见的原因是,车库咖啡厅是北京知名的草根创业者聚集地

    能不能打造一个开放式的办公环境,同时也给投资者提供一个沟通和聚会的场所?在一个投资者的聚会上,苏菂的想法一呼百应。名字起的看似简单,叫车库。但在创投界,这个平实的名字却具有神奇色彩——上个世纪30年代,比尔·休利特和戴维·帕卡德租下了加州的一间车库,创立了惠普;上世纪70年代,乔布斯的苹果诞生于车库,盖茨在车库里有了微软的雏形。上世纪末,Google也是两位创始人在租来的一间车库里创办的…

    【投资界学堂】

 

【投资界日报】消费业成投资新增长点 车库咖啡创业曲

  如何培育像苹果一样的企业文化

  自主创业或白手起家的最大好处之一在于创业者可以培育自己的企业文化,这比改变一个公司现有的企业文化要简单得多。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培育企业文化?培育企业文化的恰当方式是怎样的?在面对此类问题时,创业者可以借鉴苹果等大公司的经验,这些世界顶级的公司无论在成长性和企业文化方面都堪称行业的领袖。

  1、明确创业梦想并付诸实施。

  2、对内对外宣传企业文化。

  3、设计企业经营的任务和目标。

  4、组建合适和高效的公司团队。

  5、鼓励各种形式的创新。

  6、对团队高标准,严要求。

  7、持续的团队培训。

  8、做几件有象征意义的事,宣传和表彰对公司有意义的人或事。

  9、以成功企业的方式思考和行动。

  10、按照你的意愿培育企业文化。

【投资界日报】消费业成投资新增长点 车库咖啡创业曲

  创业企业五个层面的30个死法

  什么是创业失败?倒闭了是失败;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公司却陷入平庸也是失败;预期目标和现实相差很大,也是失败;想做大做强,但总是小打小闹,也是失败;一遇风雨就飘摇也是失败。这些都是广义的失败。

  一、创业者的精神和道德层面

  1.缺乏理想

  2.只适应顺风顺水,缺乏坚持的决心和毅力

  3.过于依赖以往的经验,因循守旧拒绝改变

  4.长袖善舞,缺乏务实精神

  5.为上市而上市,既害人又害己

  二、企业发展战略层面

  6.不清楚长期战略

  7.战略只在浅层打转,缺乏探求深层规律的魄力和本领

  8.不敢扩张或者无序扩张

  9.资本运作战略出问题

  10.财务杠杆的战略不当

  三、公司治理结构层面

  11.实施家族式管理,缺乏辅助决策体系的监督

  12.核心创业人员持股比例过低

  13.激励与约束不匹配

  14.创业团队的智力结构过于单一,风格过于重合

  15.实际控制人的精力过于分散

  四、产品技术层面

  16.知识产权保护不力

  17.技术门槛和市场门槛低

  18.可替代性强

  19.有天花板

  20.单一市场

  21.对资源和环境的依赖大

  22.没有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五、商业策略与经营模式层面

  23.泡沫阶段赶潮流

  24.产业链过长

  25.制约点太广

  26.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

  27.领先一大步等于赔钱

  28.忽略新项目的凌乱美

  29.当杂货铺掌柜

  30.单一依赖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3/2012030730067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