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善友:做中国*的创业中心 助中欧学员融资

“中欧有很多投资人,也有很多创业者,我们中心想在中间做一个平台,为平台内的创业者找到资本,同时,这些资本也能找到好的项目。”
2012-03-07 09:48 · 凤凰科技  权基正   
   

  中欧创业与投资中心执行主任李善友认为,创业是超越和实现自由,可分成三个层次,分别是超越物质限制、达到能力自由、实现心灵自由,举办新生代创业*成长营是为帮助创业家实现创业梦。同时,把创业班创办成创业融资平台,以中欧内部资源帮助学员融资。

  “我认为创业就是超越和实现自由,想实现的状态就是自由,”李善友表示,“超越和实现自由,大概有三个层次,分别是超越贫穷对你的限制、恐惧,实现财富自由,第二是超越环境对你的限制和束缚,实现能力自由,第三就是让自己的情绪达到心灵的自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个状态是*的。”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首次推出年度创业公益课程,即“新生代创业*成长营”,仅对42位*潜力的中国创始人CEO开放。除了特邀9位中欧教授授课之外,还将邀请40位企业家及投资人联袂授课。

  课程将涵盖创业管理、商业模式、团队建设、业务创新及融资上市等6大核心模块,其中第五个模块将参观美国硅谷,以及在斯坦福商学院授课。同时,中欧还将组织全面创业辅导、资金对接和互助服务等。

  “新生代创业*成长营”主要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欧创业与投资中心主办。中欧创业与投资中心成立于2011年9月,旨在打造中国*的创业教育、创业培训及创业研究基地。着力为中欧的MBA、EMBA学员及有潜力的创业人士提供培训和支持,并致力于创业方面的研究,同时建立一个初始企业和投资者之间的资源共享平台

  做平台为创业者引进资金

  “中欧有很多投资人,也有很多创业者,我们中心想在中间做一个平台,为平台内的创业者找到资本,同时,这些资本也能找到好的项目。”李善友表示,“中欧刚刚成立了一个叫华欧创投基金,是专门针对中欧校友做投资的基金。”

  “华欧创投基金”是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华光资本联合发起成立的。华欧创投基金(HGI FINAVES China Fund)是一支专注于中国早期的创业投资基金,致力于为拥有创新、激情以及高成长性的初创型企业提供天使和A轮投资,及全方位的增值服务,首期3亿人民币。此基金将为中欧MBA和EMBA同学、校友提供一个的平台。

  “我们也有各种各样的创业方面的活动,当然最重要的是做创业的教育和培训这一块儿。”李善友表示,“申请加入创业营半需要至少获得过一轮融资,未来三到五年内有上市计划或者说具有跨越性发展的创业。”

  李善友解释,获得融资或者上市计划并不一定是衡量企业好坏的标准,中心是为了助力腾飞阶段的企业,所以这两条是不得已的世俗性标准。

  做中国*的创业中心

  酷六是李善友最成功的创业作品,在他的带领下酷六是*个获得广电颁发的民营视频网站,也是和2008奥运会*视频分享网站合作伙伴,经过与盛大的合作成为国内*家上市的视频网站,在上一届报道世界杯期间,建立“看世界杯真人秀”网络视频节目,成为*一家盈利的视频网站。

  不过,加入盛大之后的酷六业绩并没有达到集团的要求,加之视频版权问题,视频网络的成本不断提高,盛大面临追加投资或者引进第三方投资的现状,而引进第三方投资稀释盛大股权,这是致力于建立生态链的盛大不想看到的,这时的李善友同样面临艰难的选择。

  “我大概是在去年3月份之后把公司卖掉,下岗再就业的时间大概有5、6个月的时间。去年9月份的时候,决定回到学校里面来做中欧的创业与投资中心的主任,我相当于也是这个中心的创办者。”

  去年3月份卖掉公司之后,李善友从媒体的视线中消失,所有的消息都来自于个人微博。现在的李善友依然不愿多谈关于离开酷六时的想法,更愿意回忆和分享关于创办创业与投资中心的过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