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消费业成投资新增长点 车库咖啡创业曲

在当前投资、出口对经济拉动效果有限的情况下,VC与PE将目光投向了“第三驾马车”消费,认为空间可期。
2012-03-08 08:15 · 投资界     
   

   【企业聚焦】

车库咖啡创办者苏菂。

  在位于中关村西区的车库咖啡馆,创业者们相互沟通拓展业务。在这里,点一杯咖啡便可获得一整天的办公空间使用权,低廉的消费和新颖的理念每天都吸引着众多青年创业者。

  这个地方名为“车库咖啡”,但不是一个普通的咖啡馆,它力求营造一个开放式办公环境,为早期的创业者和投资人提供更多对接的机会。如今,“车库”活跃着十几个创业团队,而且成了投资人的项目库。在高新技术资源集中的中关村,像这种以创业和投资为主题的咖啡馆,还有贝塔咖啡和3W咖啡另外两家,它们成了草根创业者的聚集地。

  苏菂,一家上市公司的投资总监,在工作中需要接触创业团队。他发现,平均每天见3到4个项目已经属于高效率,很多时间浪费在了路上。而且随着房租的急剧蹿升,创业者也面临着成本高企的难题,他接触的许多项目,起初都是在家里或地下室办公。

  第一次来“车库”的人一般都会先点一杯咖啡,常来的人不点咖啡,带了杯子就可以自己倒免费的柠檬水喝。入口的左侧有一块招聘墙,贴满了各式各样的合作招聘信息。

  “共享办公、服务草根创业者是开这个咖啡馆的最初梦想。”苏菂表明他的经营理念,而他选择咖啡馆这个形式是因为它的包容性,便于拉近投资人和创业者之间的距离。作为咖啡店的老板,和创业团队交流是苏菂每天必做的工作,当有些项目负责人的想法很不靠谱的时候,具有创业经验和投资经验的苏菂会友善地劝他们:“兄弟,换个项目吧!”

  别看“车库”现在“人丁兴旺”,刚开业的一两个月可谓门可罗雀,直到在这里常驻的第一个创业团队被58同城的早期投资人林欣禾相中,这里的名气才逐渐大了起来。“车库的发展远远超过了我的想象,现在基本上每天都能坐满人,前前后后也有三四十个常驻创业团队来过,流动性的就更数不清了。”苏菂介绍。除了创业团队常驻于此外,投资者也慕名而来,甚至有机构派人在此“坐台”,“每周二是险峰华兴,每周四是创业梦工场,跟创业者聊天,挑选好项目”。

  尽管“往来无白丁”,但“谈笑有鸿儒”却不能带来滚滚财源,20元/杯就可以坐一天的咖啡与0.2元/张的打印业务显然不能发家致富。车库咖啡开业到现在已有8个月了,勉强维持收支平衡的财务状况让苏菂自己一直无工资可领。激情终究不能填饱肚子,盈利模式成了苏菂不得不考虑的事情。

  “也有PE或VC找上门来要投资,但我们还没到缺钱的时候,而且我确实没想好怎么赚钱”,苏菂说,他并不想赚创业者的钱,因此在没想好盈利模式前也不能接受机构投资。事实上,每天与众多创业者共处一室,对于擅长投资的苏菂来说,这是最近水楼台的好机会,但他也放弃了。

  如果不是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到访,A股投资者可能不会关注到车库咖啡厅。

  2012年2月29日下午,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北京市市长郭金龙等十余位部委领导,出现在这家坐落在宾馆二楼的咖啡厅。

  一次不太常见的到访,引发各种关注和讨论,不少网友猜测车库咖啡厅可能将要登陆创业板。但咖啡厅的创始人苏菂否认了这个传言。苏菂表示,咖啡厅成立还不到一年,盈利模式和未来发展框架还没想清楚,上市还言之过早。

  苏菂更愿意将这件事解读成证监会和市里的领导对创业者的关心,一个显见的原因是,车库咖啡厅是北京知名的草根创业者聚集地

    能不能打造一个开放式的办公环境,同时也给投资者提供一个沟通和聚会的场所?在一个投资者的聚会上,苏菂的想法一呼百应。名字起的看似简单,叫车库。但在创投界,这个平实的名字却具有神奇色彩——上个世纪30年代,比尔·休利特和戴维·帕卡德租下了加州的一间车库,创立了惠普;上世纪70年代,乔布斯的苹果诞生于车库,盖茨在车库里有了微软的雏形。上世纪末,Google也是两位创始人在租来的一间车库里创办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3/2012030730067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