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露亦锋芒 磐霖资本悄然崛起

2017-01-16 10:05· 投资界  aimee 
   
2009年创业板开闸,中国PE/VC行业迎来期待已久的退出通道,大批投资机构应运诞生。曾先后在前君安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一线投行工作十年的李宇辉此时紧紧抓住了机会的翅膀,经过半年的筹备,2010年初磐霖资本正式成立。

  2013年之后再无失败案例

  李宇辉非常醉心于他的业务,这是身边朋友对李宇辉最真切的评价。在磐霖内部有一个硬性的规定,所有的项目至少有3个合伙人去过现场,而李宇辉自己每项投资之前,至少要见三次创始人。

  谨守原则,对细节严苛是磐霖的准则。在磐霖,项目决策会、周一例会甚至临时的投资讨论会,每一次都有会议记录,全程详尽的记录,并且打印出来。“我们的所有会议记录都看得到,”李宇辉说,“投行出身的人非常重视工作底稿。”

  在这样的基调下,截至目前,磐霖资本6年仅投资了30多家企业,精而准是其业绩的标签。而在2012年李宇辉大刀阔斧的调整后,磐霖资本专注在医疗、环保、新的消费模式三个行业,全面介入VC投资,并尝试“PE+上市公司”模式,投资成绩逐步显现。

  被投项目业绩保持着高速增长,多个项目陆续上市,从骏梦游戏被富春通信收购、盛世骄阳被皇氏集团收购、到八达园林被深华新收购……磐霖资本捷报频传,探路者回报达15倍、东方时尚超15倍、高能环境至今回报已超9倍……目前总体项目退出率为34.3%,LP回报丰厚。

  “现在磐霖已有6个被投企业成功登陆A股。“李宇辉说。而这些主要是在新消费、环保领域的战绩。”同时进入VC以来,已有3个被投企业在A轮投资后,在C轮退出,年平均收益率超过了100%。准确地说,2013年以后,截至目前,磐霖资本没有一个项目是失败的。“

  而磐霖资本投资占比高达50%的医疗健康领域,即将迎来回报期。6年来,磐霖资本共投资了10家医疗健康企业:康泰生物、凯普生物、德易东方、盛诺基、友芝友、凯普医检、智康博药、赛安生物、瑞博生物、京都儿童医院等。这些企业颇具共同点:大都聚焦于重大疾病的精准医疗主题,或研发具有填补国内空白的行业地位,或产品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因此企业都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目前,这些企业在磐霖资本投资后的次轮估值均上升50%-150%,康泰生物已获得IPO发行批文、凯普生物即将进行中国证监会发审会IPO审核。就像一座冰山,缓慢地在水下完成了能量的凝结聚集之后,冰山的主体渐渐地开始浮出水面。

  当投资机构持续地给LP带来高额回报之后,正向的循环便会被触发,“我们有好几个LP从第一期开始,每期一直参与到最近一期;而好几位被投公司的董事长或者高管,往往成为磐霖资本下一期基金的LP。”李宇辉说,这恰是在长期的沟通与合作中建立起的信任与默契。而上市公司、FOFs的加入,以及和独立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的合作,表明磐霖资本的投资业绩正在赢得机构的认同。

  磐霖进阶

  而今,磐霖资本进入到第三阶段,在大医疗、大环保和大消费这三大领域稳扎稳打3年后,2015年下半年,继续寻着消费升级的主题,磐霖资本加大了依托具体消费场景,有效提升消费体验的移动互联网企业的投资。

  屏芯科技是磐霖资本在消费互联网领域的第一个项目,这是一家为餐饮行业提供订餐服务系统、经销层面管理的TO B 企业。磐霖资本在2015年12月A轮主导投资了该项目。3个月后,美团大众点评以比磐霖入局时高出一倍的价格入股,八个月后,美团大众点评再度出手,收购控股了屏芯科技,这意味着该笔投资让磐霖资本仅用了8个月的时间,就获得了130%的投资收益。

  首战告捷,接下来,依托于消费升级的互联网投资将成为磐霖资本在新的消费模式方向的重点投资领域,而投资于A轮或PRE-A轮,以并购方式退出也成为磐霖资本逐渐驾轻就熟的策略。

  在磐霖资本现有的8支基金中,前4支是综合性基金,后4支是专业性的基金,其中2支医疗专业投资基金,1支消费互联网专业投资基金,一支环保专业并购基金。

  可以注意到,在环保领域,磐霖资本的这支基金是一支并购基金,李宇辉的逻辑非常清晰,“基于我们投过的企业作为根据地,以及我们在三个行业看过的近千家企业,有了产业的基础以后,加上我们原来投行功底的并购技术优势,做产业并购其实是水到渠成。”而这也将是磐霖资本专注于专业VC投资以外的另一个后续战略发展方向。据透露,磐霖资本已经在海外布局医疗和环保方面的产业投资。

  截至发稿,磐霖资本前期重仓投资的康泰生物刚刚获得中国证监会IPO发行批文,而凯普生物即将进行中国证监会发审会IPO审核,如果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这将是磐霖资本第七只和第八只A股上市公司。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作者:aime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1/2017011640811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与作者,微信转载须联系授权(editor@zero2ipo.com.cn)。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资讯

    TOPS
    • 日排行/
    • 周排行/
    • 原创

    MORE+融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