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寒冬还是暖冬?这几个大佬说,下一个创业的爆点在……

资本寒冬还是暖冬?下一个创业的爆点在哪里?在如此的市场环境下,创业者该以何种姿态应对?投资人又青睐哪些创业者呢?美国高锐律师事务所刘真、名川资本王求乐、一下科技韩坤、KPCB中国主管合伙人周炜一起给你答案!
2016-06-21 20:44 · 投资界     
   

  主持人:去年市场上有很多并购行为,一个赛道里面的老大和老二都抱团,是不是意味着老三、老四,后面的小孩都可以洗洗睡的,还是有什么别的方式可以增强自己的竞争力?

  周炜:这个问题完全要看所处的行业,做投资久了以后,到今天一个重要的感受就是选对赛道并不难,但选对选手特别难。为什么?选对选手时,可能在这一个赛道上,假如八个选手长跑,八条跑道,八个选手都可能是10分的选手,你选哪一个,真的需要投资人懂这个行业。举例,如果这是一个长跑,你已经预测到这个长跑未来的路径,别人都不知道,你已经看清楚了,它会有山道,有泥泞道,有暴雨,冰雹,这个时候你可能需要帮助投入的钱是应对各种复杂环境。如果前面是一马平川的赛道,适合直线加速,一直跑。不同行业特点都不一样。这个时候要看选手和他的团队对这个行业的理解。

  再回到你的问题,是不是第一第二合了,第三第四就可以洗洗睡了,有些行业是这样的,在互联网领域里,经常一家通吃。但是有的行业,竞争格局没有到这种极端的情况下,有可能出现第三、第四名对未来理解战略更清楚,团队的特点更适应未来的竞争碰到的状况的时候,我觉得应该可以坚持。所以我觉得还是要根据对行业的判断来看。

  王求乐:并购肯定很多,讲的尖锐一点,之所以合并起来,肯定是很痛苦,不痛苦的话没有必要并起来。当我们看到一个赛道上面已经老大和老二合并起来的时候,还是值得我们思考,这是毫无疑问的。

  您的问题是在这种情况下是否还值得自己去创业?投资人跟创业者回答这个问题时角度一定是不同的,站在投资人角度,如果有一些模式上的创新,这个赛道仍然能杀出一些新的东西,但是我们会非常谨慎。作为创业者来说,机会可能仍然存在,比如区域性的机会或者细分性的机会总是会存在。

  韩坤:并购基本上都是资本驱动的,因为资本比较踊跃去发现这样一个行业,让市场规模更大化、影响力更大、价值更高,从创业者角度来说,基本上都是成王败寇,没有哪一个并购是非常友好的,基本上都是有一方肯定要倒下,一方会活下来。中国的并购也很多,但是成功的屈指可数,创业者有时候也非常无奈。我在这个领域里面如果被别人并购了的话,我可能也会第二天就走。整个就是一个成王败寇。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2139860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