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寒冬还是暖冬?这几个大佬说,下一个创业的爆点在……

资本寒冬还是暖冬?下一个创业的爆点在哪里?在如此的市场环境下,创业者该以何种姿态应对?投资人又青睐哪些创业者呢?美国高锐律师事务所刘真、名川资本王求乐、一下科技韩坤、KPCB中国主管合伙人周炜一起给你答案!
2016-06-21 20:44 · 投资界     
   

  主持人:今年资本寒冬也好,暖冬也好,很多创业者都面临一个困惑,就是今年这样的环境之下,是出去融资还是国内融资?如果出去融的话,是融美元还是人民币?如果动手融的话,融到钱更容易,还是融对钱更容易?如果融到了钱更重要的话,是不是为了一些效率牺牲到其他的追求,比如估值、条款对我团队来说是不是优惠?

  周炜:任何时候,融资不融资是看公司的发展,这个时候是否需要钱?需要钱的时候,这是一个市场,如果市场只给你这个价格,你为了公司发展必须要这个钱的话,没什么好说的,只能去拿。这不是创业者自己去想到底要不要,而是你到底要多少钱,你所处市场的竞争今后一年是什么样的局面,需要用多少钱让你到什么位置,你需要领先的话需要什么资源,之后才是估值其他问题。我一直不赞赏创始团队坚持估值。像京东上市前自然而然董事会会主动提出来,因为你很优秀,我们会奖励一部分。优秀的创业者没有必要太担心。

  在C轮之前的公司,A、B轮、天使轮都要看重投资人给你什么样的帮助,要不然会有很大的问题。C轮以后相对来说钱就是钱,因为你公司格局已经形成,整个董事会比较成熟,团队已经有一定的锻炼,跟资本方打交道也比较有经验,这时候可能对钱的来源没有那么重要,而是要看资本量。

  王求乐:如果能选择当然选最好的钱,你想要的钱,如果冬天特别冷,没有太多选择,只要给你钱就是钱。

  中间提到有些人纠结人民币和美元,这是不需要纠结的事,如果你还是非常非常早期的,对于钱要到位的速度要求比较快,自然而然人民币会契合一些。反过来比较从容,将来可能还需要烧更多的钱,因为美元链条比较长,单个项目人民币能够融到2、3亿,在目前市场上我认为是有难度的,所以如果要考虑路径比较长,似乎美元也是比较好的。人民币也好、美元也好,大家都不傻,大家都是成熟的投资人,所以要给投资人留足够的空间,你现在要的估值和将来预期能够上市或者卖的时候的空间,中间要留给投资人去赚,这个空间也是我们投资人在计算容错,这样才会投的舒服。

  韩坤:我特别赞成两位老大说的,从拿钱来说,我们公司也有一个小的基金,有时候我也和投资人交流,问我是拿人民币或还是美元好,往往这个时候就考虑他们的退出通道,A股上市要排队,在美国上市可以,我觉得考虑太早了,我觉得什么钱快拿什么钱。

  从选择投资人角度来说,肯定还是要坚持选择对的,一般的投资人大概会给你一次机会,如果选择对的投资人会有三次机会,关键时候我们选择了KPCB,就获得了超过三次以上的机会。比如像创业者和投资人看事情的角度,包括对这个行业格局的判断,都会有一个非常好的互补,很多投资公司投后就等着上市,但是好的投资人会去看公司有什么样的难处,一起来分担,就是不怕困难。

  我们公司到现在的规模,什么样的事情都会遇到,什么样的事情都会发生,包括危险也有过,但是我们有好的投资人,给了我很坚定的信心,我们一定能过去。这是选择好的投资人。

  我们现在看到很多战略投资者,显得比投资人更有优势,比如有什么样的资源能来支撑,这时候很多人就会首选战略投资人,如果你自己不具备非常好战略的协调能力,或者一个很好资源配备能力的话,拿钱是最重要的,很多资源是用钱可以买到的。这是作为创业者真实的体会和感受,希望大家选择正确的投资人,不以快为主。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2139860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