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倪正东:未来五年创投资金规模高达10万亿,“资本寒冬”完全不成立,泛娱乐行业离钱最近!

4月29日,2016DCC中国数字产业峰会召开。在“游戏行业基本运作”论坛上,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发表了主题为“从游戏产业看中国的投资机会”的演讲。他认为“市场上很多人觉得现在是一个资本的寒冬,是一个创业的冬天。我觉得这是完全不成立的”。
2016-04-29 16:38 · 腾讯网     
   

  4月29日,2016DCC中国数字产业峰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本届DCC峰会围绕“数字改变中国”主题,聚焦游戏投融资、IP、移动 电竞、家庭娱乐、独立游戏等众多业内热点。在“游戏行业基本运作”论坛上,清科集团创始人、CEO倪正东发表了主题为“从游戏产业看中国的投资机会”的演讲。

清科倪正东:未来五年创投资金规模高达10万亿,“资本寒冬”完全不成立,泛娱乐行业离钱最近!

  以下为演讲实录:

  倪正东: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游戏界的朋友们,各位资本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再次来到厦门,厦门其实每年来的次数比较多,因为这边其实创业氛围比较好,特别是像蔡文胜为代表的美图系,在中国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另外,政府的支持也很大。

  今天我做的题目是叫从游戏产业看中国的投资机会,确实从我的角度来看,游戏行业确实最近这几年发展还是比较好。清科集团有一个研究中心专门做中国的股权投资的统计,从我们的数据来看,其实从投资的角度来看,2011年是中国创投在游戏领域投资最高的一年,当年的投资大约在5.5亿美元,2012年有所下降,到了2014年整个游戏的投资大约也是5.2亿元,2015年的整个游戏产业的投资大约在5.3亿美元。所以不是处在非常快速增长的阶段。

  另外从投资的手段来看,2014年之前游戏市场主要的投资都是美元投资,2014年2015年超过一半的资金都是人民币。作为游戏行业,虽然我们整个中国的资本市场,特别是在股权投资的领域,游戏只占到了中间的1%,这一方面说明了游戏公司不太缺钱,因为融完了A轮和B轮之后就不缺钱。这个是目前游戏行业的投资情况。刚才何杰业介绍了中国A股上市中有50多家偏游戏的,我们看到了周边的公司,要么自己创立公司上市,要么是借壳上市。我们清科集团有十家左右的游戏公司,我们最近在AR有所投资。

  从游戏行业来看中国的机会,因为今天中国的市场新年中国的市场,特别是中国的创业市场,资本市场,老百姓关心热门的词汇有直播、网红、网剧,网中等等。所以目前的中国进入了一个快移动的时代。以前都是通过PC上网,通过电视来看内容。但是现在大家在手机上停留的时间越来越多,这也是给我们这些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有很多新的应用。从创业来看,有很多新的创业的机会。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也有很多的投资的机会。

  那我们看到A股跟游戏相关的上市公司,或者是周围的这些游戏的大公司,他们玩的不仅是游戏,跟其他的融合会越来越多。很多的游戏公司成立了相关的影视部门。所以在游戏这个领域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制作游戏了,其实更多的是泛娱乐的概念。所以我们看到的是这些游戏公司现在也是一方面要把自己的游戏做成爆款,另外一方面也不断的去整合各种IP,包括像游戏公司和河南卫视电视剧的整合,从《花千骨》等等都有很多游戏公司和影视公司的合作,所以目前来说我们进入了一个跨移动的时代,因为跨移动时代,从游戏的行业,从电影影视行业,这个行业是在所有的投资行业中离钱最近的行业。

  因为在整个投资界,不管是投资商还是ID界,还是一些知名的结构,你问他们投资,他说我们就投互联网,有的只投互联网。如果再做一些投资的领域,他们会投消费、医疗、教育、文化、娱乐。文化、娱乐的投资是最容易被老百姓理解。如果是说做一个文化娱乐的公司,你投资映客,要么是上面的主播,要么是上面的用户,要么是投资方面。所泛娱乐的投资有很大的机会。比如PAPI酱等等都最近爆发出来,都是在泛娱乐这个时代。我相信未来会爆发出更多的创新的公司。今年我觉得是今年是全民直播,因为大家都关注这个领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