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投圈李晓宁:资本寒冬中如何引领天使投资行业创新?

“资本寒冬论”成为2015年下半年以来一直笼罩在创投圈的话题,投资人的投资日趋谨慎,创业者偶有抱怨“找钱”愈加难...阶段的国内创投市场到底处在哪个阶段?应该如何应对?天使投资的魅力所在?创投圈创始人兼CEO李晓宁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2016-03-11 14:29 · 和讯网     
   

  创投圈李晓宁:资本寒冬中如何引领天使投资行业创新?

  创投市场“降温”回归理性

  2015年初,在市场环境的推动下,全民创业热潮汹涌,投资人的钱比较容易拿。而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大批创业项目死掉,投资人在投资中也转向谨慎稳重,“寒冬”出现了。

  在李晓宁看来,每个行业都要经历一个前期积累到爆发大火,从泡沫再到理性,再到竞争洗牌剩者为王,这样一个普遍的市场发展历程。目前应该是处于整体市场回归理性的阶段,市场洗牌的前夜。

  他表示,相比泡沫和大火阶段,纷繁芜杂的市场环境,创业与投资对专业度的需求日益凸显,创投圈在冷静的市场中反而更得心应手,更高效地服务创业者与投资人的对接。

  天使投资的魅力在于能够尽早捕捉到“风口”

  根据科技咨询公司Digi Capital发布的一份报告,就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头两个月,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吸引的相关投资总金额就超过了11亿美元。

  对于近来愈加火热的VR行业,作为有过成功投资VR项目经历的李晓宁说道:“我们投资蚁视科技的时候还比较早,当时VR市场还没像现在这么火,也就是说,我们比其他投资机构还要更早地进行布局,这也正是天使投资的魅力所在,我们要比后期机构提早6-12个月发现‘风口’。”

  关于VR行业的发展前景,他表示,目前这个行业还面临包括硬件、软件等难关,尤其是内容方面,无论是游戏、视频、房产、医疗、汽车等等,在VR的内容探索上还是初步的阶段,尚未出现一个质的突破。但从长远来看,VR的前景是可观的,这也是国内外科技巨头纷纷发力,资本市场重点关注的重要原因,但距离行业真正爆发还有较长的时间。

  另外,从创投圈大数据库“创业谱”看到,近几个月内围绕VR/AR的创业项目呈现明显的增长。不过,投资机构和投资人对此领域的投资目前很多也是在持观望和谨慎决策的态度。

  “天使晚宴”即将开席 李开复领衔坐阵

  2015年10月12日,由徐小平坐阵的创投圈天使晚宴成功举办,这场被誉为“中国的巴菲特晚宴”引起业内轰动,吸引了全国约4000个创业项目报名参与,最后4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参加晚宴,并获得了融资。

  谈到创立“天使晚宴”的初衷,李晓宁介绍说,“天使晚宴”是创投圈首创的特色品牌活动。天使晚宴,不只是一顿简单的晚饭,初衷在于启发投资人之间的对话,挖掘*潜力的项目,推动全社会创新意识和行动。

  他指出,即将于2016年3月19日举办的天使晚宴,是由创新工场创始人兼CEO李开复接棒坐阵的。本届会从还海量投递项目中,选择3个来参加晚宴。借鉴前期积累的经验,专业投资团队还将从不同维度,筛选出TOP 5、TOP10、TOP 30、TOP50、TOP100等好项目,这些好项目不仅可以获得由创投圈及合作伙伴提供的礼品或服务,还可以推荐至创投圈的挑战路演、BP相亲会等其他品牌活动和合作投资机构,拓宽项目的融资渠道。

  移动端引入红包概念 促进创投专业知识共享

  “当前市面上,一大堆事实上并不靠谱的项目涌现,很多创业者的辛勤努力可能是朝着一个错误的方向,对创业者来说,他们在找融资过程中存在对专业知识的刚性需求。而投资人每天要看大量的商业计划书(BP),反馈积极性不高。”李晓宁表示,引入红包概念,就是为了解决这个痛点。

  红包点评是创投圈继天使晚宴、BP相亲会、挑战路演等特色市场活动之后,在新版APP上推出的一项原创特色功能。投资人看项目实际并无反馈的义务,但通过创业者发出红包点评邀请,能够提供他们反馈的积极性,释放出相对封闭的知识信息,推动创业创新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李晓宁强调道,红包点评功能的实现,由创业者和投资人双向意愿决定,创投圈平台对创业者是免费的,付费只是投资人和创业者点对点的个人行为。而且,从目前内测数据来看,对于这项功能的应用,投资人和创业者都是很活跃的。

  他还进一步坦言,由于自己既是投资人也是创业者,希望新版创投圈能够促进知识信息共享,释放社会资源,高效提升创业与投资,节约社会资源,推动社会创新。同时他也奉劝创业者“轻易不要创业,如果创业了就不要轻易放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