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寒冬还是暖冬?这几个大佬说,下一个创业的爆点在……

资本寒冬还是暖冬?下一个创业的爆点在哪里?在如此的市场环境下,创业者该以何种姿态应对?投资人又青睐哪些创业者呢?美国高锐律师事务所刘真、名川资本王求乐、一下科技韩坤、KPCB中国主管合伙人周炜一起给你答案!
2016-06-21 20:44 · 投资界     
   

  主持人:投资人在资本寒冬的情况下,会比较看重团队或这个公司业务的哪些特质?看好哪些热点行业?

  周炜:说到钱多钱少,任何一个公司在今天这个市场上,如果每一步都走在同行的前面,然后你的江湖地位比较清楚,战略非常清楚情况下,融资确实不困难。韩总的小咖秀一直播,追着投小咖秀的钱是非常多的。所以公司好的话,任何一个冬天也没有问题。尤其这两年,冬天只是让一些不该创业的团队离开算了,不要耽搁自己和团队的时间。

  回到方向上来说,目前大家面临整个投资基金都有一个共识,目前不清楚,从PC时代看到任何一个领域发展到一定成熟度的时候,就会发现某一部分落后,无线互联网发展这么多年以后,中国创新一直在模式创新上,模式创新探索到一定的程度,会发现这个时候需要一些底部的创新,甚至于跟硬件结合的创新,这方面中国没有准备好。我们现在在无线互联网领域,硬件方面我们并没有核心的技术,跟这个都有。所以很多公司,包括我们也希望能看到一些技术创新的东西,而不仅仅是在模式上的创新,这是我们现在希望能找到的。这是目前比较困惑的一个问题。

  王求乐:我们如果作为一个新手,创业时方向怎么看?确实如周总所说,市场在发生一些深刻的变化,创业的机会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同样我们投资界也在发生一些深刻的变化,在不断的分化,这里面一定要抓适合自己的机会,对于创业者来说如此,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样。

  从投资方向我们还是看重两块,第一个是新一代计算,现在信息技术的东西特别多,我们很难用简单的名字涵盖在内,所以我们用新一代计算。过去都是在计算机本身发生的一些变化,但是我们再往前看的时候,可能不太是计算本身的变化,而是计算方式的变化,所以我们涵盖物联网、大数据、IoT等等。相信中国逐步会有一些原创的东西,做投资还是要有点信仰的。第二是文体娱乐,我们看到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是消费的一代,很喜欢在网上做一些文体娱乐,物质上的享受不能完全满足他们需要了。

  一个真正牛的创始人,可能团队本身主要还是看CEO、看看老大,当然希望团队尽可能丰满,但是我们做早期项目部可能那么面面俱到,最重要的是看CEO,如果CEO很有远见又执着,并且敢于风险,我们应该敢于去赌,这是我个人喜欢的气质,有这样的气质,不成功都难。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2139860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