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轮好拿钱?项目不行就“早死早超生” 天使投资贵和便宜都是相对的

有时候项目出去说自己要那么多钱,结果没成,回去仔细想想,觉得自己真的不值那么多钱。我们碰到一个团队,起色还可以,也愿意尝试一下,但真的没有办法给那么多钱。
2015-12-23 16:00 · 投资界     
   

张敏:A轮好拿钱?项目不行就“早死早超生”

A轮好拿钱?项目不行就“早死早超生” 天使投资贵和便宜都是相对的  

  张敏  合力投资 创始合伙人

  我们合力投资成立于三年前,三期刚刚融完,基金注册地就是在萧山,所以应该是本土作战。主要从天使投到A轮,投资氛围从100万到3千万,专注TMT、大数据、智能硬件、消费升级,反正只要是火爆的,我们都投。

  我算做得时间比较久了,今年是13个年头,02年开始一直到现在,一直没有断过,以前是晨兴,后来出来自己做了这个自己的基金。首先肯定这个行业是很苦的,天使和早期是非常苦的。现在大家什么苦,都喜欢和狗有关系,比如说单身狗、IT狗,我们是投资狗,我养了一只小狗,我觉得叫我们“投资狗”是对不起狗。这里在坐的一大半都认识,每年飞100天很正常,今天在这儿,明天就不知道在哪儿了,我从今天到元旦开始还要飞五个城市,任何行业做得好都很苦。

  创业者很寂寞,创业者寂寞是因为没有人沟通,因为创业者一个人带着一个团队,理论上远远超过一个团队,很多事情不能说。我们投过很多项目,下个月可能工资都发不出来,今天正在见一个投资人希望拿下来,但回到团队都需要非常坚强,都要鼓舞团队。早期投资者寂寞是因为时间长,因为真正投一个项目,到最后说这个项目成功了,时间非常长。我们这一行,不干这么长,都没有办法说自己是好的天使投资和投资者,这种成功是很寂寞的。

  贵和便宜都是相对的

  这边都是买家,所以都觉得贵,明年再问他们,他们一定会说贵的,但是再相信,如果你的项目够牛,背景够强,这几个人都会把价格往上抬,所以贵和便宜是相对的。如果你现在说要再做一个,肯定有人给你一个,当年雷军出来,什么都没有,就是3000万美金。当天晚上百度的副总裁辞职了,当天晚上我就过去了,我说不管做什么,5千万的估值,先干,结果有人1亿去了。

  有时候项目出去说自己要那么多钱,结果没成,回去仔细想想,觉得自己真的不值那么多钱。我们碰到一个团队,起色还可以,也愿意尝试一下,但真的没有办法给那么多钱。大家觉得很奇怪,你刚才不是说了吗,作为天使项目,早期贵一点也可以。但你一定要清楚的知道,贵和便宜,不管我们嘴巴上讲得再好听一点,一定有一个标准,你给我一万亿,我一定做不过来,因为每个人管的钱就这么多,我们投项目一定要算概率的问题,所以这是我要告诉大家的第一点,为什么贵和便宜很重要。

  第二,我们投下去占多少股份也很重要,比如说我跟着零一创投投一个,你占15个点,我占5个点,我肯定希望你多花力气。所以,天使进来不能太少,太少了,我们拼命把你抬上去,后面一进来30个点拿走了,我一稀释,没有了。所以,说贵重和便宜,如果你没有本事和能力、背景,那一定是合理的估值,尽快拿钱,证明自己比什么都重要,如果拿不到钱,什么都没有。

  A轮好拿钱?项目不行就“早死早超生”

  很多项目都拿到了A轮,现在很多项目难,如果降价到一定程度还是很难,如果你都不愿意支持,还是不行。早死早超生,死是必然的,有些真的不要去拿钱了,拿了就是害了下家,因为真的看不到希望。如果看得到希望,把价格降下来,该拿的还是拿了,坚持下来。

  还有就是稀释的问题,有的项目真的需要五百万、八百万才够,如果把五百万和八百万降下来,稀释得太狠了,创业者没有积极性。所以,各个方面看确实很难,但如果造成早期投资人某个方面下定决心,还是可以解决的。尤其是现在中国还是处于钱多的状态,钱多余好的项目。

  关于投后:要帮创业者,但一定要有选择度

  早期如果不帮创业者,他们真的很难,创业者真的是很寂寞的人,他不可能和团队商量,现在应该怎么做、竞争对手的想法。其他就是看团队的特点,不知道其他投资人是不是和我有差不多的想法,真的有一个特点,需要我们帮助最好的都是赚钱赚得越多的,这真的是悖论。有些真的要帮他,不帮他,他就要死掉了,有些真的不需要你帮他了,因为团队很强,强到不需要你怎么帮他,几个月进他吃饭聊一聊,其他都可以做到了。

  我们投的好贷网墨迹天气都是我们回报最好,一年开一次董事会、股东大会,经常是七八个月、十个月见一次,就在微信里说“还好吗”,一定要帮,但一定要有选择度。

  徐毅律:马上到2015年底了,2016年上半年打算在哪些细分领域多做一些关注,和大家分享一下。另外一两句话做天使早期投资有什么忠告和建议给各位吗?

  张敏:2016年,说来说去都差不多,这段时间谈得最多的大数据、云计算、VR、人工智能,如果说稍微有一点特殊的话,可能我们专注在内容提供上,互联网原生代的人已经成长起来了,90后已经不小了,95年已经20岁了,准备马上大学毕业了,所以他们去获取内容,比如说获取新闻,获取视频,获取笑话,获取段子的方式可能不一样,跟我们就更不一样。

  所以,这块,2016年到底在生代成为最主流年轻人时代的时候会不会发生变化,比如说看电影,大家都知道中国电影的票房不断创新高,其实这是很有趣的现象。理论上没有必要去看电影,在家里看就行了,这么多机会。为什么一方面,他们从优酷土豆当中获取内容看电影,为什么还是去电影院看电影呢?说明互联网对我们的影响是双向的,一方面鼓励我们在网上看内容,另一方面也鼓励我们社交了,也许他们在网上看了评价,又往回收,回渠道上看,这非常有趣,所以2016年可能会在这方面花一些力气。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2339178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