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轮好拿钱?项目不行就“早死早超生” 天使投资贵和便宜都是相对的

有时候项目出去说自己要那么多钱,结果没成,回去仔细想想,觉得自己真的不值那么多钱。我们碰到一个团队,起色还可以,也愿意尝试一下,但真的没有办法给那么多钱。
2015-12-23 16:00 · 投资界     
   

  东明:刚开始投的那一刻已经决定了项目能否成功

  A轮好拿钱?项目不行就“早死早超生” 天使投资贵和便宜都是相对的 

  东明  同创伟业集团 董事总经理

  我是来自同创伟业的东明,同创伟业成立的时间比较长,是2000年成立的。投资阶段,天使投资不是特别多,主要的投资阶段是从PreA一直往后,天使也投了,我个人也投了一些天使的项目。我们关注的领域是火爆的都在关注,医疗、互联网、科技类,我们公司就是分这样三个大类,科技类主要是门槛的制造业,大概是这样。谢谢!

  我觉得做天使投资或PE,从工作本身来讲,是要分这样几个环节,如项目的搜寻,这一点来讲,要想做得好可能有比较成熟的渠道,或固定化的渠道。比如说我做天使,是不是能和天使建立一定的联系,一些比较高大上出来的毕业生,我能支持他创业,有没有固定的渠道,这是一个环节。

  另外一个是对项目的判断,其实天使项目的人真的非常重要,为什么?以创业来讲,意味着今后的道路上有无数的坎,要不断去迈过它,人一定要坚强。还有就是创始人的综合素质一定要高,这是对创始人两个最关键的要求,对项目的判断。还有对项目后续融资的帮助,这是天使投资和PE投资不一样的地方,对PE或者成长期的项目来讲,这样的项目都有现金流了,没有那么大的压力,天使项目不一样,这是天使投资人压力最大的地方。比如说我投的几个项目,项目年关难过,公司没钱了,创始人压力大,我们投资人的压力也是一样的,这是和成长期投资对不一样的地方。

  A轮融资难不难具体看项目

  实这一轮的融资比上一轮仅仅提升了一丁点,最近接触了一个项目,项目还可以,所谓受资本寒冬的影响,只比上一轮提升了20%。所以,有很多项目做下一轮融资的时候确实比较难,之前的股灾对这个事情肯定有影响。另外,从我这边在同创伟业的一些天使项目来讲,后续融资真的挺顺利的,而且估值涨了很多,没有明确的结论,具体看项目。

  刚开始投的那一刻已经决定了项目能否成功

  我们投的项目,肯定会轻尽全力帮助他们,但更多是给一些决策的建议。相当于这个项目接受了我们的投资之后,多了一个同行人,多了一个伙伴,对很多的商业决策上,我们会帮助他,给一些决策的建议,但我们不会绕。

  而且我们做投资的也不会替他拿主意,应该是给他几个建议,“A、B、C做选择,我觉得A最好,但还是你来做决策”。实际上,刚开始投的那一刻就已经决定了这个项目会不会成功,因为创始人的性格很难改变。不要指望投了他以后把他的性格改变,让他完全听你的,这肯定是不现实的。我觉得肯定要多管,但管的是这样的方式。另一方面,一些资本和资源的对接,我们都会去做。

  徐毅律:马上到2015年底了,2016年上半年打算在哪些细分领域多做一些关注,和大家分享一下。另外一两句话做天使早期投资有什么忠告和建议给各位吗?

  东明:还是在之前关注的一些领域,比如说医疗会更多关注医疗器械,比如说手术机器人、IVD,这些领域会更多的关注,然后给天使投资的建议或者分享的话,因为前段时间也有朋友在聊一个项目在做后期融资很困难,问我资本寒冬什么时候结束,我说资本寒冬应该很快结束了,因为二级市场会有比较好的行情,一定会传导一级市场,所以天使投资明年的估值也会往上走。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2339178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