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曹国熊:天使投资7大“法宝” 目前阶段投A轮合算

创业过程中很重要的时机把握是拐弯的时机,是在过程中把握不住的时候,要喊停,要放弃。某种意义上来讲,对创业者来说放弃是最他最大的帮助,这时候要说服他,也要说服自己,但往往很难。
2015-12-23 17:38 · 投资界     
   

  2015年,“中国(杭州)天使投资大会”在杭州举办,以下为普华集团董事长、经纬中国(人民币基金)管理合伙人曹国熊观点分享:

曹国熊:天使投资7大“法宝” 目前阶段投A轮合算

  昨天是冬至,冬至是白天对长的一天,之后白天就变短了。去年年底资本市场一直说寒冬来了,我不知道寒冬有多冷,也不知道寒冬的冬至日在哪一天,今天是在清科的场地上,清科一贯以数据说话,就看看清科的怎么样。我让助手摘出来了,包括了投资、募集的情况,其实2013年到2014年增长非常快。这个增长速度到2015年到现在明确K线有点放缓,投资金额包括了800亿,这800亿包含了多种组合,这个冬天还是在的。

  2015年募集的总金额还是比2014年增长了47%,投资的总金额还是存在的。再从数据看,2015年资金募集的总数达到了2100万,这个数据来讲更多是小金额,同时投资加速来讲是案例数,案例数比去年翻了一番。所以,从数据的分析来看,这正是说明了小金额的天使投资案例在2015年发生了很多。是天使让冬天不太冷,一方面是有宏观的因素,一方面有创新创业从国家层面的推动,从“互联网+”作为国家战略的提出,从实践层面、微观层面来讲,涌现了大量的天使。

  大家知道雾霾很严重,天气也不好,天使也需要有自己的武器和保护伞,从我的经验来讲,总结了天使应该有的7个武器。一会儿我也会讲不是非常提倡大家做天使,目前的阶段还是A轮合算。这没有数据,是我自己的经验总结:

  第一,聚焦。我觉得做天使投资一定要非常聚焦,不要太迷信身边的人,还是要聚焦于某个细分的行业,如果精力充沛可以多聚焦几个,如果团队非常小就聚焦在某一个细分的行业,只有聚焦行业才可以对行业有深入的理解,才不会走篇。

  第二,前瞻。吕总讲的时候也多次提到,他现在做的非常有前瞻性的布局。前瞻包含了两个方面,一是聚焦的最前线,要听得到冲锋好,二是要静下心来思考,可以把碎片的时间花在整个行业的系统分析、冷静的思考。我有一个非常佩服的投资人,他的业绩做得非常好,在北京。他差不多每天会花一个多小时什么人都不见,自己泡一湖茶,细细的把原来投的案子和准备投的案子理一遍,把逻辑想明白,我觉得这非常重要,这样才可以让他在行业上保持寒战性。

  第三,耐心。耐心很重要,如果一个天使基金保质期只有三年、五年,一定不是好的天使投资。经纬的第一期资金是长期的资金,目前对外募集,所以让我们有很好的心态可以长期伴随企业,因为天使投资不可能速成。

  第四,赌性。这个赌性一方面是投的过程中,因为天使投资有太多不确定性,但我想强调的是赌性是持有过程中。前两天,我和嘀嘀的天使投资人在聊,他说他还持有,我在当时合并100亿美金的时候,因为个人也投了几亿美金。到一百亿、两百亿……他想看看可以持有多少,我看到很多这样的人,这是和人性做对抗,和赌性做对抗,天使投资人真正做得好,赌性还是要很重的。

  第五,数量。在天使投资的领域没有狙击手,没有人可能就投几个,每个都做,可能有成功的,但大多数的投资A轮、B轮就死了。所以,天使投资一定要有量,天使投资要在资源中有很大的积累,个人天使风险极高,因为你没有团队帮你做系统的分析,不足以投足够的量。

  第六,资源。天使投资能够为企业和创业团队带来的资源很有限,为他带来了火种,其实更重要的是用现有的资源帮助他。前几天有一个大片《火星援救》,主人公除了有丰富的科学知识、植物知识、动手知识之外,更重要的是它有虚构后面航天局的资源。其实,作为天使投资人更重要是和创业者在一起,帮助他趟一个一个的坑,所以更多天使投资者都会帮助创业者找HR、GR,可能会在战略上帮助调整,战术上给予规划。能够给创业者带来综合资源非常重要,作为天使投资人或者早期投资人来讲,让团队提高综合素质的能力,给予创业者支持的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七,时机。大家已经听到很多了,在大势面前,谁站在风口上,猪都能够飞起。其实就是合适的时机做合适的事情,顺势而为。但我所强调的时机不仅是切入的时机,创业过程中很重要的时机把握是拐弯的时机,是在过程中把握不住的时候,要喊停,要放弃。某种意义上来讲,对创业者来说放弃是最他最大的帮助,这时候要说服他,也要说服自己,但往往很难。

  谈了早期投资之后,大概还有一周,2015年就要马上过去了。在2015年中经历了很多事情,大家印象最深的就是带着钱冲进了股市,一会儿还开着K线图,吃着火锅,唱着歌,一会儿钱没了,我还没有见过千古跌停,但现在见到了,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有。但我觉得影响2015年最重要两件事情是这两件:

  一是新三板,二是中概股回归。意思就是说投资者是通过新三板做股权退出的,我觉得这个概念不对的,我不认为新三板是可以作为退出的市场机制,我们不妨把新三板看作C轮、D轮的融资渠道。当然了新三板市场也是不断发展中的市场,其实我非常欣赏它的流程审查,当时我和新三板负责人交流的时候,我觉得这个真的非常好,真正走在了主板的前面。但目前来讲,新三板还没有达到她想达到的高度,但作为一个创业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融资无疑是非常好的途径。我们不能用主板的规则、主板的要求判断新三板,新三板有自己的标准。

  二是中概股的回归非常重要,分众传媒点燃了大家的热情。它就是做并购和整合,它会对接下去的投资产生很大的影响。前两天,我在北京和余东(音)聊的时候,他说“你的能力非常强,能不能有点参与”,其实他在国外做了很多年,参股很不容易,但现在变得比较容易,所以,这个影响在接下去的几年里还会继续发生。展望2016年,可能最大的影响应该是大家聊了很久的注册制。全国人大委员会委托证监会做执行,证监会也明确的表示还是会进行数量的控制、发行价的控制、节奏的控制,从这个趋势来看,其实还是会比较有序的往前推进,因为我们也知道证监会一向对大家非常关心,虽然我非常不认可发行价格的控制,我觉得发行价格的市场化是资源配置的,是发挥市场所得最重要的因素,这必须循序渐进。在2016年和2017年过程中,我觉得可能是迷失俱下的两年,不要指望所有企业都下来了。所以今后两年是最好的时代,也可能是最坏的时代,任何公司都能上市,但时间会证明一切。祝愿在座的每一位创业者也好,投资者也好,政府官员也好,企业也好,未来两年怀揣梦想,一路狂奔。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2339175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