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轮好拿钱?项目不行就“早死早超生” 天使投资贵和便宜都是相对的

有时候项目出去说自己要那么多钱,结果没成,回去仔细想想,觉得自己真的不值那么多钱。我们碰到一个团队,起色还可以,也愿意尝试一下,但真的没有办法给那么多钱。
2015-12-23 16:00 · 投资界     
   

  汪恭彬:创业就像跑马拉松 投资人告诉创业者速度和节奏怎么样

A轮好拿钱?项目不行就“早死早超生” 天使投资贵和便宜都是相对的  

  汪恭彬  长石资本 创始合伙人

  大家好!我是长石资本的汪恭彬。基金有三年时间,专注的领域就是移动互联网的天使到PreA。领域和大家有点像,其实是关注移动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目前投了25家企业,平均每单是100万美金,平均是从100万到1000万之间,特别感谢大会的邀请。谢谢大家!

  其实天使投资就像一条赛道,这些点在一起,怎么样才能保证成功,没有人知道,今天把马云摆在你面前,当时不投的人还是不会投资的,当时投的人还是会投资的,腾讯也是一样。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我们找不到充分条件,只能从必要条件穷尽,这是非常困难的。刚才LEO讲得也非常重要,在早期加入一个海盗圈会更好一些,所谓的海盗圈就是可以帮你筛选足够的投资者,可以往成功的概率增加一步,所以我们做的事情求其本质就是风险,风险越大收益越高。

  A轮融资难不难?看三类企业的不同“待遇”

  我觉得有三类企业,一类是互联网大潮催生出来的,和互联网商业规律不符合,比如说有些O2O的服务,成本效率没有提升,只是仅仅提升了体验,这些是没有提升。在今年的的情况下,很多就融不到就关门了。第二类是受很多商业环境的影响,因为LP受股灾的影响,短期内影响比较深远,不能马上消除,这块对估值和融资的速度可能会有影响。

  第三类是比较好,比如说教育板块、医疗板块,在这个周期里反而会出现超越预期的发展,看看类似的案子。在股灾之后,七八月份看估值,预期没有那么高,大家反而在抢这个案子,投进去之后业务发展翻了七八倍,这类的公司比较少一点,这对投资人的考验非常大,对不同时点下行业的趋势非常正确,这是三类企业的不同遭遇。

  创业就像马拉松

  都说创业是马拉松,我自己跑过全程马拉松,我觉得创业的时候非常相近,也很感谢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分享。我在上海跑全马有一个兔子陪着我跑,所以兔子和选手之间的关系就有点像投资人和创业者的关系,兔子会帮助他制定目标,多少时间完赛,是破4小时还是怎么样,在整个大目标下,再对细的目标做分解,比如说前15分钟要什么速度,这是对目标的制定和目标的分解。

  第二是告诉参赛者速度和节奏怎么样,现在发展得比较好的企业,都坚持符合自己的节奏和速度,很多企业会受到市场的影响,节奏就乱了。其实,跑步是完全一样的,如果前面跑得快,后面就会跑得慢,这次我开始跑全马,一开始同事就来提醒我,因为他跑全马2小时40分钟,他开始就提醒我前面跑得多快后面就跑得多慢,因为全马后面10公里是很难的。所以创业一开始会招很多的人,拓很多的区域,但一旦跟不上就崩盘了,就像崩盘撞墙一样。

  第三,在不同的时点给大家提供装备,其实是帮他找人和找钱,因为10公里、20公里、30公里到40公里有不同的要求,是要喝能量胶,喝多少水,要释放多少钱,这是第三点的帮助。第四点是全程的鼓励非常重要,尤其是今年,好的创业者帮助得不多,但今年的情况下很多创业者也遇到很多突然变化的情况,很多创业者时间被无意的拉长,这时候是需要安慰的,否则他会不断的否认自己。

  徐毅律:马上到2015年底了,2016年上半年打算在哪些细分领域多做一些关注,和大家分享一下。另外一两句话做天使早期投资有什么忠告和建议给各位吗?

  汪恭彬:2016年应该是人工智能,从商业技术模式向技术驱动的转变,这是第一个方向。第二个是金融、互联网金融,尤其是各个行业的供应链金融。第三市消费升级带来的所有产品或服务升级机会。谈到分享的建议,我其实给自己的建议是让自己怀有足够的敬畏之心,敬畏市场,敬畏常识,其实很多项目可以从常识判断。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2339178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