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三板跌宕起伏,VC投资、退出的逻辑和格局将如何变化?

9月16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5新三板投资大会在北京举行。晨晖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晏小平,启赋资本合伙人屠铮,创东方投资合伙人王瀚轮,启迪创投董事总经理吴勇等共同探讨“VC投资、退出在新三板市场的冲击下,逻辑和格局如何变化”?
2015-09-16 18:46 · 投资界     
   

  9月16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5新三板投资大会在北京举行。在话题三环节,晨晖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晏小平,启赋资本合伙人屠铮,创东方投资合伙人王瀚轮,启迪创投董事总经理吴勇,创业接力天使管理合伙人徐毅律,赛伯乐投资集团高级合伙人、执委杨生浩共同探讨“VC投资、退出在新三板市场的冲击下,逻辑和格局如何变化?”的话题。

  以下为嘉宾精彩观点: 

  晏小平:新三板市场冰火两重天,未来将走向何方?

新三板跌宕起伏,VC投资、退出的逻辑和格局将如何变化?

  我们看到这个市场的变化,确实是冰火两重天,上半年的新三板非常火爆,无论是新三板的定增,随着二级市场的下跌,新三板马上会进入一个冰期。上半年发了这么多新三板基金,投了那么多新三板项目,现在LP出资人非常焦急,新三板的流通性是非常之差,我看了一个最新的数据,9月14日新三板整个市场的交易额是4.1个亿,其中做市商的交易是2.4个亿,做市商的公司大概有300多家,不到400多家,意味着整个新三板挂牌企业是3000多家,创造整个主板和创业板公司的总和,整个交易还抵不过主板一家公司交易额。

  把我这边的情况给大家报告一下,晨晖是今年我跟我的搭档成立了一只基金,刚刚完成了首次关闭,规模是10个亿。跟新三板相关的,首先已经投了六个项目,其中很大一部分马上在新三板挂牌的项目,也有拆VIE的项目。我们基金的覆盖面非常有代表性,有天使阶段的,还有启赋资本和启迪做早期的投资,也有创东方、赛伯乐做中后期的,我觉得对新三板都有代表性的机构。

  我们关心的话题,新三板目前的状态和未来发展的趋势,对我们这些机构的投资,包括选项目,投项目有一些什么样的影响,包括对估值,包括投资时点的选择,我想是我们目前面临的一个重要方面,IPO暂停了以后,很大一部分的退出,寄希望于新三板的挂牌和做市。

  目前各投资机构对于新三板有以下几个观点:

  第一、大家对整体的市场新三板还是比较积极的态度,比较乐观。

  第二、特别像启赋资本和创东方,大家对新三板标的的投资保持平常心,价值投资保持比较长期的心态,而不是随着新三板暴涨暴跌而有什么变化。

  第三,启赋资本和启迪都有专业的新三板基金来做市场的配置,对这个市场有比较积极的应对。赛伯乐都是对这个市场有非常深入的准备,总体来说大家对新三板是一个积极拥抱的态度,市场的变化,还有短期巨大的波动,不影响长期积极的心态,退出也是一个重点的话题,所以也对投资机构来说,因为作为人民币基金最大的一个长期困扰的问题,还是项目的退出,以前大家都知道IPO,是经常性的暂停,因为受政策的波动比较大,所以新三板的开通,对人民币基金是一个极大的利好。

  能在这个新三板退出,吃到肉的人不多,徐老师在新三板上挂牌做市,又是早期,获得了非常高的回报。在启迪挂牌的企业比较多了,在上面也有比较活跃的时候,应该得到了一定的回报,其他的机构还在等待更好时机。

  对整个制度设计方面,大家提出了一些非常好的建议,首先是增加流动性,怎么样降低投资者的门槛,有更多的投资机构入市,包括保险机构也可以投资新三板;其次是新三板分层设计

  新三板跟主板,跟创业板一样的交易制度,失去了新三板创立的机构,希望能够使新三板能够成为机构投资人,有风险识别人,或者有风险承受能力的市场,能够有这种风险辨别能力,这样在这个市场好的公司有持续的投资价值,差的公司有一个优胜劣汰的环境,保证这个生生不息,有好的公司成为中国版的微软,在这个市场上新三板里面能出现一些巨无霸的企业,培养出这种巨无霸的企业,这是市场的活力所在。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9/2015091638838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