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符星华:新三板投资暖场刚结束,2000只基金进军新三板预示大戏将至

2015年9月16日,在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2015年新三板投资大会”上,清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清科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符星华用专业的数据对2015年中国新三板进行解读,她表示新三板千亿基金爆发性增长,挂牌企业井喷,然而现在只是刚刚开始。
2015-09-16 12:20 · 投资界     
   

清科符星华:新三板投资暖场刚结束,2000只基金进军新三板预示大戏将至

  2015年9月16日,在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2015年新三板投资大会”上,清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清科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符星华用专业的数据对2015年中国新三板进行解读,她表示新三板千亿基金爆发性增长,挂牌企业井喷,然而现在只是刚刚开始。

  以下为演讲实录:

  感谢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非常容幸有这个机会代表清科跟大家分享一下清科研究中心关于中国新三板的一个解码。

  之前在邀请今天嘉宾时,有一个非常顶级的机构,也是我特别好的朋友,邀请时推托了很多次,最后我问他现在到底是什么境况,他回了16个字:看多被套,看空被抓,不看失业,只好沉默。可以看到,在新三板整个市场里面,似乎看空的人会比较多。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如果我们用一连串的数据和事实去看的时候,可能大家对这个市场目前所处的情况会有一个新的改观。

  “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这八个字是过去一年多的时间每天都在听的。从2013年开始中国进入了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高潮,现在已出现了“3+2”创业中心,2015年1月1日中国工商总局公布的数据,从2015年1月1日到6月份,中国一共新增了685万家,从去年的1月1日到今年6月底,累计新增中国注册企业1200万家。很多人是第一次看到这一组数据,但这些数据可以证明整个中国现在是一个双创的高潮。

  在全国“3+2”创业中心,像北京、上海、深圳、广东、成都、武汉这几个创业中心,每天新增的创业企业数量都在几百上千家的这样一个企业数量,所以我们看到了全国已经形成了3+2的创业中心。

  第二,再看中国的投资数据和美国投资数据的比较,到去年年底,美国的企业数量接近1400万家,美国被天使投资、VC、PE投资过的企业大概是70万,占全部企业数量5%,中国是4000多万的企业,被VC、PE投资过的企业数量4万家左右,千分之一的占比。这就有50倍的差距,无论是投资比例,还是投资总量,还是投资活跃度,我们和领先的市场还有一个非常大的差距。

  双创和新三板是突破口

  还有一个大家能看到的,现在整个创业大潮刚刚开始,我们说整个创业成本已经降到史上降低,现在一个人、一台电脑就可以开展自己的创业历程。还有社交和移动产品的加速普及,大家知道收音机获得5000万用户的时候用了38年,电视机在全球获得5000万用户用了18年,微信获得5000万用户的用了10个月,微信红包用了三个月,可以看到社交和移动平台的普及,获得上千万和上亿的用户,成为了一个非常短时间内就可以实现的事情。而且早期可以更精确的估值,在清科私募通数据库里,我们收入了2200万家企业数据,每年需要融资的早期项目大概有小15万。投资数据和估值的时候,可以清晰看到各个产品品类,各个细分领域一些融资数据对比,可以更精确的估值。

  同时并购浪潮和资本市场的开放,使得退出渠道逐渐的增多,在我们的数据当中,中国从2013年开始,到今年上半年整个并购市场的交易,是一个直线上升的趋势。而不是一个平稳增长的趋势,也是充分反映了并购和资本市场的一个开放度。

  本质上来讲,为什么说创新创业是这一次政改非常大的突破口。中国中小企业解决了中国80%的就业,提供了75%的技术创新,占GDP总值60%,占整体税收总额的50%。也就是说大家都来创新创业,政府只出引导基金的钱,不是全部出钱,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整个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社会资本是要退出的,第一年大家可以跟你玩,第二年可以跟你玩,第三年没有退出,第四年没有退出,整个社会资本这一块退不出来,这一届创新创业的政改的思路就会失败。

  所以,双创和新三板实际上是整个这一次中国中高速增长、社会稳定、经济结构转型的一个最重要的抓手和突破口。没有选择,不得不做。我们看到过去六年,整个中国的上市制度改革之后,激发了活力,中国实有企业的数量,注册增长就高达19.4%,下半年中国新增注册市场主体685.1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5.4%。

  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结构正在逐步的完善,不停的制度性的改革,迎来了历史性的机遇。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大家都非常熟悉,新三板和我们说的四板各地方的股交中心,还有最后一层是我们没有讲到的,就是股权众筹市场。如果最下面这一层加上股权众筹市场,整个中国创新创业似乎在资本市场对接这一块,能够找到一个非常好的契合点,当你只是种子期、只是一个天使项目、早期项目的时候,你可以从交易量最大,但是金额非常小的股权众筹市场开始,然后金字塔再往上走。

  还可以从股权众筹市场,四板市场,股交中心,新三板、中小板和主板,形成更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结构,和资本市场对接的思路。可以看到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构建和完善,为广大创新和创业的企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资本对接和出路。

  千亿基金爆发性增长,挂牌企业井喷

  新三板企业挂牌数量是远超于中国其他的一个板块,截至到2015年8月31日,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数量是3359家,到8月31日总市值是1.4万亿,总股本1735亿股,平均市盈率是41.72倍。似乎这组数字没有大家看到起来这么悲观,在整个交易里面,我们还看到另外几组数据,就是2015年前八个月,整个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融资也达到了630亿。整个的股转交易和做市交易的交易金额也超过了1273个亿。这两组数据其实也能够看到新三板交易活跃度,虽然说大家很不活跃,进去了都出不来,但也没有大家看得这么悲观,如果说短期用炒股票的思路,觉得从4月7日开始,已经跌了大半了,如果用投资股票的角度来看,其实我们能够看到在过去2015年其实发展还是非常的稳健。

  新三板企业的体量是明显高于预期的,我们能看到一个非常让人惊讶的数据,上一年总营收在10个亿以上也有20家企业,VC投资的新三板企业,上一年营收分布更均匀,大概在1-5亿之间的企业最多,能够占到41%的比例,远高于这个市场的平均值。

  所以可以看到新三板不止是中小企业,越来越多的这些各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大型企业都会登陆新三板,用新三板作为资本市场的一个入口,最后完全进入资本市场。

  进入2015年整个新三板挂牌企业股票的发行和井喷,前八个月新三板企业的整个股票转让数量,已经达到了151亿股,成交金额是1275亿元,成交笔数也接近190万笔,这些数字相比2014年是大幅度的提高。

  到今年上半年,整个中国有2000只以新三板为主题的基金,有发行结束的,有还没有发行的。这2000只现在能够统计到的平均规模是2.45亿人民币,整体大概5千亿。但现在整个挂牌企业募集是630亿,剩下的钱是还没进场吗?还是还没有募集完成?通过一系列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整个新三板的基金呈爆发式增长,但非常多的新三板基金还没有发力。

  所以整个投资策略也分成了三派:第一是VC、PE传统派,主要是以拟挂牌企业为主,在这一个派系里面,投资风格还是我该怎么投资就怎么投资,还是以VC和PE 的投资风格;第二是阳光私募的跨界派;还有券商和公募基金抢筹派。集团丰富资源、牌照齐全、实力雄厚,非常受新三板欢迎。2000只新三板基金今年开始慢慢进场,未来一年、两年、三年,会呈现出什么样的情况,非常值得我们的期待。

  新三板现在只是刚开始

  新三板也成为VC和PE机构的非常青睐的市场,我们知道已经有超过5家机构登陆新三板,有幸邀请到了九鼎、同创伟业、硅谷天堂这些机构来参与新三板投资论坛,这几家机构登陆新三板以后,整个发展速度和发展规模,有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身上也看到非常多的创新,也学习到了非常多的创新。可能短短用一年、两年、三年就能完成国外一些超大型PE和投资机构用20、30年才能布完的局、走完的市场。

  根据不完全披露的数据披露,中国VC和PE机构排队上新三板已经超过了100家。还有非常多的已借壳上了新三板,所以新三板会成为VE和PE投资机构的一个新的竞争主板块。

  新三板成为众多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有利支撑,今天在座也邀请了非常多的拟挂牌的企业,和已经上板的企业,对于企业来说,无论是在融资渠道,无论是在混合所有制的改革、业务布局,战略的踏板、市场和品牌的价值、以及员工激励这一块,新三板目前对于企业的好处,已经是一目了然了。

  同时新三板为挂牌企业的资产重组和并购扩张,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从2014年到现在新三板重组活动日渐活跃,据不完全统计,新三板挂牌公司共发生关购事件94起,涉及金额共122.72亿人民币。上市公司成为新三板并购重组活动中的重要参与主体

  现在都是在拆VIE的路上,VIE回归将借助新三板焕发新的活力。由于主板市场的发行速度,新三板成为拆VIE架构回来第一个要着陆的点。VIE回归要落脚,新三板是非常好的一个落脚点,而且登陆新三板企业反向收购上市公司,或者跟上市公司的合作,现在已经成为我们非常熟悉的运作,这里面我们也看到了非常多的机会。

  然必须还要说新三板面临着泡沫、流动性危机和长期投资考验等三大挑战。新三板挂牌的3300多家企业里面,只有30%曾经有过交易。每天的交易企业数量不超过200家,也就是说不到10%。对于新三板的投资,我们仍然要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认识,好的企业在新三板可能也就是一个20%左右的比例。

  VE和PE机构对于新三板其实也面临着一个转型机遇,项目的竞争会越发激烈。新三板来了,所有人民币项目都变成了pre-IPO,越来越新三板投资去VC和PE化非常严重的。在这里面PE和VC如何看待新三板,如何把新三板变成自己的一个利器,而不是一个障碍,也是在今年年初我们反复跟一些主要的机构讨论的这样一个话题。很多顶级机构做了10、15年、20年,都没想到2014、2015年中国资本市场意味着什么,2015年整个市场已经变了,变得或许过去10、15、20年的经验,都在未来3/5年都发挥不了作用,当然新三板现在只是刚刚开始。


  【17页干货PPT】解码中国新三板:千亿基金爆发性增长,挂牌企业井喷


  清科研究中心《2015年中国新三板基金发展研究报告》现已发布,可前往pedata.cn查看详情。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9/2015091638836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