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启明童士豪:Facebook上市后跌破发行价源于贪婪

童士豪认为,Facebook不断把发行价调升,发行额度也翻倍一次到两次。正常情况下,不必这么做,这样做给人感觉是他们都想尽快卖,价格越高卖得越多越好。
2012-05-28 08:54 · 腾讯科技     
   

启明童士豪:Facebook上市后跌破发行价源于贪婪

  5月28日消息,备受期待的Facebook IPO一事已落幕,作为当前最被看好的互联网公司,Facebook在股票市场表现却一落千丈,上市前三个交易日下挫18%以上。启明创投北京主要合伙作人童士豪谈及此事时表示,这源于其投资人和员工的贪婪和短期内对大环境的顾虑。

  童士豪认为,Facebook不断把发行价调升,发行额度也翻倍一次到两次。正常情况下,不必这么做,这样做给人感觉是他们都想尽快卖,价格越高卖得越多越好。

  投资人与员工期望早点套现

  实际上,早在Facebook上市当天晚上,华兴资本CEO包凡就表示,Facebook在迟迟不上市,却要选择这样一个时间点上市,而且大规模出售旧票,Facebook管理者与华尔街同样最聪明的一批人做这样的事,背后肯定就有深层次原因。

  随后三天Facebook股票表现也印证了包凡的判断。童士豪表示,Facebook股票表现源于投资人和员工的贪婪。尽管Facebook是一家优秀的公司,但Facebook不断把发行价调升,发行额度也翻倍一次到两次,这注定了Facebook上市后前三天股价下跌的悲剧。

  正常情况下,Facebook完全没有必要这样做,应该让买Facebook股票的人能够赚到钱,但恰恰相反,Facebook给人的影响是,投资人和员工都想卖出股票,价格越高卖得越多越好,这也只能说明他们的贪婪和至少短期内对整个环境的顾虑。

  当然,Facebook也明白现在上市可能是短期股价*时候,一方面都在抢着要买Facebook股票,另一方面存在不确定性,如果能卖出,就是*的套现方法。

  童士豪也强调“贪”并没有褒贬或者是称赞的意思。美国80年代有名的电影华尔街就曾歌颂贪婪促进市场长期的效率。他指出,买IPO股票的美国人很多一般是Facebook的用户,他们买Facebook的股票也是一种喜欢和信仰,所以他们买了股票,其实要等一段时间,股票才会回升。

  希望中投投资阿里非偶然事件

  阿里巴巴集团回购雅虎所持20%股票一事也引发外界关注,阿里集团正在筹措40亿美元资金,有消息人士透露,其中20亿美元来自于中投公司,另一半由多家私募组成。童士豪认为,阿里巴巴集团回购雅虎所持20%股票一事对双方来说均是利好,未来阿里会考虑整体上市。

  他判断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回购20%股权后再整体上市,雅虎很难通过外部市场控制阿里巴巴,毕竟股权从20%增加到51%比从40%增长到51%难度大很多。此外,整体上市可以使得阿里内部随时调动,避免能较有效应对难避免的贪腐问题事件发生,并且保证各部分门利益均衡。

  对于雅虎来说,阿里巴巴集团整体上市后,雅虎所持剩余20%股份价值还会增加很多,这部分的价值会提升很多。

  此前,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过一系列投资,包括摩根士丹利黑石等众多公司,但很少对国内互联网企业进行投资。如果中投投资阿里巴巴,也意味着是其投资国内互联网公司的首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