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启明创投童士豪:大公司创新比较难 趋势不要抓错

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童士豪认为,现在想做大公司越来越难,不过大的趋势没有抓错的话,成功的可能性会增加。他还指出,现在大公司创新比较难,大公司花一点工夫,必须找阵地,这一块阵地是大公司的DNA很难进到这个地方。
2011-08-18 15:47 · 投资界     
   

  投资界8月1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首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融资高峰论坛上,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童士豪认为,现在想做大公司越来越难,不过大的趋势没有抓错的话,成功的可能性会增加。他还指出,现在大公司创新比较难,大公司花一点工夫,必须找阵地,这一块阵地是大公司的DNA很难进到这个地方。

启明创投童士豪:大公司创新比较难 趋势不要抓错

  以下为童士豪的对话实录:

  周锦昌:作为一个投资者,投资一家公司,今天找很有创意的公司,可能三个月以后被另外一个公司取代它,怎么样找一个能够不停创新的好公司呢?

  童士豪这个问题我们一直在想,最近两年来上市相对表现比较好的公司,陈一舟周鸿祎,基本上想做大的公司,有很多的障碍,有磨练成长,现在想做大公司越来越难,在中国很有可能大学出来想创业是很难的,这是我们不想去承认的一个事实。还有凡客诚品、淘米等十几家公司,当初你喜欢这些公司的原因,回过头来再看,大的趋势没有抓错的话,成功的可能性会增加。如果团队是已经打过硬仗、经验累积比较多、反应比较快的,这样的公司表现力相对比较好。那个时候比较热,可是还没有完全搞清楚下一步怎么做的,通常在变化的时候反应比较慢。这使得我们长时间去想怎么样增加自己的辨识度,怎么样和团队的交流,看美国市场等的变化,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沟通话题,这个创业家如果比你想的还透彻,把钱交给他还比较放心。

  周锦昌:因为我们中国是人口大国,各位嘉宾有什么独特的应用?SNS怎么样应用到移动互联网中?

  童士豪Facebook在大学里面帮助男女互动,你在一个地点可以看到谁在这个地点,在这个地点上发生一些事情,可以聊天。等到学校学习结束了,6月放假了,他们在音乐会上又应用,按照某一个地点产生出一个新的图谱,其实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你到一个地方,看一看有没有什么二手房,这中间还有一些想象空间,这个方向是对的。怎么样带动用户到某一个商场附近,这也是很有价值的,这是方向、趋势上的。

  周锦昌:凡客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您怎么看?

  童士豪:凡客在手机上的应用还是有一些限制,而逐渐的由女性来购买的时候,这个趋势会明显,这一块也有一些公司在这方面提供一些服务。

  周锦昌:最后一个话题,我们国内有三座大山,像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他们在其中起的作用,是促进创新,还是影响创新?

  童士豪:大公司创新比较难,大公司花一点工夫,必须找阵地,这一块阵地是大公司的DNA很难进到这个地方,必须要找新的地方。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8/2011081822872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