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启明创投童士豪:手机终端发展要给开发者地位

由清科集团主办的首届中国互联网投资大会暨电子商务投融资高峰论坛海南三亚召开,启明创投合伙人童士豪表示,在自己公司从Freewap转型的过程中发现,从iPhone的平台能进入到更广的领域、做更多的创新,因为软件、平台给了很大的创新空间。他认为,在谈一种模式的时候,空间是最重要的。
2011-03-29 15:33 · 投资界     
   

启明创投童士豪:手机终端发展要给开发者地位

  投资界3月29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首届中国互联网投资大会暨电子商务投融资高峰论坛海南三亚召开,启明创投合伙人童士豪表示,在自己公司从Freewap转型的过程中发现,从iPhone的平台能进入到更广的领域、做更多的创新,因为软件、平台给了很大的创新空间。他认为,在谈一种模式的时候,空间是最重要的。

  对于手机终端的发展,童士豪表示,要给开发者一定的地位,同时降低硬件价格、与更大的硬件公司。要做大的话,需要整合硬件软件童士豪也分析说,从感受来看,手机屏幕的大小和产业价值是非常关联,手机屏幕的价值可能跟整个产业的价值呈现一个平方或者是基数的关系,手机的产业价值也是与企业相关的。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苹果首选的系统被老板拒绝了,他们跟别的厂商合作。大家关心苹果,苹果的数据显示出来你要是看iPhone是50%、60%。开发者必须有一定的定位,我相信在中国有一家这样的公司比较像苹果,或者像台湾的ACC能够在中国成为自己的硬件软件公司,能够做的人不多,我们希望有这样的公司。

  第二,对于硬件,苹果自己也在降价,便宜的是iPhone手机,在国内要做这块,大部分的手机,我相信在年底有一批山寨的手机出来,然后价格也不是很高。在硬件上只做硬件要做大是不可能的。

  第三,要跟大的硬件公司合作,尤其是硬件你得做强,在软件这方面,能不能专业化,能不能让你的软件的效果比别人的模型好,这个很关键。所以说,要做大的话,必须要整合硬件、软件,这样才行。

  我们自己也是从Freewap做起来的,我们都是一路走过来的,过去的商业形态产生于过去的背景下,有一个非常大的体会,当我们从这样的环境下走到iPhone、iPad的平台,你会发现,你曾经是在山上,你在一个山上走路,有可能你开的是宝马、保时捷,你在走,重要的是你走到了今天,很多人都倒下了。在转型的过程中,你会发现,iPhone的平台上你进入到更广的领域,这个时候你可以做很多的创新,因为软件、平台给了很大的创新空间。我们谈一种模式的时候,一种大环境给你的时候,空间是最重要的。包括我看到的公司都在安卓上做很多事,我们社区搬到平台上,我们有特色的,我们有一个新的游戏商店。我们做的游戏照片和为社区的结合,尤其是为社区的结合,我们做一些搜索面,包括手机的桌面的设计结合起来,回过头我想说的是,你发现当你整个硬件支持、产业链开放程度更强的时候才能容纳更多的创造力。

  我想讲的是,我们从感受来看,手机屏幕的大小和产业价值是非常关联,手机屏幕的价值可能跟整个产业的价值呈现一个平方或者是基数的关系,手机的产业价值也是与企业相关的,比如说,64K,这样就不能做得太大了,我看大从64K做到1兆到1.5兆。你可以看得到相对的价值的内在逻辑,客户端的增加,我们看得到安卓。我想说的是,这个平台可以承载的内容,这个平台开发的产业链愿意投入的精力的成本,这个跟商业机价值是一个源泉。

  我觉得初期以娱乐的方向为主,这在中国确实是一个最早的模式,是在娱乐界和商业界起来的,他们娱乐是最早的,我觉得游戏不要局限于模式,我觉得要走一些创新。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3/2011032820809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