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启明创投甘剑平:“世纪佳缘”们身后的投资人

预言家和创业投资人都需要预见未来,但是创业投资人同时要把握“节奏”。2011年10月在一次论坛上,甘剑平指出:在什么时间段做什么事情,在企业发展到什么阶段融什么样的资金,企业在什么阶段聘请什么样的人,这是非常重要的。
2012-02-13 11:54 · 腾讯财经  郦晓    
   

  不用等Facebook上市再看,资本市场对互联网的聚焦已经在SNS,比如2011年先后上市的世纪佳缘、淘米。

  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是两家公司的投资人,当然他的投资不限于此。

  海归

  甘剑平留胡子是正确的,要不然就显得太年轻了,当然,年龄之外,他是这个领域真正的“老人”。

  甘剑平(JP Gan)是上海人,美国国籍。

  1990年出国留学,一年后进入了爱荷华大学(University of Iowa)。美国中部爱荷华州东南部的爱荷华城,临爱荷华河。他学习企业管理。

  本科学业之余,甘剑平努力的另一个方面是CPA(注册公共会计师)认证。于是在毕业之后不久,获得了伊利诺斯州注册会计师资格。

  1994年的时候,普华永道有一个校园招聘,当时还是普华,1998年才同永道合并。甘剑平通过层层筛选进入了事务所,后来在芝加哥做咨询

  业务层面上涉及了制造飞机引擎的UTC公司,电梯制造商OTS等。

  三年后,甘剑平进入了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攻读MBA学位。

  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建校于1898年。*所拥有诺贝尔得奖者的商学院,也是*拥有五位诺贝尔得奖者的商学院。经济学恰是甘剑平的兴趣。

  “在芝加哥,我们质疑每一个给定的答案,并挑战每一个现成的结果。我们解决自由市场问题的方法让学生们明了应该如何去思考。”2001年起担任芝加哥大学商学院院长爱德伍德-辛德概括。

  咨询业或者是一个很好的职业起点,既然有更宽泛的视野。1999年甘剑平进入美林证券(香港)任投资银行部经理。

  1999年,美林证券正在实践一项技术转变,即放弃专业网络模式,转向基于IP的统一网络模式。

  “我们正在努力提供信息方式和交换的一致性应用和实用模式,以使网络可以像电话、水和电一样方便实用。”公司网络战略和规划副总裁尼克拉斯-德维托指出。

  职业积累有时是渐进的,很平缓,而有时候变化又很快。甘剑平同凯雷亚洲创投基金创始人Eric Levin李文瑞颇有认同。他是最早致力于中国市场的美国投资人之一,之前在英特尔投资任职。“Eric Levin 是我非常好的朋友。”

  “2000年我开始在凯雷做风险投资,那时世界刚开始注意中国。”

  甘剑平是任职凯雷投资集团(香港)董事。2008年8月在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甘剑平回忆起来:2000年我们写投资报告,30页的投资报告要用10页来解释中国的投资环境以及为什么要到中国投资,为什么要投资这个行业。

  2000年6月份凯雷完成在中国的*单投资,是亚商在线。“创业团队也是非常强壮的一个团队,CEO是刘天星,和他三个在MIT的同学创立的一家企业。”

  (亚商成立于1999年,由四名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毕业生创办。2002年,亚商推出“亚商-诺威”自有品牌产品。2006年被美国办公用品零售商Office Depot收购。)

  “这段时间做投资包括基金的人实际上是非常少的,我用两只手可以数出来。”我们记得的,网络股泡沫之后是风险投资的低潮期,当然股权投资此时也是一个新事物。

  不过2000年11月,凯雷向总部位于上海的携程旅行网投资800万美元。“我后来再也没有找到过搭配这么好的团队了。”

  还是再提一下,沈南鹏之外,梁建章之前是Oracle的中国区咨询总监,以前涉足过民航的财务管理系统。季崎则创办了上海协成科技,具体业务是写字楼综合布线。范敏之前担任上海旅行社总经理。甘剑平后来出任携程董事。

  投资人有对应的激励机制,甘剑平后来面对《环球企业家》时说,“2000年我从投行业跳入风险投资业时还在想,以当时每个项目30%的回报,自己5年之后就可以退休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