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同创伟业郑伟鹤:18个IPO背后的创投思维

谈到创业投资人,这一职业在我们记忆早期的时候,实际上没有印象,我们说,时代改变了每一个人。1991年,郑伟鹤毕业于南开大学,法学硕士。之前的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始集中交易,试营业。
2011-06-27 09:27 · 腾讯财经     
   

  本土创投正大步向前,这是市场一个重要的变化。

  同创伟业所投资项目,已经实现了18个IPO,这个月月初,新一期基金募集完成,总额约25亿元。

  共同语言

  谈到创业投资人,这一职业在我们记忆早期的时候,实际上没有印象,我们说,时代改变了每一个人。

  1991年,郑伟鹤毕业于南开大学,法学硕士。

  之前的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始集中交易,试营业。

  在南开的时候,郑伟鹤师从高尔森,高尔森是国内国际税法学科的开创者,国际经济法领域的权威。

  1991年的时候,这个年轻人将专业和时代联系起来,南下深圳,进入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在上市部工作。他经历了1991年4月22日成交量为零的那一天。

  这段时间不长,接下来是深圳律师事务所,1993年,郑伟鹤成为全国首批证券律师。1994年4月起,他是广东信达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

  作为工作内容,他成为众多公司上市、再融资项目的法律顾问。

  郑伟鹤回忆起来,“我做过万科的律师很长时间,他三五千万利润的时候我就做他的律师……”

  实际上,是许多上市公司的法律顾问,随时间推移越来越多。包括深圳发展银行、万科、深科技、深南玻、许继电器等等。

  “平安保险原来跟我在一个楼办公,我们也看到了它的成长过程。”并不只是一个上市的问题,郑伟鹤无疑也关注到公司的成长:公司治理不是一个简单的股权大小的问题,真正的*在一个公司中也可以起到独特的作用,这种力量也是非常巨大的。

  中国企业家网今年3月曾经刊载了一张黄荔大一时期的照片:她拿着一个球拍或有所思。黄荔是南开大学货币银行学硕士、金融学博士。

  同在1991年,她本科刚毕业,向家里要了一万元,投资法人股,投了两家公司,一家倒闭了,另一家不久就赚了接近三倍。

  黄荔的职业经历是“十年投资银行资历”,她先后在联合证券、国信证券、南方证券工作,皆为投资银行部门。

  “就是要把这个事做完,做好,尽善尽美,没有别的。我们生活的时代比较幸运,成长历程比较幸运,没有太辛苦的选择,什么煎熬纠结,从小也不会发牢骚,也没有抱怨。”2011年3月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她有一段总结。

  现在你已经猜到了,他们走到了一起,显然他们有足够多的共同语言。或者不止于此,他们还有共同的事业方向。

  郑伟鹤转到投资领域也很自然,2009年接受《股市动态分析》采访时他回顾:十多年的律师经历,帮助几十家IPO,这里面有成功也有失败,我都经历过,了解中国的IPO的上市法律和政策。所以,“我闻都闻得出哪些企业可以上市。”

  当然,大环境很重要,1999年1月15日深交所向证监会递交《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进行成长板市场的方案研究的立项报告》,并附送实施方案。

  2000年6月26日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是*批专业创业投资公司。

  那么谁是老板?我们很容易找到资料,黄荔出资4500万元,出资比例为56.25%,郑伟鹤出资3500万元。为什么叫“同创伟业”?公司表示:“创业企业的同行者、伟大企业的引路人”是我们的口号,我们以开放的心态与创业者、企业家同进步、共成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