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同创伟业郑伟鹤:18个IPO背后的创投思维

谈到创业投资人,这一职业在我们记忆早期的时候,实际上没有印象,我们说,时代改变了每一个人。1991年,郑伟鹤毕业于南开大学,法学硕士。之前的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始集中交易,试营业。
2011-06-27 09:27 · 腾讯财经     
   

  本土创投

  2010年9月南海成长四期,天津南海成长股权投资基金完成募集,总金额达10亿人民币。郑伟鹤、黄荔、丁宝玉担任普通合伙人,普通合伙人认购1亿元,招商银行为基金托管银行。

  郑伟鹤在接受《理财周报》采访时谈到:去天津主要考虑注册地问题,因为在政策方面,比如工商登记、税收方面,天津比深圳还要优惠和方便。也不是说深圳不好,我前三期基金都在深圳,只是天津政府在这方面特别投入,另外,我们也想扩大LP在地域上的多元化。

  *投资额,自然人1000万元,机构2000万元。关于资金募集,“一般我们与PE基金合作的流程为,前期接触后,就相关细节进行探讨及协商,然后签订协议,再和他们一起路演,获得我们私人银行旗下大客户的认可,最终帮助其完成募集。”招商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负责人刘建军面对媒体时介绍。

  2011年1月19日亚太科技在深圳中小板上市。汽车用高级铝合金管材、棒材、型材全国*。25日天瑞仪器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国内分析仪器行业*企业,X荧光分析仪领域龙头企业。

  3月25日唐人神在深圳中小板上市。公司是湖南省农业产业化示范企业,名列中国饲料前*、中国肉类前十一强。

  进入2011年,“全民PE”成为一个话题,郑伟鹤谈及这个话题:

  过去说全民炒股全民炒楼,现在说全民PE。整体说行业还是非常健康的,尽管有一些泡沫成份,大家都能够看到。但是实际上来讲,我觉得还是在相对合理的范围,因为07年投的时候差不多是10倍,现在是12倍左右,可能个别比较疯狂。但是整体来讲还是在合理范围。

  5月,“2011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在上海召开,其主题为“十二五”新时局与股权投资新趋势。

  郑伟鹤谈到他们看好的方向:*是新能源低炭产业,“LED我们投了差不多六七个项目”;第二是生物医药,随着中国人口的老龄化,消费的提高,“不仅投中药还投西药,不仅投医疗器械,而且关注一些医疗服务。”

  郑伟鹤也谈到了大消费,“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和升级,中国一定会有一些本土的相关的,不管是服装,还有很多的消费品的品牌诞生,我觉得这些东西既有中国特色,又有品牌,这些项目非常好。”

  要注意到本土创投的项目源的发掘范围在深化。2010年9月郑伟鹤谈到:最近我们在鞍山包括娄底这些城市里面走,发现确实有很多城市蕴含着大量的机会。前两天我碰到一个投行的朋友,他说宜昌给他们推荐了很多的项目,超过一个亿收入以上的企业还是很多的。

  “在中国的二、三线城市确实是酝酿着巨大的机会……”

  6月初南海成长五期基金结束募集,募资总额约25亿元。基金主要投向为大消费类和新兴产业。如此,同创伟业管理资金规模达55亿人民币,管理资产规模超75亿,先后投资了80余家企业。

  就在近期,酒B2C网站“品尚红酒”宣布完成2500万元的首轮融资,投资方为同创伟业。网站直销国外原瓶进口红酒。

  6月22日洲明科技登陆创业板,公司业务包括LED显示屏和LED节能照明两大系列。

  有关投资业的未来,黄荔的认识是,“投资还有10年的好光景。中国的资产证券化才刚刚开始,就相当于美国上世纪80年代,现在你完全可以按你的偏好去投资,市场无论怎么变,消费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结语

  十年时间,本土创投机构迅速崛起。已经解决了信任度的问题,资金也不再是瓶颈。

  接下来是,如何对产业有更强的推动,早期的项目,以及参与到并购重组中去。这是市场自然的需要,既然项目竞争将变得日趋激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