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同创伟业郑伟鹤:18个IPO背后的创投思维

谈到创业投资人,这一职业在我们记忆早期的时候,实际上没有印象,我们说,时代改变了每一个人。1991年,郑伟鹤毕业于南开大学,法学硕士。之前的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始集中交易,试营业。
2011-06-27 09:27 · 腾讯财经     
   

  景林资产

  “一年投下去六个项目。”

  注意时间段,2000年网络股在冲高后,迅速跌入低谷,泡沫是有代价的,资本市场受到拖累。进一步的波及是,似乎即将推出的创业板延后了。

  十年之后在接受《理财周报》采访时,郑伟鹤将2000年到2005年总结为一个“试水阶段”。他回顾当时:总的说来,我可能心态比较好,没觉得特别难。没项目做的时候,打打高尔夫,到北大念EMBA也很好。

  当然创业板不是*的,市场困惑的时间也没有那么长。2004年5月,证监会批复同意深圳证券交易所在主板市场内设立中小企业板块。

  2004年8月9日达安基因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首日涨113.29%。该公司的亮点在基因诊断技术及其试剂产品的研制、开发上,是广东省高校产业中*家上市公司。同创伟业迎来了*IPO。

  接下来是2005年5月26日轴研科技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这家公司曾完成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飞船的轴承配套任务,并为“神六”提供7大部分22种轴承。

  在2004年,郑伟鹤还出资与蒋锦志创办了景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蒋锦志是私募基金界的风云人物。1992年获得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国际金融学硕士学位,曾经担任深交所债券和期货部总经理,还曾经在国信证券主管资产管理业务。1999年,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习金融和房地产一年。2000年后,他先后创立了正达信投资和担任香港粤海证券董事长。

  2001年至2003年,他在H股市场上所管理的私人投资组合收益超过了7倍, 而同期的H股指数上升幅度为3倍。

  景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于开曼,以投资境内外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股权为主的资产管理公司。

  2007年夏天证券领域的新闻是,6月21日古井贡酒A复牌后连续拉出了13个涨停板。

  7月13日,古井贡酒公告称,截至7月12日收盘,景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金色中国基金及金色中国增强基金合计买入古井贡B股1458.54万股,占总股本的6.21%。

  实际上景林金色中国系列先后投资了一堆的B股,如招商局B、张裕B、黄山B、中铅B、晨鸣B。业绩突出,在彭博资讯的中国概念对冲基金排名中颇受瞩目。

  不过郑伟鹤认为二级市场投资存在局限性,很多投资属于被动投资,发现企业有问题,只能“用脚投票”,而股权投资则可以参与到公司发展的进程中。“如果说证券投资是发现价值的话,股权投资则是创造价值,在帮助企业成长的过程中,跟企业一起成长。”

  其实外部环境在逐渐成熟中,比如说,以往困扰创业投资的股权分置问题,已经在2007年之前得到了改变。

  2007年6月1日,新修的《合伙企业法》施行。“这为成立合伙制私募基金提供了法律依据,但当时还没有人来吃这个螃蟹,前面没有可因循的例子,所有的法律框架、法律文本都是我自己按照国际惯例一条一条起草的。” 郑伟鹤后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回顾。

  6月26日,南海成长作为国内首家有限合伙制创投企业在深圳成立。南海成长基金首期出资额为1.62亿元(基金规模 2.5亿人民币),50%以上将投资于深圳“创新型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的拟上市企业。

  2008年3月第二届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上,郑伟鹤有一个介绍:南海成长是有限合伙,股东合伙人是3名,有限合伙人是45名,普通合伙人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我的公司也作为普通合伙人(郑伟鹤、黄荔、同创伟业)。中国有句话叫“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我们和尚和庙都在这里。

  “我要求我的LP必须承诺投资南海成长的资金是他闲置资金的不到20%,必须要有书面承诺和口头录音承诺。” 郑伟鹤谈到:我有一个同学在香港做投行副总,他跟我交流以后说要投资,说给我3000万,我说不能给我这么多,我后来最多收了他1000万。

  南海成长一期成立后的半年,投资12家拟上市公司,完成投资额2.3亿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