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同创伟业郑伟鹤:18个IPO背后的创投思维

谈到创业投资人,这一职业在我们记忆早期的时候,实际上没有印象,我们说,时代改变了每一个人。1991年,郑伟鹤毕业于南开大学,法学硕士。之前的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始集中交易,试营业。
2011-06-27 09:27 · 腾讯财经     
   

  本土创投正大步向前,这是市场一个重要的变化。

  同创伟业所投资项目,已经实现了18个IPO,这个月月初,新一期基金募集完成,总额约25亿元。

  共同语言

  谈到创业投资人,这一职业在我们记忆早期的时候,实际上没有印象,我们说,时代改变了每一个人。

  1991年,郑伟鹤毕业于南开大学,法学硕士。

  之前的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始集中交易,试营业。

  在南开的时候,郑伟鹤师从高尔森,高尔森是国内国际税法学科的开创者,国际经济法领域的权威。

  1991年的时候,这个年轻人将专业和时代联系起来,南下深圳,进入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在上市部工作。他经历了1991年4月22日成交量为零的那一天。

  这段时间不长,接下来是深圳律师事务所,1993年,郑伟鹤成为全国首批证券律师。1994年4月起,他是广东信达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

  作为工作内容,他成为众多公司上市、再融资项目的法律顾问。

  郑伟鹤回忆起来,“我做过万科的律师很长时间,他三五千万利润的时候我就做他的律师……”

  实际上,是许多上市公司的法律顾问,随时间推移越来越多。包括深圳发展银行、万科、深科技、深南玻、许继电器等等。

  “平安保险原来跟我在一个楼办公,我们也看到了它的成长过程。”并不只是一个上市的问题,郑伟鹤无疑也关注到公司的成长:公司治理不是一个简单的股权大小的问题,真正的*在一个公司中也可以起到独特的作用,这种力量也是非常巨大的。

  中国企业家网今年3月曾经刊载了一张黄荔大一时期的照片:她拿着一个球拍或有所思。黄荔是南开大学货币银行学硕士、金融学博士。

  同在1991年,她本科刚毕业,向家里要了一万元,投资法人股,投了两家公司,一家倒闭了,另一家不久就赚了接近三倍。

  黄荔的职业经历是“十年投资银行资历”,她先后在联合证券、国信证券、南方证券工作,皆为投资银行部门。

  “就是要把这个事做完,做好,尽善尽美,没有别的。我们生活的时代比较幸运,成长历程比较幸运,没有太辛苦的选择,什么煎熬纠结,从小也不会发牢骚,也没有抱怨。”2011年3月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她有一段总结。

  现在你已经猜到了,他们走到了一起,显然他们有足够多的共同语言。或者不止于此,他们还有共同的事业方向。

  郑伟鹤转到投资领域也很自然,2009年接受《股市动态分析》采访时他回顾:十多年的律师经历,帮助几十家IPO,这里面有成功也有失败,我都经历过,了解中国的IPO的上市法律和政策。所以,“我闻都闻得出哪些企业可以上市。”

  当然,大环境很重要,1999年1月15日深交所向证监会递交《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进行成长板市场的方案研究的立项报告》,并附送实施方案。

  2000年6月26日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是*批专业创业投资公司。

  那么谁是老板?我们很容易找到资料,黄荔出资4500万元,出资比例为56.25%,郑伟鹤出资3500万元。为什么叫“同创伟业”?公司表示:“创业企业的同行者、伟大企业的引路人”是我们的口号,我们以开放的心态与创业者、企业家同进步、共成长。

  景林资产

  “一年投下去六个项目。”

  注意时间段,2000年网络股在冲高后,迅速跌入低谷,泡沫是有代价的,资本市场受到拖累。进一步的波及是,似乎即将推出的创业板延后了。

  十年之后在接受《理财周报》采访时,郑伟鹤将2000年到2005年总结为一个“试水阶段”。他回顾当时:总的说来,我可能心态比较好,没觉得特别难。没项目做的时候,打打高尔夫,到北大念EMBA也很好。

  当然创业板不是*的,市场困惑的时间也没有那么长。2004年5月,证监会批复同意深圳证券交易所在主板市场内设立中小企业板块。

  2004年8月9日达安基因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首日涨113.29%。该公司的亮点在基因诊断技术及其试剂产品的研制、开发上,是广东省高校产业中*家上市公司。同创伟业迎来了*IPO。

  接下来是2005年5月26日轴研科技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这家公司曾完成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飞船的轴承配套任务,并为“神六”提供7大部分22种轴承。

  在2004年,郑伟鹤还出资与蒋锦志创办了景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蒋锦志是私募基金界的风云人物。1992年获得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国际金融学硕士学位,曾经担任深交所债券和期货部总经理,还曾经在国信证券主管资产管理业务。1999年,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习金融和房地产一年。2000年后,他先后创立了正达信投资和担任香港粤海证券董事长。

  2001年至2003年,他在H股市场上所管理的私人投资组合收益超过了7倍, 而同期的H股指数上升幅度为3倍。

  景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于开曼,以投资境内外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股权为主的资产管理公司。

  2007年夏天证券领域的新闻是,6月21日古井贡酒A复牌后连续拉出了13个涨停板。

  7月13日,古井贡酒公告称,截至7月12日收盘,景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金色中国基金及金色中国增强基金合计买入古井贡B股1458.54万股,占总股本的6.21%。

  实际上景林金色中国系列先后投资了一堆的B股,如招商局B、张裕B、黄山B、中铅B、晨鸣B。业绩突出,在彭博资讯的中国概念对冲基金排名中颇受瞩目。

  不过郑伟鹤认为二级市场投资存在局限性,很多投资属于被动投资,发现企业有问题,只能“用脚投票”,而股权投资则可以参与到公司发展的进程中。“如果说证券投资是发现价值的话,股权投资则是创造价值,在帮助企业成长的过程中,跟企业一起成长。”

  其实外部环境在逐渐成熟中,比如说,以往困扰创业投资的股权分置问题,已经在2007年之前得到了改变。

  2007年6月1日,新修的《合伙企业法》施行。“这为成立合伙制私募基金提供了法律依据,但当时还没有人来吃这个螃蟹,前面没有可因循的例子,所有的法律框架、法律文本都是我自己按照国际惯例一条一条起草的。” 郑伟鹤后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回顾。

  6月26日,南海成长作为国内首家有限合伙制创投企业在深圳成立。南海成长基金首期出资额为1.62亿元(基金规模 2.5亿人民币),50%以上将投资于深圳“创新型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的拟上市企业。

  2008年3月第二届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上,郑伟鹤有一个介绍:南海成长是有限合伙,股东合伙人是3名,有限合伙人是45名,普通合伙人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我的公司也作为普通合伙人(郑伟鹤、黄荔、同创伟业)。中国有句话叫“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我们和尚和庙都在这里。

  “我要求我的LP必须承诺投资南海成长的资金是他闲置资金的不到20%,必须要有书面承诺和口头录音承诺。” 郑伟鹤谈到:我有一个同学在香港做投行副总,他跟我交流以后说要投资,说给我3000万,我说不能给我这么多,我后来最多收了他1000万。

  南海成长一期成立后的半年,投资12家拟上市公司,完成投资额2.3亿元。

  隐形冠军

  上世纪80年代,德国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提出了“隐形冠军”这一概念。

  这基于他的观察,德国出口的关键动力并非西门子之类的大公司,而是众多“低调”的中小企业,它们各自在特定领域取得了优势的市场地位。

  一个例子是Hauni,这家公司拥有全球卷烟机器市场份额的95%。

  不过,要比表面的理解复杂。2006年在接受《中国商业评论》采访时,他进一步解释:我们不排除有的公司因为特定的因素在某些市场上拥有相当高的份额,但问题是这样的市场地位是不是可持续的呢?如果你得到的地盘不是通过胜人一筹的品质或者可持续的低成本因素来获取的,那么它迟早会沦丧。

  “新兴产业,隐形冠军”——同创伟业如此概括自己的投资策略,投资目标为:目标市场有相当规模,存在明确增长的本土市场需求或国际市场需求,公司拥有独特竞争优势以保持其*地位,细分市场龙头。

  当然一个理论不足以形成投资逻辑,“我自己是处于草根创业的过程,没有人教我,也是自己探索出来的。”

  2008年2月28日拓日新能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2004到2006年连续三年非晶硅太阳能电池出口量居*位。同创伟业是该公司*一家创业投资机构。

  5月16日安妮股份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是国内*办公耗材和商务信息用纸的综合生产服务商之一。同样,同创伟业是该公司*一家创投投资机构。

  选择企业,郑伟鹤要克服两个问题,首先是信息不对称,而找到合适的企业,企业是否接受外部资本又是一个问题,“这里面就有很多工作要做。”

  2008年3月的时候,举行了二期推介会。郑伟鹤介绍,二期基金规模在1.5亿元至2亿元,*投资额为500万元,封闭期5年。

  金融危机的波及效应逐渐显现,最终基金规模为1.17亿元人民币。

  2009年3月第三届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上,一个话题是对赌协议,郑伟鹤谈到:对赌过后,成为空头股东,无法运作,是谁也不希望看到的结果。假设是属于急剧下滑、缺乏投资信心,面对这样的情况,PE要运用打折回购回去,在项目上要学会止损,并做出正确判断。

  实际上,一期有两个项目通过转让或回购方式退出。

  同在3月,南海成长一期分配了相当于投资本金15%的现金。这是自《合伙企业法》实施以来,*有限合伙制创投机构首次现金分红。

  2009年8月28日世联地产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世联地产是一家综合性的住宅类房地产服务商,策划业务份额位居*,代理业务在珠三角区域*。

  一期的业绩后面看十分成功,公司网站指出:除9个企业成功和即将上市外,未上市企业都采取回购或转让的形式成功着陆,南海成长一期基金从发行至目前(2010年12月)实现收益已达5倍多,静态回报率每年100%。

  创业板

  “比如一个女孩子到了待嫁的年龄,你不让她出嫁,这样下去即便是鲜花也会枯萎,很多企业不得不变成剩女,而对有些企业来讲,机会非常关键。”2009年3月,面对即将推出的创业板,郑伟鹤在面对《南方都市报》时如是说。

  当然从专业角度,5月的时候郑伟鹤建言,上市规则在强调强化监管的同时,也需要考虑企业层面的运作效率。

  同创伟业合伙人丁宝玉2009年8月在接受证券时报网站访谈时谈到:没有证券市场上市高回报变现的情况下,这样一种商业模式就变得举步维艰甚至有可能亏损,正因为这样的情况国内的风险投资公司从03年、04年、05年开始进入大幅度的下降,在中国前十名每年的统计里外资创投有一年占到了90%。

  同创伟业一共有四名合伙人,郑伟鹤是董事长、执行合伙人,黄荔是董事总经理、创始合伙人,丁宝玉是董事总经理、合伙人,另一位合伙人是唐忠诚。可以看出他们在专业背景上的互补性。

  丁宝玉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工系本科、生物化学专业硕士。工程师、会计师。曾担任深圳市国成世纪创业投资公司总经理。1997年即开始从事创投行业。唐忠诚是南京财经大学财务会计系本科,南开大学会计系硕士,曾经担任过中国电子进出口公司珠海公司财务处处长、光大证券公司研究所所长、光大证券公司人力资源总经理等。

  此时市场聚焦在人民币基金的迅速发展上,第五届亚太投资峰会(2009)论坛上,郑伟鹤谈到:我是这样看的,人民币基金的退出渠道还是在国内市场的,外资基金退出的渠道已经比较成熟了,香港,纳斯达克等等。人民币基金还是在国内市场,实际上国内市场给了人民币基金一个话语权,就是说你有更高的可能性退出。

  2009年9月29日博云新材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的高性能粉末冶金飞机刹车材料制造实现了某型飞机刹车材料的国产化。

  关于“早期”的问题,郑伟鹤认为存在一个过程:就跟大家读小学一样,是国内投资人必经的阶段,必须尝到甜头,中期项目就像读中学,确实到了大学或者读博士以后才往上升,天使就是博士后。

  2009年12月,南海成长三期完成募资,规模为人民币5亿元。

  2010年1月22日格林美在深圳中小板上市。国内*的利用废旧钴镍资源生产超细钴镍粉体材料的循环再造企业,涉足电子废弃物、废旧电池进行经济化、规模化循环利用。

  好了,同创伟业的创业板项目的IPO启动了。2010年4月27日当升科技在深圳创业板上市。这是一家锂电池正极材料钴酸锂研发生产企业。

  新兴企业最初规模都不大,黄荔后来在接受《财智生活》采访时回顾:企业专门制造占电池成本40%的正极材料,未来还会有动力电池的规划,而且企业老板的思路非常清晰,他的目标就是获得全球一流企业的通行证,一旦认证通过,订单会源源不断……“我们不到1000万元的投资不仅增强了他们的信心,同时也吸引了其他投资人和大股东的青睐。”2007年2月投资,到2010年5月31日,投资回报45倍。

  接下来是,从5月到7月,奥克股份,国内*的聚乙二醇生产企业;康芝药业,从事儿童药品的研发、生产;新大新材,国内*的光伏行业太阳能晶硅电池片切割韧料生产商;国联水产,*的对虾加工生产商。

  之后是一家中小板上市公司,2010年8月3日欧菲光上市,公司从事红外截止滤光片和触摸屏的开发生产。

  2010年8月12日乐视网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同视频热对应,及商业模式上的差异,这家公司引发了业内的关注。

  公司是影视剧数字发行、网上视频分享、网络广告、P2P视频分解决方案、手机流媒体技术解决方案与服务提供商。

  “资本市场带给我们的作用不仅仅在于融资,更重要的是可以使得我们的用户与股民之间实现互相的转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我们的用户品牌忠诚度。”2011年5月乐视网副董事长刘弘在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表示。

  创业板开板一年,清科研究中心发布了《2010年创业板一周年专题研究报告》,截至2010年10月22日,共计130家企业在创业板上市,有73家企业在上市前曾获得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而97家VC/PE机构从上述创业板企业中获得的平均投资回报,为10.82倍。

  深创投、达晨,以及同创伟业三家在创业板IPO退出数量上名列前三,分别有10笔、7笔和6笔退出,平均投资回报则为10.64倍、5.90倍和11.05倍。

  郑伟鹤表示,经验是聪明的钱不要天天贴着别人,不要显得太关注了,在这个过程中,要起到你合理的作用。他援引巴菲特在06年的年报上的话:我做了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我总是站在后面,在优秀团队的后面,用激励或者赞许的眼光看待他们,然后作出重大的资产分配决策,这些经理人以他们认真的态度来回报我们。

  有关创业板估值的问题,11月清科俱乐部第88期活动上,丁宝玉表示,主要买家并非是一群不知风险的散户,大量证券基金已经进入了创业板。公布数据的127家中,没有证券基金入股的只有3家。证券基金占股10%以上的企业数达到40%。证券基金占股20%以上的企业达到31家。

  本土创投

  2010年9月南海成长四期,天津南海成长股权投资基金完成募集,总金额达10亿人民币。郑伟鹤、黄荔、丁宝玉担任普通合伙人,普通合伙人认购1亿元,招商银行为基金托管银行。

  郑伟鹤在接受《理财周报》采访时谈到:去天津主要考虑注册地问题,因为在政策方面,比如工商登记、税收方面,天津比深圳还要优惠和方便。也不是说深圳不好,我前三期基金都在深圳,只是天津政府在这方面特别投入,另外,我们也想扩大LP在地域上的多元化。

  *投资额,自然人1000万元,机构2000万元。关于资金募集,“一般我们与PE基金合作的流程为,前期接触后,就相关细节进行探讨及协商,然后签订协议,再和他们一起路演,获得我们私人银行旗下大客户的认可,最终帮助其完成募集。”招商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负责人刘建军面对媒体时介绍。

  2011年1月19日亚太科技在深圳中小板上市。汽车用高级铝合金管材、棒材、型材全国*。25日天瑞仪器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国内分析仪器行业*企业,X荧光分析仪领域龙头企业。

  3月25日唐人神在深圳中小板上市。公司是湖南省农业产业化示范企业,名列中国饲料前*、中国肉类前十一强。

  进入2011年,“全民PE”成为一个话题,郑伟鹤谈及这个话题:

  过去说全民炒股全民炒楼,现在说全民PE。整体说行业还是非常健康的,尽管有一些泡沫成份,大家都能够看到。但是实际上来讲,我觉得还是在相对合理的范围,因为07年投的时候差不多是10倍,现在是12倍左右,可能个别比较疯狂。但是整体来讲还是在合理范围。

  5月,“2011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在上海召开,其主题为“十二五”新时局与股权投资新趋势。

  郑伟鹤谈到他们看好的方向:*是新能源低炭产业,“LED我们投了差不多六七个项目”;第二是生物医药,随着中国人口的老龄化,消费的提高,“不仅投中药还投西药,不仅投医疗器械,而且关注一些医疗服务。”

  郑伟鹤也谈到了大消费,“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和升级,中国一定会有一些本土的相关的,不管是服装,还有很多的消费品的品牌诞生,我觉得这些东西既有中国特色,又有品牌,这些项目非常好。”

  要注意到本土创投的项目源的发掘范围在深化。2010年9月郑伟鹤谈到:最近我们在鞍山包括娄底这些城市里面走,发现确实有很多城市蕴含着大量的机会。前两天我碰到一个投行的朋友,他说宜昌给他们推荐了很多的项目,超过一个亿收入以上的企业还是很多的。

  “在中国的二、三线城市确实是酝酿着巨大的机会……”

  6月初南海成长五期基金结束募集,募资总额约25亿元。基金主要投向为大消费类和新兴产业。如此,同创伟业管理资金规模达55亿人民币,管理资产规模超75亿,先后投资了80余家企业。

  就在近期,酒B2C网站“品尚红酒”宣布完成2500万元的首轮融资,投资方为同创伟业。网站直销国外原瓶进口红酒。

  6月22日洲明科技登陆创业板,公司业务包括LED显示屏和LED节能照明两大系列。

  有关投资业的未来,黄荔的认识是,“投资还有10年的好光景。中国的资产证券化才刚刚开始,就相当于美国上世纪80年代,现在你完全可以按你的偏好去投资,市场无论怎么变,消费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结语

  十年时间,本土创投机构迅速崛起。已经解决了信任度的问题,资金也不再是瓶颈。

  接下来是,如何对产业有更强的推动,早期的项目,以及参与到并购重组中去。这是市场自然的需要,既然项目竞争将变得日趋激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